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狂人瑞幸:18个月亏22亿 现金储备11亿还够两季度?

2019年04月23日04:17    作者:凌先静  

  这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才会有如此的自信、甚至是有些自负,要用短短的2年时间颠覆星巴克超过几十年的积淀?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新浪财经讯4月23日消息靴子终于落地,瑞幸咖啡终于披露了赴美上市的招股书,股票代码为“LK”。

  这家短时间内依靠高举高打策略迅速崛起的咖啡连锁企业,一直以来都饱受争议,即使在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第二大咖啡连锁机构依然如此,因为它太烧钱了,烧得让所有人都胆战心惊。

  招股书资料显示,在成立短短的18个月里,其已经合计亏损高达22.27亿元,相当于每个月亏损1.23亿元。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的扩张速度依然是惊人的,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开店数已经达到2370家,相当于日开4家店,急速扩张之下的运营亏损黑洞可想而知。

  在这种情况下其创始人依然放出豪言:2019年将再新开2500家门店,年底总门店数量超过4500家,一举超过星巴克。

  这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才会有如此的自信,要用短短的2年时间颠覆星巴克超过百年的积淀?

  成立18个月亏22亿,多项核心用户指标增长疲软

  这次招股书的公布是瑞幸咖啡成立18个月以来,第一次公开的发布,因此对于读懂这家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各项细分的指标来看,目前的商业模式下瑞幸咖啡的各项数据都不尽如人意。

  从营业收入来说,已经呈现出增长停滞的迹象。招股书资料显示,2019年Q1瑞幸咖啡营业收入为4.79亿元,环比与2018年Q4的4.65亿元几乎没有增长;在核心的咖啡饮料的收入上,2019年Q1收入3.61亿元环比与2018年Q4的3.47亿元也几乎没有增长。

  如果这个数据表现的不明显,那么季度消费客户这个核心的数据下降更能说明问题。招股书资料显示2019年Q1的消费者交易人数为4342万人,远远低于2018年Q4的6545.2万人,出现了超过30%的降幅。

  同样的在每月销售总额这个核心的指标上,瑞幸咖啡的环比依然是下降的。招股书资料显示2019年Q1的月均销售总额为1.63亿元,略低于2018年Q4的1.76亿元。

  从净利润上来说,瑞幸咖啡的亏损在一众创业公司里面也是十分罕见的。招股书资料显示,仅仅在2019年Q1季度,瑞幸咖啡就亏损高达5.52亿元,环比与2018年Q4的6.69亿元虽然有所收窄,但仍然数额巨大。

  粗略计算成立18个月以来共计亏损22.27亿元。做一个更有趣的数据题,招股书资料显示瑞幸咖啡2018年净亏损为16.19亿元,2018年共卖出9000万杯咖啡,这意味着每卖一杯咖啡就亏损18块钱。

  匆忙赴美IPO:账上储备11亿元,仅够烧2个季度?

  即使以这样的烧钱规模和烧钱速度,瑞幸咖啡方面想要实现盈利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加上2019年2500家新开店的目标,让瑞幸咖啡的财务承压,这也被认为瑞幸咖啡匆匆忙忙IPO的原因:去市场找钱。

  虽然瑞幸咖啡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但是财务数据不会撒谎,已经切切实实地反映出瑞幸咖啡资金链的紧张状况。

  招股书资料显示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11.59亿元,这意味着按照目前烧钱的速度,瑞幸咖啡只要2个季度,也就是今年的9月底,就会烧光账上所有的现金。

  况且瑞幸咖啡还面临着各种中长期的债务压力。招股书资料显示一年以内需要支付的资本高达8.12亿元,分别是经营租赁承诺4.75亿元、装修承诺0.24亿元、银行短期借款0.66亿元、长期借款1.47亿元,以及咖啡机购买等1亿元。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凌先静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咖啡 招股书 储备 星巴克 环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