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区块链赔钱、乐视欠款变坏账 宣亚国际净利下滑72%

2019年04月11日15:45    作者:凌先静  

  作为一家2016年才上市的老次新股,刚刚熬过2017年,不仅业绩断崖式下跌,还出现了大规模的裁员。其2018年年报显示员工总数为257人,而2017年这一数据为369人,这意味着在2018年宣亚国际裁员幅度超过30%。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映客已经赴港IPO,但是它曾经A股的重组方宣亚国际却陷入了多重困境,交出了史上最难堪的年报。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其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相比较于2017年的5.05亿元下降26.8%;实现净利润2106.02万元,相比较于2017年的7495.65万元下降71.9%。

  作为一家2016年才上市的老次新股,刚刚熬过2017年,不仅业绩断崖式下跌,还出现了大规模的裁员。其2018年年报显示员工总数为257人,而2017年这一数据为369,这意味着在2018年宣亚国际裁员幅度超过30%。

  汽车行业下滑,宣亚国际收入大减

  宣亚国际的业绩大变脸和2018年流行的商誉减值关系不大,因为2016年上市以来,宣亚国际就遇上了重组并购趋严的情况,导致并购映客直播失败,自然也没有因为并购而产生大规模的商誉。

  年报资料显示宣亚国际截止2018年底的商誉仅为79.89万元,不论是营业收入还是总资产的占比都不足1%,远好于同为营销传播公司的蓝色光标等。

  宣亚国际的业绩下降本质上是因为业务的断崖式下跌造成的。

  作为一家营销传播公司,宣亚国际主要服务汽车、互联网和制造行业企业,这三个行业的企业在2018年日子都过的不好,尤其是宣亚国际极为倚重的汽车行业。

  年报资料显示,汽车行业是宣亚国际最大的业务板块。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来源于汽车行业的收入占宣亚国际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63%、47.60%和47.07%。

  偏偏这个最为重要的行业开始出现大滑坡。年报资料显示,2018年来自汽车行业的收入为1.74亿元,相较2017年的2.4亿元下滑27.02%。

  这与汽车行业的大背景密切相关,在可预期的时间内,汽车板块大概率还将处于低迷期。2018年以来伴随着宏观经济的下滑、居民消费的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汽车整体销量开始下滑,直到2019年仍未有改善。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从2019年2月单月成绩来看,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41万辆和148.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0.4%和37.4%,同比分别下降17.4%和13.8%。

  寒意仍在持续,车企的日子都不好过,服务于车企营销传播的宣亚国际自然也不好过。

  炒作区块链致股价涨停,投资损失近200万元

  主营业务不好,宣亚国际将目光投向了热点,开始频繁炒作区块链概念。

  2018年5月24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 3000 万元对链极科技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链极科技 30%的股权;同时公司新设成立区块链实验室,涉足区块链业务。

  宣亚国际声称,实验室将以区块链技术在整合营销各个环节与场景中的应用为主要研发方向,未来几年将专注于营销落地场景与解决方案等重点研发项目,根据市场情况及公司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

  区块链在2018年绝对算是热点,因此对于宣亚国际的股价提升效果明显,其股价因此在2018年出现过多次涨停,成为区块链概念股中耀眼的明星。

  但是区块链对宣亚国际的业务真的有帮助吗?

  至少在财务数据上没有。年报资料显示在2018年的重大股权投资中,链极科技的投资亏损179.48万元,在区块链整体“凉凉的”2019年,宣亚国际的投资亏损恐会进一步加大。

  应收账款易变坏账:踩坑乐视323万 4起诉讼追索1058.83万

  营销传播公司作为乙方,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尾款,很多项目服务完之后甲方长期不结款,形成应收账款,时间一拖长之后就容易形成坏账,宣亚国际作为行业内的公司,自然深陷其中苦不堪言。

  年报资料显示,截止到2018年末宣亚国际的应收账款为1.47亿元,相当于营业收入的40%,净利润的6倍。

  这其中有一部分已经形成坏账风险,比如贾跃亭的乐视系。年报材料显示乐视控股、乐视体育和法拉第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80.3万元、9.95万元和132.83万元,合计323.08万元,已经悉数计提坏账准备。

  乐视这种情况是企业出现经营危机甚至破产,都不知道该去找谁索要,而有些时候,企业明明还正常运转,但是账款就是要不到,以至于双方对簿公堂,宣亚国际在2018年就遇到了4起。

  年报资料显示宣亚国际分别起诉上海斐阅信息、上海康斐信息、向上海斐赛克

  斯通信和魅族手机,分别索赔金额为83.33万元、168.5万元、329.27万元和477.73万元,合计约1058.83万元。

  截至年报发布之日,以上金额无一追回,宣亚国际“要账”之路可谓坎坷。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凌先静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