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中关村证券专栏 > 正文
 
基金重仓股跳水是市场最后一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32 中关村证券

  中关村证券 丁洋

  随着上证综指1300点的失守,多年无人谈及的千二关口再次进入投资者的视野。在市场屡创地量的情况下,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的补跌,成为了市场新的做空动力。那么,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石化(600028)等基金重仓股为什么会成为了市场新的做空动力?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新股询价方案促使基金增持现金

  随着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指标股继续探底,市场顺势跌破1300点整数关,并引发了一轮恐慌放量下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的双双破位下跌,指标股体系筹码松动迹象明显。

  引发这些基金重仓股补跌的消息面因素与“新股询价”方案有关。由于“新股询价”方式可能从“定金方式”改为“全额支付”,据了解不少基金公司在进行仓位调整,剔除部分核心资产股票,增加现金头寸。

  关于中国联通的基本面,另外还有两点我们颇为担心:

  一是该股今年高点恰逢“九条意见”出台之时,主力机构已经出局,目前大多数筹码已集中在中小投资者手中,其盘口性质类似于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4—7月形成的6.5元平台形态,后面应至少会有一次强势洗盘。

  二是在联通增发之时,大量研究报告为其进行评级,使该股未来业绩显化,几乎所有的持仓者都明白该股今年业绩为每股0.20元,明年业绩为每股0.21元左右,使得该股基本面透明,一旦有关于调低该股业绩预期的报告,就会引发市场的抛售行为。

  由此以来,中国联通目前15倍动态市盈率对于中国最大的流通盘而言,似乎仍有下降的空间。

  QFII持仓变化影响基金减持

  由于QFII作为在海外经历过“完整经济周期”的机构,有丰富的行业周期估值经验,国内基金业内往往评价QFII具有“老师”意义,其动作吸引着市场的目光。其仓位策略的战略转移,也吸引着不少机构的跟风。

  与国内基金目前的窘境相比,QFII应对核心资产的调整,其持仓显得较为从容。根据QFII半年报策略显示,其持股方向已由资源型转向消费型。

  从QFII十大重仓股的变化看,是完全切合行业发展周期的,从资源类向消费类推进的思路。2004年,基于宏观紧缩政策的减速经济背景,QFII开始关注与中国内地消费增长直接相关的行业。其中港口、交通运输、金融、零售业是2004年主要关注的行业。今年上半年QFII对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以及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0)等进行大幅增仓。

  去年瑞银对宝钢(600019)持仓战绩斐然,但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减持,筹码已经转移到不少A股基金的仓位中,对于不少基金面临的困境而言,核心资产的股票仍有进一步的补跌压力。

  利空彻底释放才能见底

  除了蓝筹股外,最近其他的股票呈现出涨幅不大、跌幅不深的胶着走势特征。显然经过前面的下跌,大部分的股票已经是超跌。目前市场对超跌股的机会大多抱有期待,这部分的股票出现惜售心理,短期内不会成为新的下跌动力。因此短期大盘能否在1280点附近稳定住,主要看蓝筹股和个别庄股是否能够止跌。

  但大盘真正形成大底的条件却并非由蓝筹股的走势决定。历史上,中国股市的重要底部往往是伴随着利空消息的彻底释放,而并非出台一些救市政策能够扭转趋势。历史上著名的1994年777点保卫战,还有这几年1500点、1400点市场所理解的“政策底”,都不能中长期托市。而1996年和1999年两次大行情,都是伴随着所谓利空释放后才诞生的。

  跌到现在,投资者看得很清楚,影响证券市场的核心问题早已不再是宏观调控、加息等政策性变动,而又回到“股权分置”的问题上。中国股市的问题不在资金不足,也跟交易费用高低无关。问题的根源,在于股市的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问题始终没有一套妥善解决方案,造成股价扭曲、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地位不平等。因此,底部真正能够形成的时候,是当“股权分置”问题得到明确解决之时。

TCL集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