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秦阿峰: 从净利润增长中挖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2:20 信息早报

  大通证券 秦阿峰

  2004年中期报告已多数披露,一些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前20家上市公司分散在多个不同的行业,其中以制造业为主,共有10家公司为制造业,分布于不同的子行业,其中有3家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包括北京化二(资讯 行情 论坛)、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及丹东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其他则分布在不同的领域,如粮食和饲料加工业的中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制糖业的贵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生物制品业的长春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其他行业中,包括2家房地产行业,中恒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家零售业,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宁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4家餐饮旅游业,包括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西安饮食(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1家建筑业中色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而只有1家上市公司复旦复华(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高科技类的计算机软件开发行业。

  可见,从行业角度来看,中期业绩大幅增长的行业主要是来自于在市场中所占比重较大的传统制造行业和消费升级行业。经过近一年来的宏观调控,我国宏观经济总体运行良好,这就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提升创造了较好的背景,但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弊端尚未根本消除,以致存在各方面的矛盾,形势也较为复杂。紧缩调控措施对不同行业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对投资拉动型行业的影响更为直接,制造业中没有近两年来业绩增幅已经较大的钢铁及汽车类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表明这类公司的利润增长已较为稳定。而消费类行业公司则面临较多的机会,经济增长的方式会逐步向消费拉动型转化,居民的消费层次将面临本质性的升级,由此产生的消费拉动将更加具有持续性。体现在证券市场上,就是这一年来市场一直处于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一些恢复性增长行业的业绩开始大幅提升。

  这20家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摊薄收益2004年中期为0.096元,2003年中期为0.05元,同比上涨幅度达92%,然而增长后的平均业绩尚不足全部上市公司平均业绩水平。我们注意到,这些公司多数大幅增长后的业绩尚不够理想,如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仅为0.028元,其业绩大幅增长排名的靠前得益于2003年中期的业绩亏损,其他一些如南宁百货仅为0.024元,中色建设仅为0.033元,业绩较为优良的仅有华新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35元、世茂股份0.213元等几家。由此可见,这些上市公司在同行业中不是处于龙头地位,而只是后来居上者的盈利水平的提高,这也是这些个股中缺乏市场指标股的主要原因。当然,这20家公司质地较为优良,2004年与2003年每股净资产均为2.47元,未发生大的变动。

  20家上市公司股本结构均较为简单,股本水平在市场上也较为适中,总股本平均为31567万股,流通股本平均为11946万股,多数处于中等水平,既具有一定的扩张潜力和再融资能力,又较具二级市场的稳定性及抗风险波动的能力。

  由于2004年净利润增长前20家上市公司的种种特征,该类股票较少有基金重仓股,在其前十大股东中,基金所占比重较小,只有少数个股被多家基金持有,如中色建设被德盛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投资基金、鸿阳证券投资基金、海富通精选证券投资基金等多家基金持有;王府井被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等持有;其他个股的大股东中,基金的身影相对较少。

  二级市场上,由于大盘的弱市格局,这20只个股的走势也均较为疲弱,2004年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的两只个股北京化二与中牧股份近期均有跳水表现。综合来看,净利润的大幅增长,较差的业绩水平的提升,表明公司基本面在逐步转暖,这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将在二级市场中凸现,虽然其距二线蓝筹也尚具一定的距离,但在当今逐步成熟的以价值挖掘为理念的市场中,这类个股将会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