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市场运行报告

2022年02月21日15:14    作者:大公低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一、绿色债券政策体系建设情况

  绿色债券国内标准趋于统一。2021年4月,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明确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六大绿色债券领域,删除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内容,标志着国内绿色债券分类标准统一,并逐步与国际接轨。9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批准发布《气候投融资项目分类指南》(T/CSTE0061-2021),对气候投融资项目的范围、术语、分类标准等做了全面规定,为推进气候投融资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政策激励绿色债券投资,规范市场秩序。2021年6月,人民银行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将绿色债券纳入银行绿色金融评价体系,有助于提升银行投资绿色债券的积极性,促进绿色债券发展。9月,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发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市场化评议操作细则(试行)》及配套文件,从机构实力、专业能力、绿色债券制度建设及业绩表现等方面对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提出要求,规范市场秩序,推动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创新产品支持碳中和和转型发展。2021年3月,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明确碳中和债相关机制的通知》,明确碳中和债资金用途、项目评估与遴选、募集资金管理、信息披露等内容,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4月,交易商协会发布《交易商协会推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明确挂钩目标、债券结构、评估认证和信息披露等内容,助力碳密集或高环境影响行业转型发展。7月,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特定品种公司债券(2021年修订)》和《公司债券创新品种业务指引第1号-绿色公司债券(2021年修订)》,明确碳中和公司债和蓝色债券的要求。11月,交易商协会发布《交易商协会开展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业务试点》,针对境外发行人开展社会责任债和可持续发展债试点,推动金融支持可持续发展。

  国际绿色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2021年11月,中欧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工作组发布《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报告——减缓气候变化》,完成中欧绿色与可持续金融目录共同认可的、对减缓气候变化有显著贡献的经济活动清单,促进中欧绿色金融交流合作,提升中国绿色金融对外话语权。

  二、绿色债券市场运行情况

  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爆发增长,重点支持清洁能源、绿色交通产业。2021年,中国境内发行绿色债券(不含地方政府债)488只,同比增长123.85%;规模6,083.22亿元,同比增长176.31%。涉及247家发行人,同比增长87.12%,市场参与主体进一步丰富。此外,全国15个省、市发行绿色地方政府债2,008.83亿元支持地方绿色低碳转型。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约46.84%投向清洁能源领域,募投项目主要为风电、光伏等设施建设和运营;约21.77%投向绿色交通领域,募投项目主要为轨道交通项目;其他领域占比较低,另有约13.16%具有多种用途,约3.73%未明确具体用途。

  绿色债券种类以中期票据为主,3年期规模占比过半。中期票据发行157只(占比38.67%),规模1,675.67亿元(占比34.51%),发行规模最大,同比增长最多,主要是交易商协会创新推出碳中和债所致。发行场所以银行间市场(4,165.95亿元,68.48%)为主。发行期限以3年期为主,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为48.28%和55.20%,规模占比过半。短期和中期绿色债券发行量呈增长态势,长期绿色债券发行量有所下降,绿色债券在解决绿色项目与融资资金期限错配的问题方面的作用仍有待加强。

  绿色债券发行人信用资质有所提升,信用等级以AAA为主。AAA级主体发行绿色债券数量占比63.55%,同比增加27.91个百分点;AA+及以上主体发行绿色债券数量占比82.02%,同比增加25.64个百分点;2.71%的发行人未披露信用等级。从债项级别来看,AAA级165只2,244.90亿元,占比分别为40.64%和46.23%;AA+及以上合计216只2,589.06亿元,占比分别为53.20%和53.32%。受监管部门取消强制评级影响,43.84%的绿色债券无债项评级,同比增加16.71个百分点。

  绿色债券发行人以国有企业为主,北京发行最积极。国有企业发行绿色债券392只,占比96.55%,规模4,743.34亿元,占比97.69%。其中,地方国企发行数量(238只,58.62%)最多;中央国企发行规模(2,803.11亿元,57.73%)最大。此外,部分民营企业、公众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国际机构参与绿色债券发行。发行人分布在27个地区和1个国家(匈牙利)。从数量来看,北京发行最多,为89只,占比21.92%,其次为江苏和广东,占比分别为13.55%和10.59%;从规模来看,北京规模最大,为2,285.11亿元,占比47.06%,其次为广东和江苏,占比分别为9.05%和6.76%。

