特朗普周期真的要终结了吗?

2017年01月05日10:11    作者:赵建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赵建

  现在来看线性近似后的几个预期差:是否对特朗普经济学和美国经济复苏过于乐观了?是否对欧洲政治局势过于悲观了?是否对中国经济的走势过于悲观了?是否对中国央行干预外汇的决心和能力过于低估了?

  昨天下午至晚间,离岸人民币CNH突然无预兆最高暴涨860点,势如破竹般击穿689关口,一时人民币空头相互践踏、连连暴仓。

  于是,那些沉寂多时的网红大咖们,又发出“中国或成最大赢家”的雷霆般呐喊。

  再叠加美国航母全面召回的爆炸新闻,网红分析师们高呼美元指数甚至是美国经济已经是强弩之末崩溃边缘。

  实际上,除了人民币,欧元、英镑、澳元、日元等几乎所有非美货币也都对美元大幅跳升,可见人民币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导致美元指数在技术上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跳空。

  毕竟,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元又施行强势周期暴政,对非美货币釜底抽薪。天下苦秦久矣,非美货币反抗发泄一下也属正常。

  然而,我们的问题是,这次暴动究竟是陈胜吴广的小脉冲,还是刘邦的大趋势?

  解铃还须系铃人,这当然要看美国后院,特朗普周期是否存在超调,特朗普周期要终结了吗?

  众所周知,定价是在边际上进行,预期之内的事件实际上无法扰动已经消化信息后的价格,因此价格的变动来自于预期差。

  现在来看线性近似后的几个预期差:是否对特朗普经济学和美国经济复苏过于乐观了?是否对欧洲政治局势过于悲观了?是否对中国经济的走势过于悲观了?是否对中国央行干预外汇的决心和能力过于低估了?

  实际上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一个反身性趋势已经打开,那就是做多特朗普、做多美国经济和美元,超配美元资产。这是个超拥挤的交易。然而,有没有人真正去思考,特朗普的施政理念和现实约束之间,到底有多大的预期差风险。

  一是,特朗普的拉票话术肯定会夸大其词,然而到真正执行的时候又会大打折扣。你可曾记得拉选票的时候特朗普信誓旦旦要将希拉里拉入监狱,然而当选后态度急转立即握手言和。另外,特朗普的财政政策主张,在美国特有的否决政治面前,真的能全部实施吗?且等到3月份,看看特朗普总统能否通过新的财政预算制约。

  二是,强美元对特朗普的新扩张主义本身就是个威胁。川普要扩大就业,就必须用好国际市场,但不断走强的美元如何支撑美国商品在制造业回归后与中国等竞争,要知道这些劳动密集型商品对汇率的弹性是极高的。最近几个月的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已经显现出这种危害。

  三是,特朗普的大财政政策真的不需要量化宽松的配合吗?美元加息+财政扩张=赤字危机,这么简单的公式,川普的商人执政团队真的不懂吗?

  等等。

  这些预期差风险,大投行的交易员们难道看不到吗?他们的研究水平和信息资源怎么可能看不到呢。那么为什么形成一致性做多的局面呢?

  答案是,一是对希拉里的交易超调了,需要反向纠正;二是,特别重要的事,在动荡的黑天鹅时代,任何稍微确定一点的事件都是极端稀缺的,当投资者们预期到他人都将珍惜这个稀缺的确定性后,避免踏空的压力将逼迫所有的交易员争先恐后建立相似方向的头寸,然后就是一个正反馈强化过程:预期与预期实现。

  然而,拐点正在不知不觉中临近,都在昭示特朗普周期正在走向一个短期强势的末端,交易特朗普可能付出巨大的风险。最近的数据包括:中国最近几个月的PMI继续回暖,欧元区CPI开始明显回升,美国一些数据开始不尽人意,等等。

  尤其是,中国央行已经意识到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风险。最直接的一个风险是央行的信誉风险,“人无贬基”已经入选了年度网络用语。为了防止滑入塔西佗陷阱,要过年了央行一定要搏一把的。

  所以,在人民币和欧元的带领下,非美货币可能要制造一个大的反向脉冲。至于特朗普周期是否真的终结,那要看美国航母召回事件的背后真相了,当然这里也存在一个巨大的预期差风险:网红们的YY与过分解读。

  但有一件事是要确定的,遍观全球,如果要引领一次康波式复苏,还得非美国莫属。因为经济体比拼到最后,是体制、文化和理念。

  还有,货币之间,拼的不仅是PMI,还有PM2.5。

  (关注现象背后的真相,追求心灵深处的自由——欢迎关注 闻道智库(wendao-thinkers)公众号)

  (本文作者介绍:青岛银行经济学家,均衡博弈学术合伙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学者)

责任编辑:张彦如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