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彭蕴亮:房地产板块迎来重大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17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根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消息,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取消房地产贷款上限。《指引》没有规定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的最高比例限制,而由各家商业银行在内控制度中自主规定,对深沪两市的房地产板块构成重大利好。房地产股还有行情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重大利好传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指引》对土地储备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管理分别提出了要求,取消房地产贷款上限,对饱受贷款困扰的房地产板块构成重大利好。银监会指出,《指引》没有规定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的最高比例限制,是因为房地产贷款的比例限制由各家商业银行在内控制度中规定,可以体现不同机构对此类贷款风险的态度和市场策略,并可允许专门定位于此类市场的银行通过特殊的风险控制手段和补偿机制来管理风险,这体现了银监会“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监管理念。我们注意到,《指引》与其他宏观调控部门关于房地产的政策保持了一致性,要求商业银行应建立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政策及其不同类型贷款的操作审核标准,明确不同类型贷款的审批标准、操作程序、风险控制、贷后管理以及中介机构的选择;商业银行办理房地产业务时要对房地产贷款市场风险、法律风险、操作风险等予以关注,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及内控制度;同时,商业银行要根据房地产贷款的专业化分工,按照申请的受理、审核、审批、贷后管理等环节分别制定各自的标准和规范,明确相应的权责和考核标准,对房地产板块的长期发展十分有利。

  二、社保基金建仓

  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以全国社保基金为首的多家机构大举介入房地产板块,将成为房地产板块后期启动的契机所在。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一零三组合大举建仓,其仓位目前已经增加到559万股和320万股;而在年报中露面的一零一组合仓位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持股数量从201万股增加到299万股,增仓幅度高达48%。同时,博时价值增长、嘉实服务增值、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回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公司纷纷重仓持有招商地产A股,仓位都在300万股以上。我们注意到,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半年报公布的业绩高达0.39元,也吸引了全国社保基金的关注。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在4月1日公布的股东名单中并未露面,但在半年报中的仓位却骤然增加,位列第八大股东,显然是在2个月内迅速建好了仓位。同时,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快速建仓,两个月之内仓位就达到104至108万股,位居第五至第七大股东。

  三、操作仍需谨慎

  从操作上看,目前大盘还没有明显见底迹象,短线介入房地产板块将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因此,投资者宜以静制动,待大盘见底后再做中长线关注。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