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冲击

2016年12月19日10:35    作者:莫开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莫开伟 

  就目前而言,笔者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危害是肯定的;尤其美联储称通胀预期显著提升,劳动力市场改善,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比9月会议时预计的两次要多;尤其加息年份还有可能持续延续,这对新兴市场国家及中国更会带来无尽的经济恶梦。  

谨防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冲击谨防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冲击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消息,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5%-0.75%。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次加息,也是十年来的第二次加息。

  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完全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且据11月非农报告显示,美国失业率跌至4.6%,创九年新低,最重要的是美国经济一路高歌猛进。美联储加息对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负面冲击是必然无疑的,同时对中国经济也将带来巨大冲击,中国政府且不可对此掉以轻心,认为其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对其严重预估不足,这样就会产生严重后果的。

  就目前而言,笔者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危害是肯定的;尤其美联储称通胀预期显著提升,劳动力市场改善,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比9月会议时预计的两次要多;尤其加息年份还有可能持续延续,这对新兴市场国家及中国更会带来无尽的经济恶梦。

  这么说,理由有二:一方面,人民币贬值的幅度不仅将持续,而且还有可能出现更大降幅,这样势必导致中国资本外流加速,使外汇储备更加减少;据央行数据,仅1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就下降至3.051万亿美元,较上个月减少691亿美元,降幅为1月份来最大,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第5个月下降。而美联储加息则更有可能使外汇储备下降态势持续相当长时间,会极大地降低中国应对金融风险和危机的能力。尽管人民币自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不断下降,人民币也在不断贬值,在11月即将破“7”,但仍然没有贬值到位,美联储加息之后,据笔者判断有进一步贬值的可能。现在最大的难题是,若放弃人民币贬值底线,任由人民币持续贬值,则将有引发亚洲及其他地区的货币战争的风险,更会让全球经济陷入通缩浪潮之中,那将是世界经济的一场灾难。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会带来连锁反映:一是中国市场本身已有过量的流动性,如果央行为应对资金外流压力实施降准等货币政策对冲措施,则不仅更会刺激银行信贷扩张,使更多资金注入房地产及其他虚拟经济领域,则更会吹大中国产业经济泡沫,使中国产业结构调整陷入裹足不前僵局。

  二是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呈企稳回暖迹象;如果央行一旦为应对美联储加息风险而打开货币投放闸门,则国内通货膨胀会如期而至,通过艰苦努力换来的经济数据则会立即化为乌有,这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和不愿接受的。三是目前国内本身存在的问题将变得更加变幻莫测和难以解决。全社会债务杠杆率尤其企业债务杠杆率增长较快并处于全世界较高水平,美联储加息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后果将会更加推升中国社会整体杠杆率上升,不仅会使政府原来背负的沉重债务包袱难以卸掉,更会加重另外债务包袱,也会让企业与居民“生计”陷入难以为继的窘境。四是中国房地产局势也会因资金外流收紧,使更多的中小房企死气,房地产硬着陆风险将会加大好几倍。

  显然,中国政府到了全力应对美联储加息带来冲击的时候了,绝对不能忽视其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潜在威胁,而应保持高度警惕,做“最坏”打算,把问题看得严重;要做最大努力,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减少美联储加息震荡,把危害降到最低;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以防止经济卷入加息造成的“漩涡”。目前应从五方面做好工作:一要在货币政策上“备足”弹药,增加货币工具箱中的预防性工具,保持市场适当流动性和调整的灵活性;二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加大外汇市场管理力度,确保人民币汇率稳定。主要的是大力发展外汇市场,提高应对汇率变动风险能力,通过各种方式督促和引导企业更好地管理自身风险。

  提高外汇数据发布信息透明度,准确掌握外汇市场变动情况。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预警,加快建立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充实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完善有关应对预案;同时,实现外汇体制市场化包括汇率市场化、资本自由流动,提高应对汇率冲击的能力;三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和僵尸企业出清速度,优化社会资源有效配置。

  四要采取措施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前期出台的优惠政策较多,应以“双创”为切入口,加大督导落实力度,使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并切实发挥稳增长效应;切实将资金引向实体经济领域,促使实体经济“强身健体”,夯实实体经济增长基础;尤其要鼓励创汇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高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能力,为出口创汇和破解出口疲软创造条件,使其成为一张吸纳美联储加息冲击的巨大“海绵垫”。五要加大民生领域基础实施投入,出台更多鼓励消费政策,比如折旧政策、所得税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等。并把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比如降低各种收费、物流成本、社保费缴费标准等,给企业和居民腾出更多财力用于生产和消费,为应对加息冲击打好基础。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 金融改革 加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