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值得市场期待的政策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8:35 国信证券

肖建军:值得市场期待的政策动向

  周二深沪股市在消息面的刺激下突然走出大幅反弹行情,将近期加速下跌的趋势扭转,股指重新收报在1300点以上。虽然市场对政策面的解读可能还有一定分歧,但我们认为在股指跌破1300点,跌幅较大的情况下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出的政策信号还是值得期待的。就短中线的走势判断,投资者可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对政策的解读不能过分乐观但也不要视同前期的一些政策动向,有两点需要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特别强调:一是这一政策是在市场信心完全崩溃,股指持续下跌又陷入恐慌杀跌的情况下出台的,可能反映管理层对股市低迷的关注;二是反映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强调了抓紧落实国九条,其规格高于一般的政策举措。实际上,就过往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所谓的政策市,并不是完全依靠实质性的重大政策利好推动股市上涨,而是在股市跌幅较大、市场低迷,反弹预期较强的情况下得到某种政策姿态的支持,市场就可能酝酿出一轮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目前的股市环境已经具备了这些条件。

  其次,就趋势而言,1300点跌破意味着一个箱体的失落,但股市在价值回归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还会在一个新的箱体中运行。大盘可能重心下移,但不会单边下跌。到底是先反弹构筑箱顶,还是在充分的杀跌中先探明中期底部,这没有绝对的先后。但大盘在过去的5个多月时间中暴跌了30%,市场的反弹要求强烈,如果得到政策面的支持,完全有可能走出一轮较强的反弹行情。就每年都会出现的阶段性反弹行情而言,今年相对于去年,大盘调整的时间和幅度都有过之,去年股指从6月调整到11月见底。今年4月已经见顶回落,完全有可能较去年提前展开新一轮反弹行情,对应的时间在9月或10月。

  第三,近期市场以超跌股、纺织股等为热点,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无奈选择,去年的行情中石化、钢铁、汽车等板块在行业景气高涨、上市公司业绩飚升的情况下形成了大规模的价值投资行情,但今年的市场已经找不出这样值得挖掘的行业板块,市场只有退而求其次,或者在下半年或明年行业景气看好或有利好支持的部分行业中淘金,比如纺织、农业等板块的走强,或者就是单纯的超跌反弹,势必体现较强的投机炒作的特点,比如科技股和低价股的走强。对于市场热点的这种变化,投资者必须有所对策,既不能拘泥于价值投资、又不能回归纯粹的投机炒作,这个度的把握决定了投资者能否很好地把握近期的反弹机会。就短线走势而言,周二的大幅反弹也存在不够理想的因素,比如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大多走势弱于大盘,更没有领涨大盘,反映主流机构对反弹行情的贡献较少或者错失了行情,他们的不积极势必影响反弹行情的持续。又比如成交量合计110亿元,放量不够明显,反映投资者对反弹能否持续存有疑问,参与热情不够。因此,短线来看,大盘还有走势反复的可能,成交量能否持续放大是判断反弹能否持续的关键。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谨慎乐观的基础上,重点从技术信号上把握低位筑底较为充分的超跌股,比如科技股中的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湘计算机(资讯 行情 论坛);纺织、农业板块中申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本面较好的个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