  绿色债券发行人行业更多元,电力行业发行量最大。发行人涉及电力、建筑与工程等28个行业,较上年新增9个行业,发行主体更加多元。从数量来看,电力行业(80只,19.70%)发行最多;其次为建筑工程(71只,17.49%)和综合行业(40只,9.85%)。从规模来看,电力行业规模(1,291.60亿元,26.60%)最大,其次为商业银行(1,020.55亿元,21.02%)和建筑与工程行业(430.86亿元,8.87%)。

  绿色债券积极与创新品种相结合,服务国家战略。我国相继推出碳中和、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挂钩、科技创新、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革命老区等主题债券,聚焦国家战略重点任务,募集资金用途更加精准,定向满足特定领域融资需求。绿色债券积极与创新品种结合,推动特定领域绿色发展,其中16只、89.60亿元支持乡村振兴,9只、76.00亿元支持革命老区建设,3只、26.00亿元与发行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挂钩,2只、11.52亿元支持创新创业。

  三、部分创新债券品种运行情况

  (一)碳中和债券

  为支持疫后经济绿色复苏和低碳转型,通过专项产品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2021年3月交易商协会推出碳中和债,明确募集资金全部专项用于清洁能源、清洁交通、可持续建筑、工业低碳改造等绿色项目的建设、运营、收购及偿还绿色项目的有息债务。2021年,碳中和债(不含地方政府债)发行201只,规模2,576.02亿元,在绿色债券(不含地方政府债)中占比分别为41.19%和42.35%,有力拉动绿色债券市场扩容。此外,湖南发行首支“碳中和”地方政府债“21湖南债90”,募集资金7.77亿元,用于湖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碳中和债券种类以中期票据为主,发行90只,占比44.78%,规模1,067.37亿元,占比41.43%,3年期碳中和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占比过半。

  碳中和债中96只(占比62.34%)、1,120.71亿元(占比66.35%)投向清洁能源领域,32只(占比20.78%)、274.46亿元(占比16.25%)投向绿色交通领域。发行人主体级别集中在AA及以上,AAA级主体发行130只,占比84.42%,规模1,561.71亿元,占比92.46%,2只债券未披露主体级别。债券级别分布在AAA和AA+,其中,AAA级94只,占比61.04%,规模1,153.70亿元,占比68.30%;54只债券未披露债项级别。

  碳中和债涉及93家发行人,包括90家国有企业、2家民营企业和1家外商独资企业。其中,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分别发行84只(占比54.55%)和65只(占比42.21%),规模分别为1,200.01亿元(占比71.04%)和460.08亿元(占比27.24%)。发行人分布在21个地区,数量方面,北京、广东和江苏位列前三,合计占比过半;规模方面,北京占比50.60%。发行人分布在20个行业,数量方面,电力、公路与铁路运输、消费信贷位列前三,合计占比55.84%;规模方面,电力行业占比51.89%。

  (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

  为加大金融对传统行业低碳转型支持,2021年4月交易商协会推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将债券条款与发行人可持续发展目标挂钩。挂钩目标包括关键绩效指标(KPI)和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KPI是对发行人运营有核心作用的可持续发展业绩指标;SPT是对KPI的量化评估目标,需明确达成时限。第三方机构对指标进行验证,在时限内未达到预定SPT,将触发债券结构调整,发行人面临增加融资费用的风险。募集资金可用于一般用途,适合暂无足够绿色项目而较难发行绿色债券的传统行业发行人。

