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新股定价市场化 > 正文
 
发行新政策 拖垮核心资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沪深两市的中流砥柱、大盘蓝筹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昨收盘8.50元)大跌3.62%,成交量也放大到2700多万股。价跌量增的走势表明,有机构在出货。

  与此同时,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股,昨日都出现了破位下跌走势。是什么原因使得机构们开始抛弃蓝筹股了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市场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定价方式的改革是蓝筹股下跌的主要原因。随着今后大批质优价廉、市盈率更低的新蓝筹(资讯 行情 论坛)股发行上市,现有蓝筹股的股价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新股发行定价制度即将迎来巨大变革。市场人士认为,长江电力昨日的大跌透露出一个信号:新股发行定价模式的变化,将引发蓝筹股的价值中枢继续下移。

  蓝筹股破位

  低市盈率新股带来老股危机

  兴业证券认为,新股发行改革方案的出台,已经开始形成不良的市场预期。

  首先,造成了市场对大盘新股再次扩容的担心。由于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尚有中石油、交通银行等大盘股等待上市,机构询价制度的推出,在客观上为大盘蓝筹股的顺利发行奠定了基础,市场可能会更加担心大盘股的加快发行;

  其次,随着新股发行市盈率逐步走低,必然会造成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新股询价发行制度对业绩预测作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随着拟上市公司的“水分”被挤干,今后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低是必然的趋势。对于市场中的老股票来说,现在的市盈率水平就显得高了,尤其对于那些基金所倡导的价值投资股来说,是愿意选择那些市盈率较低、同时质地较好的新股还是愿意坚守目前市盈率较高的老股呢?

  昨天蓝筹股的下跌,说明机构在市盈率降低预期下,对蓝筹股的投资已经开始出现分歧。

  新股询价制度

  机构主导后市市场

  在这次的征求意见稿中,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询价”。其中规定保荐人和发行人将向四类机构投资者询价:证券投资基金、QFII、证券公司和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这意味着,今后新股的发行价,最终决定权将在机构的手上。

  博时公司的裕华基金经理施斌认为,由于“询价对象申购到的股票必须锁定3个月”这一规定,对基金来说,将注重公司的长期增长能力。3个月的锁定期会使基金在申购的时候更加谨慎。

  富国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陈继武认为,新股发行定价制度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基金只是被动选择新股的境况,基金的主动定价选择权得到了加强。

  在新股定价决定权增大的同时,机构对新股、老股的投资也必然面临选择,其投资取舍将会引起市场波动。可以预见,今后的市场将是一个机构主导的市场。

  机构主导定价

  谨防定价过程有猫腻

  市场人士分析,在新的新股发行制度下,由于价格决定权在机构手上,不排除机构在定价的时候存在猫腻。

  按照新的规则,由于一定数量的筹码将向机构投资人进行配售,那么在新的发行过程中,就会形成这样的关系:发行人代表向基金以及机构们询价,并很可能会主要依据基金的态度确定发行价格,当确定了发行价格之后,按照一定比例向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发售。

  可以看出,由于基金将考虑其后的认购,在某种利益驱使之下,不排除在询价过程中,会倾向于将价格制定在一个自己认购后有利可图的区域内,这个区域还必须考虑三个月后的市场环境。因此,在目前的弱势市场中,询价的结果多半会比较保守,一方面越低的价格将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带来相当大的利益,同时由于发行价的低定位,对目前股市的价值中枢也将产生向下的拖累。

  散户操作

  静等后市买新股

  市场人士认为,从今后新股发行市盈率逐步降低的趋势来看,目前具有业绩支持的蓝筹股,其股价与今后新发行的大盘股的发行价相比,还是会高出不少。

  因此,市场人士建议,对于那些一直关注蓝筹股的股民来说,现在最好别抢反弹,把资金留到今后申购新的蓝筹股,或许是较好的选择。

  市场人士同时认为,对于手上还持有蓝筹股的股民来说,短期内恐怕还将经受市场的考验。但不排除现在有些机构利用蓝筹股对市场的影响,而借机打压的可能。因此,只要没有过多的成交量杀出来,投资者还可以继续谨慎持股。(记者刘锦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