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将在金融改革浪潮中迎来发展新契机

2015年04月07日 11:59  作者:孙雷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孙雷

  存款保险与贷款利率市场化,将对居民和小微企业的投资、融资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P2P行业将在此次金融改革的浪潮中迎来发展新契机。在可预见的未来,只有将周围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形成一条健康生态链的P2P企业,才能在网贷规模井喷的浪潮中如鱼得水。

1P2P将在金融改革浪潮迎来发展新契机

  历时21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正式落地,并于5月1日起实施,储户存款的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人民币。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将会以市场化的兜底机制取代政府隐性担保,为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金融改革保驾护航。

  存款保险与贷款利率市场化,将对居民和小微企业的投资、融资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P2P行业将在此次金融改革的浪潮中迎来发展新契机。

  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P2P产品或成理财新宠

  存款保险制度为利率市场化清除了最后一道障碍。利率市场化会降低银行业的息差收入,

  迫使其进入高风险投资领域,银行由于经营不善而破产将成为可能。

  存款保险制度意味着,资金量在50万元以上的银行存款不再100%安全。此外,银行理财产品并不在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范围内,其近乎刚性兑付的神话也将就此被打破。对于居民来讲,分散投资成为保障资金安全的一项有效措施。

  运作透明、收益可观且风险可控的P2P产品将成为居民分散投资的理想标的。与银行资金运作不透明、投资收益较低相比,P2P平台上的客户不但可以追踪自己的货币流向,而且获得的投资收益还远胜定期存款及银行理财产品。

  在存款保险制度正式颁布后,央行[微博]要求银行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扰客户正常的大额款项划转和取现,严禁曲解存款保险改革和诋毁同业,严禁非法吸收存款和不正常竞争。

  在“资金搬家”未受制度制约的背景下,P2P产品较高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与安全性,或使其成为居民未来的投资新宠。

  网贷规模有望井喷 资源整合成大考

  P2P行业投资规模高速增长,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投资规模相比,P2P行业有效的融资需求则略显不足,P2P平台上优质融资标的常常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投资者“资金站岗”现象仍然存在。

  在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此举不但能降低优质企业的融资成本,还能扩大其融资规模。

  不过,由于国内信用体系建设尚不健全,小微企业从银行体系贷款难等问题并不会因利率市场化的逐步实施而得到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增加的融资需求,更多的将通过网贷等方式得到满足。在此背景下,P2P行业有效融资需求不足,优质资产拓展难度日益增加等问题有望得到顺利解决。

  对于一家P2P企业而言,从寻找一个信贷客户到完成最后收款的链条非常长。而且小微金融数量庞大、需求变化快,并非一个平台所能服务,这就意味着P2P企业必须要将周围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在可预见的未来,只有将周围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形成一条健康生态链的P2P企业,才能在网贷规模井喷的浪潮中如鱼得水。

  一边是部分银行资金“搬家”,一边是小微企业扩大融资规模,P2P行业作为第三方平台,将投资需求与融资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在满足双方需求的同时,也使自身迎来发展新机遇。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玖富时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港股投资专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2P金融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一个银行家的困惑 日美欧为何盛行“中国经济悲观论”? 日狗大法被理解为兽交:电击治疗网瘾的新时代翻版 A股中的奇葩:市场更喜欢业绩差的公司?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