  2021年,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发行25只,募集资金353亿元,涉及21个发行人,除1只公司债和1只定向工具外,全部为中期票据。从发行期限来看,全部为中期债券,其中19只3年期,4只5年期,2只2年期。从债券级别来看,AAA债券12只205亿元,AA+债券3只12亿元,其余未披露债券级别。发行人全部为AA+及以上主体,其中AAA级主体发行债券20只334亿元,AA+主体发行5只19亿元。发行人除1家民营企业外,全部为国有企业,其中中央国企发行14只276亿元;地方国企发行10只74亿元。发行人涉及13个区域,北京发行规模(10只210亿元)占比近六成。发行人涉及电力、钢铁、煤炭、建筑与工程等9个行业,高碳行业发行意愿较强,其中电力行业发行13只214亿元,占可持续发展挂钩债的半壁江山。

  从债券结构来看,20只债券设置利率上调条款,时限内未达到预设SPT,利率上调(10bp~50bp),其中56%上调幅度为10bp;3只债券设置提前赎回条款,时限内未达到预设SPT,发行人需提前一年赎回债券;2只债券同时设置利率上调和续期条款,时限内未达到预设SPT,债券将延续1年,延长期间利率上调(5bp和50bp)。

  从KPI设定来看,除定向工具未披露外,其余债券KPI均聚焦节能、降耗、减排。其中,21只债券设定1个KPI,2只债券设定2个KPI,1只债券设定3个KPI。60%的债券设定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指标,发行人主要为电力企业;20%设定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能耗指标,发行人涵盖电力、钢铁、交通基础设施等行业,应用范围广泛;2只设定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减排指标,发行人均为钢铁企业。

  (三)蓝色债券

  蓝色债券属于绿色债券的分支,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海洋保护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相关项目,募投项目应符合蓝色经济内涵和海洋经济发展规划。2021年,蓝色债券发行6只,募集资金36亿元,含5只中期票据和1只公司债,涉及5个发行人,主体级别均为AAA。发行人全部为国有企业,含4家中央国企和1家地方国企;发行人主要为电力行业,分布在福建、辽宁、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从发行期限来看,4只债券为3年期,1只为2年期,1只为5年期,全部为中期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及偿还相关项目前期借款。

  (四)绿色熊猫债券

  2021年11月,交易商协会针对境外发行人开展社会责任债和可持续发展债券试点,推动绿色熊猫债发展。12月,匈牙利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单10亿元3年期外国政府类绿色人民币债券,利率3.28%,募集资金用于匈牙利绿色债券框架下符合要求的绿色支出,以促进匈牙利向低碳型、气候适应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过渡。

  四、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展望

  绿色债券品种进一步丰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增强。随着政策推进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和环境信息披露,金融部门加大对绿色产业资金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空间将更宽广。碳中和债支持领域有望丰富,总体实现增量扩面。绿色债券聚焦国家战略,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等的联系将更紧密。社会责任债、可持续发展债涉及行业广泛,发行主体有望扩展到国内企业,充分发挥债券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作用。转型债券服务高碳密集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目标,相关标准有望出台。随着绿色债券品种不断丰富创新,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将不断提升。

  绿色债券市场进一步规范,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22年1月,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自律管理的通知》,绿色债券信息披露有望进一步规范化和强制化,通过严格对发行人环境效益、环境风险管理等的信息披露要求,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社会责任。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市场化评议有助于约束“洗绿”、“漂绿”行为,为投资人提供清晰优质的绿色标的,切实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的重要作用,促进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绿色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国际协作进一步深化。绿色债券标准与国际接轨,有助于提升国内债券市场对境外发行人与投资人的吸引力。《共同分类目录》使中欧关于绿色定义的共同点更加明确,有利于促进绿色资本跨国流动。《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支持国际金融组织和跨国公司在试点地方开展气候投融资业务,引进境外资金。2022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有序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牵头完成二十国集团首个可持续金融框架性文件。随着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持续深化,国际市场对我国绿色金融标准、产品和市场的认可度和参与度将一进步提升,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和投资者参与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建设,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本文作者介绍:大公国际作为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拥有独创的评级方法和评级技术,科研成果丰富。)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债券 大公国际 债券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