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毛利、低研发 泰坦科技竞争力与国际同行差距明显

2019年04月12日19:32    作者:凌先静  

  泰坦科技的招股书显示的硬核科技与国外巨头之间的差距明显,并且在研发投入上严重不足,这样的公司成色到底几何?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科创板超过60多家申请企业里面,没有哪一家像泰坦科技这样特别。

  严格上来说,他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生物制造或者通信等高科技行业,而是为实验室提供科研原材料的企业,至少目前在国内无法找到能够对标的龙头企业。

  这是一家由五位在读博士于2007年成立的科学服务公司,产品分为高端试剂、通用试剂、分析试剂、特种化学品、仪器设备、安防耗材、实验室建设和科研信息化软件八大业务板块,为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化工化学、精细化工、食品日化、分析检测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的产品与服务。

  此前泰坦科技已经登陆新三板并进行过三轮共计1.3亿元的融资,这次通过上海证监局的上市辅导验收,登陆科创板算是第三次资本运作。

  自研+集成+平台,泰坦科技垄断国内高校、生物企业的试验产品解决方案

  泰坦科技是一个平台型的公司,分为自有研发和第三方平台。

  在自有研发方面,公司在不同阶段重点打造不同产品属性的自主品牌,经过十一年打磨,逐步形成了国内领先的全品类品牌矩阵: Adamas-beta(高端试剂)、 Tichem(特种化学品)、

  General-Reagent(通用试剂)、 Titan Scientific(实验仪器、实验耗材)、 TitanScientific Lab(智能实验设备)、 Titan SRM(科研信息化)等 6 个自主品牌。

  在第三方平台方面,泰坦科技开发并独立运营一站式科学服务平台“探索平台”,用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下单,然后泰坦科技负责物流配送。

  此外泰坦科技还集成国际第三方品牌的产品。一方面可以帮助公司快速获取客户群,还能迅速学习这些产品的应用,还有针对性的新品研发并进行进口替代,是典型的中国制造业成长模式。

  目前平台含自主品牌产品在内 SKU 超过 50 万,公司业务订单数量合计突破 160 万,累计服务客户3万家,超过2 00万 科研人员。其中绝大部分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招股书资料显示泰坦科技对全国39 家“985”高校、理工科类“211”高校覆盖面均达到 100%;全国以研发创新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企业覆盖率达到 80%以上。

  从财务报表的数字来看,至少在2016年泰坦科技的非自主品牌的收入仍然占大多数。招股书资料显示2016年非自主品牌收入2.13亿元,占当年总营收4.09亿元的52.16%;这种情况在2017年和2018年陆续改善,自主品牌收入开始微微领先。

  以2018年的营业数据为例,2018年自主品牌营业收入5亿元,占2018年营业收入9.26亿元的54%。这说明直到近两年,泰坦科技才摆脱代理商的角色。

  低毛利、低研发投入比,泰坦科技核心技术壁垒较弱

  依靠平台和集成国外第三方产品起家的公司,科技含量到底有多少?

  泰坦科技的招股书中坦诚,与美国赛默飞(Thermo-Fisher)、德国默克(Merck KGaA)、丹纳赫(Danaher)等行业巨头差距较大。2018年上述3家公司在中国区的销售收入分别超过25亿美元、18亿欧元和23亿欧元。

  在高端产品领域,国外大厂处于绝对垄断地位,拥有者行业话语权,而以泰坦科技为代表的数万家中小厂商混战,面临着企业规模较小、技术传统、品种单一、产品低端等诸多问题。

  任何一个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往往伴随着低毛利的特征。招股书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泰坦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23.71%、22.19%和21.59%,远远低于国际同行超过50%的毛利率水平。

  科创板孵化的是具有高成长性的未来企业,也就是说现在落后不可怕,重点是要具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帮助他们发展壮大,这就需要巨额的科研投入,而且往往越是落后的企业科研投入越大,才会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但是泰坦科技在科研投入上却裹足不前,远低于国际同行。

  招股书资料显示,2016年-2018年泰坦科技科研投入经费分别为0.19亿元、0.29亿元和0.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62%、4.35%和3.24%。这说明泰坦科技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科研投入反而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

  这与国际巨头的差距也是非常明显的。以美国赛默飞(Thermo-Fisher)为例,2016年到2018年其研发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5.11%和5.13%;德国默克更是连续三年保持在13%以上。

  两个数据对比可知,泰坦科技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远远低于国际巨头。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凌先静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泰坦科技 科研 研发 毛利 试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