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合盛冲IPO:多款产品DAU锐减 创始人是周鸿祎旧将

2019年01月11日23:42    作者:凌先静  

  因为这次IPO,麒麟合盛的历年数据展露无遗,新浪财经经过仔细研究发现,这家公司正在慢慢走下坡路:虽然业绩勉强保持增长,但是多款主要产品的新增用户数和DAU等核心数据正在快速下降。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关于麒麟合盛,也就是APUS的实际运营方,外界有很多有趣的传说:

  有人说它就是命太好,在国内移动互联网激战正酣的2014年,其创始人李涛就率先出海,吃尽第一波红利才能成长为拥有14亿用户(未去重),估值高达15亿美元的小独角兽企业;

  也有人说这家企业是典型的土豪,创始人李涛曾在2016年的年会上为200人的团队发放了1000万元的红包,人均5万元,甚至放言:分钱要趁早,没有后顾之忧才能一起打天下。

  不论关于它的传说是怎么样的,如今都需要去魅。

  今日晚间,麒麟合盛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招股书,欲登陆创业板。也因为这次IPO,麒麟合盛的历年数据展露无遗,新浪财经经过仔细研究发现,这家公司正在慢慢走下坡路:虽然业绩勉强保持增长,但是多款主要产品的新增用户数和DAU等核心数据正在快速下降。

  曾是周鸿祎得力干将创业,估值已达15亿美元

  这家公司虽然没有360的入资,但是和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麒麟合盛的创始人李涛曾是周鸿祎的心腹大将,早在1999年就跟随周鸿祎一起创业3721,后来被雅虎收购。之后在360创业过程中,李涛先后执掌的移动业务和海外业务,是360快速崛起过程中的关键人物。

  因此李涛深得360硬件免费、靠流量变现的精髓,其在2014年辞职创业就完全复制了这套模式,相当于海外扩大版的360。

  麒麟合盛通过向海外用户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用户提供包括手机桌面、上网浏览、搜索引擎、 APP 下载、应用管理等手机管理和互联网信息入口服务而获取用户。

  公司的收入模式也非常简单粗暴,即通过接入第三方广告平台向用户展示广告并向第三方广告平台收取广告服务收入,占比达到100%,收入模式非常单一。

  因为李涛的个人影响力,麒麟合盛成立没多久就拿到了风投资金。招股书资料显示,麒麟合盛分别在2014年9月和2015年1月进行过两轮海外融资,共融资1.12亿美元,投资方包括红点投资、SIG创投基金、启明创投等知名VC,截止到目前其估值已经高达15亿美元。

  李涛是麒麟合盛最大的股东。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李涛通过曲水万泽控制公司 47.46%的股份,通过崇胜投资控制公司 5.08%的股份。李涛母亲宋爱莲通过世领投资控制公司 1.72%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54.27%的股份。

  IPO路上的三大难关:收入模式单一、依赖前五大客户、主产品DAU快速下滑

  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6月份,麒麟合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5.86亿元、9.06亿元和4.4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76亿元、2.42亿元好1.67亿元,不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实现了不错的增长。

  但是公司不仅仅营业收入模式单一,客户来源也十分单一。招股书资料显示,麒麟合盛主要是通过Google、Twitter和Facebook等少数几个平台投放广告,造成2018年1-6月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到营业总收入的98.88%。

  这一数值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86.11%和94.44%,说明麒麟合盛对客户的依赖度正在逐渐增加,增加了自身的业务风险。

  相比于收入模式单一和高度依赖前五大客户,核心产品的用户数下降或许是麒麟合盛最为头疼的问题。

  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在麒麟合盛旗下的5个主产品中,至少有3个新增用户数接近腰斩、DAU数据开始大幅度下滑。以文件清理系统为例,其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6月份的新增用户数分别为1.01亿、0.53亿和0.18亿。

  如果说2018年上半年的新增用户不能说明问题,那么期末DAU数据更精准,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6月份的DAU数分别为645.41万、484.3万和403.6万。

  这些问题让麒麟合盛的IPO申请之路充满了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凌先静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周鸿祎 合盛 IPO 麒麟 李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