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肖玉航:“窗口”临近变盘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57 证券时报

  河南九鼎 肖玉航

  周四深沪股市继续呈现缩量整理态势,两市成交不足60亿,再创今年以来新低。从市场轨迹及主力动向分析,大盘近期在1320-1340区间构筑了较为扎实的阶段性底部,尽管盘中有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菲达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的大幅下挫,但从大盘指标股表现相对稳定、个股出现一定的活跃程度等因素分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大盘近期继续展开阶段性上攻行情的可能性仍然偏大。

  连续做多品种出现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783点下跌以来,市场中基本上没有能够延续强势的板块出现,但本周却出现了以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低价板块连续走强这一难得的景观。回想去年大盘走强之时,就是以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主的低价股连续大幅上升带动了市场人气,继而将热点全面铺开的。只不过此次与上次相比稍显逊色,但这已经为构筑阶段性行情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时间窗口共振将至

  从时间窗口来看,本周为沪指1783点下跌以来的第20周,而下周则将进入重要时间窗口21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能并不太关心这一周期,但对于大的主力机构而言,不会轻易放弃这样的机会。去年的回升行情就是在第21周时上证指数于1783点变盘向下,而此次调整到下周将进入21周的时间窗口,市场也许会因此出现转折,虽然在力度上会有所差别,但从市场轨迹来看,下周第21周时间窗口至少存在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

  年报风险弱化

  近一个时期以来,深沪股市的个股风险大多集中在半年报业绩不理想的品种中,从新股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到老股中的深达声(资讯 行情 论坛)、恒大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大幅下跌的共同原因多与半年报业绩有关。而目前这些品种已经通过股价下跌释放了其市场风险。由于本月底为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的最后期限,源自半年报的股价结构调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出现阶段性弱化,这也将有利于市场展开阶段性反弹行情。

  具有可操作价值

  大的机构投资者是否介入市场,关键要看股指有无较具操作价值的腾挪空间。从上证指数来看,大盘自1783点下跌至今已跌去450多点,而且是“终点回到起点”,如果剔除上市新股对指数的贡献,实际点位可能已在1100-1150点区域,而一些个股股价所对应的点位更已在千点之下。由此可见,市场已经跌出了阶段性反弹的空间,由于历史成交套牢区大多在1630-1750点区域,而年线目前位于1500点区域,离目前点位均较远,从空间上来分析,也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内外环境逐渐转好

  近期周边股市出现造好迹象:美国道.琼斯指数在经历美联储连续加息后企稳上升;香港恒生指数出现上破3个月左右箱顶的上升趋势,目前股指稳定在12500-13000点区间;东京225指数、英国金融时报指数等国际股市均出现阶段性回稳,这将对内地A股市场产生较好的稳定作用;从国内市场的基本面来看,管理层鼓励证券公司创新经营,两个交易所分别推出ETF、LOF基金等,都有利于市场氛围的造好。

  指标有修复要求

  从目前两市综指技术指标来看,不少指标均已至低位区。以上证指数为例,月线指标KDJ在月线连收4阴后进入超卖区;月WR%指标连续性下落,目前10WR%已达94.31的超卖区,显示股指进入低风险区;月线RSI指标中,6RSI目前为29.69,12RSI为38.33,均进入低位区;月BOLL也已进入其下轨线附近。这些指标均显示大盘进入低位技术指标区,技术性修复要求比较强烈。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近期大盘下跌空间已非常之小,股指进入阶段性反弹的概率较大。下周将进入下跌以来第21周的重要时间窗口,投资者应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当前股市,在阶段性看多的同时,多加关注基本面方面的变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