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煞有其事的世界杯预测

2014年06月19日 11:17  作者:程实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程实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世界杯一来到,上帝笑得血压也升高。剔除掉贝利这种声名卓著的反向指标,煞有其事的世界杯预测大致可以分为五类:实力决定论、条件决定论、流言决定论、宿命归属论、动物先知论。

1闲谈世界杯预测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世界杯一来到,上帝笑得血压也升高。倒不是足球踢得多欢乐,而是世界杯预测太恶搞。

  我略微总结了下,剔除掉贝利这种声名卓著的反向指标,煞有其事的世界杯预测大致可以分为五类:

  一是实力决定论,以高盛和德银等投行为代表,将FIFA排名、过往战绩、近期表现、球员身价、赌球赔率、国家经济等一系列数据综合反映出的球队实力作为预测依据,用计量模型计算出看上去精确至极的概率,只不过,计算结果有较大差异,比如,高盛预测巴西夺冠,德银则更看好英格兰。

  二是条件决定论,以霍金教授为代表,将各种客观条件对某一球队的表现影响揉到一个获胜公式里,这些条件包括球场选择、裁判国籍、球衣选择、阵型选择和交通工具选择等,只不过,这种公式的预测有效时段很短,所以在决赛还离得远的现在,公式还预测不出最后的冠军归属。

  三是流言决定论,以雅虎和微软[微博]Bing为代表,将以亿为单位的网络噪音转化为清晰的结果信号。虽然这种互联网魔术看上去既科学又玄妙,甚至可以从经济学的“预期自我实现”理论得以解释,但总让人联想到古时候无论中国还是西方,帝王对童谣和吟游诗人作品的格外关注。

  四是宿命归属论,以一则关于1966和2014年的时空重叠热帖为代表,1966年,欧冠冠军是皇家马德里,西甲冠军是马德里竞技,西乙冠军是拉科鲁尼亚,意甲冠军是尤文图斯,皇家贝蒂斯降级西乙,2014年无一例外都是如此。“yesterdayonce more”就剩世界杯了,1966年是英格兰夺冠,按照宿命归属,2014年英格兰也将问鼎。

  五是动物先知论,以章鱼保罗为代表,2008年保罗预测欧洲杯6场5胜,2010年保罗预测南非世界杯8场全胜,只不过,保罗没能活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揭幕,于是,乌龟、大象、熊猫等动物先知又登上了预测舞台,只不过,保罗的辉煌再难复制。

  当然,所有这些世界杯预测或多或少都有恶搞的成分,当不得真。但稍微严肃一下,细致分析这五种方法论,除了最后一种,剩下四种都用到了大数据,这恰是时下大数据热的一种表现。从世界杯预测看大数据热,三个误区值得警醒。

  首先,大数据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大数据是很有用的,几乎每一个环节,包括产品设计、市场定位、目标选择、销售策略和模式修正,都能靠大数据来解决问题,甚至连各种和商业无关的问题,也都能从大数据这里得到帮助。

  但大数据并不是万能的,大数据能解决的都是客观问题,而不是主观问题。就拿世界杯预测来说,谁能夺冠取决于多种因素,各种预测方法论本质上并无区别,只不过它们对不同决定要素赋予的权重不尽相同。也就是说,决定夺冠的要素是什么,这是一个主观问题,大数据只能说明客观的状态,无法对夹杂重要主观判断的问题直接给出解答。

  其次,数据并不是越大越好。数据分析早就存在,大数据火爆却是最近的事情,其中的区别就在一个“大”字。从道理上讲,数据种类越多、序列越长,包含的信息就越丰富。但值得强调的是,信息越丰富未必就越好,当下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信息越多有的时候越不利于获知。

  而且更重要的是,像世界杯预测,明显是一个核心信息不突出的事情,所以信息之间反而容易形成无逻辑的冲突,这恰是预测方法论众多,谁都不靠谱的原因。此外,数据越大,数据处理过程中的选择就越多,而选择总是难以回避道德风险问题,每一个大数据分析者,都得面对为特定目标而选择的诱惑,“有选择的选择”往往是大数据反而模糊了真相的潜在原因。

  最后,大数据搞不定薛定谔的猫。在盒子打开前,薛定谔的猫既是活的,又是死的,只有打开盒子这一行为,才能导致状态叠加的坍塌,不确定性才会消失。也就是说,在世界杯真正开始前,32支球队都是冠军,又都不是冠军,只有踢起来才能见真章。

  大数据分析都是基于既成事实的,它更擅长于告诉我们,世界是怎样,而不是世界应是怎样和将会怎样。在不确定性面前,大数据是无力的,所以究其根本,大数据不是用来预测的。大数据能带给我们的,是知识,是获知,而不是判断,更不是武断,而尊重不确定性,才是正确使用知识的一部分。

  网上有个段子:“互联网思维就是:化缘的改叫众筹了,算命的改叫分析师了,八卦小报改叫自媒体了,放高利贷改叫资本运作了,借钱给朋友改叫天使投资了,统计改叫大数据分析了”。从世界杯预测看大数据,误区是存在的,而这些误区的形成,和概念热炒不无关联。数据分析一直都是非常有用的,但滥用大数据作为噱头,就没意思了。所以,看世界杯远比预测世界杯要更有趣,不是吗?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著有《多元化退潮:数据背后的经济真相》、《盗梦空间与亚当斯密:电影与经济的思想共鸣》等专著。)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大数据世界杯预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