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训总结:为何四年越理越没财?

0

教训总结:为何四年越理越没财?

2015年11月27日06:3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新入股市,总想着在最高点卖,最低点买入,即使狂跌,一点一点利润被侵蚀,我也幻想着还能再涨回来。到后面想着要止损的时候,已经开盘跌停,无法卖出了。

  12月1日,北京,新浪财经将重磅发布《2015国民理财行为调查报告》。调查报告主题征文活动“荷包保卫战之理财我也有话说”盛大来袭!或许你热衷股票投资,却没能逃脱年中大跌,或许你钟情基金定投,每月强制储蓄步步为赢......无论你是专业投资大咖,还是业余投资爱好者,说出你的理财故事----最独特,就是你!Just share it !

教训总结:为何四年越理越没财?

  文/她理财网 水母

  总看到身边的姐妹们三五年就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存款几十万的目标,而自己依然在零的关口徘徊,看了不禁有些唏嘘,为何四年理财,越理越没财呢?希望能从反面的角度,给大家一些思考。

  五年前刚工作的时候,工资到手只有1800,在一个小县城里照理说也没有大的花销,每个月不用支付房租,吃饭的费用也就几百,但是刚从学校毕业出来,手里有钱自己支配的感觉瞬间不同,所以这一年买了各种需要的不需要的东西,再加上外出旅游,这一年下来,既没有结余,也没有理财的意识。

  第二年,在一个姐姐的带领下,我知道了纸黄金纸白银,开始了银行网银购买理财产品之路。

1 、纸黄金纸白银

  我的第一份理财产品,不是股票,不是基金,而是纸白银。

  按着姐姐的指引,我开始购买纸白银。关于纸白银,简单介绍一下,是投资者按照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白银,不发生实物白银的提取和交割。其实和买卖股票类似,低买高卖,赚取中间的价差。通过银行购买纸白银有一个价差:每克4分,这个价差就是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按照今天的价位,银行买入价2.906,银行卖出价2.946,就是如果你要从银行买入纸白银,价格必须≥2.946才成交,而你要卖出纸白银,价格必须≤2.906才成交。上述价格均为每克价格。

  虽然向姐姐学习了纸白银这个理财产品,可是初入市场,我完全一团糟,拿着当时手里仅有的6000,进入了这个陌生的市场,没有对国际国内市场的学习,没有基础黄金白银市场基础知识,我仅凭感觉做超短线,两三天有微小收益就卖出。

  可是微小收益全部用来支付银行的手续费了。

  那几年纸白银炒得比较厉害,一路从三四块飙升到10块,因为我一直短线操作,所以成本随着价格上涨而上涨。

  终于有一天,我买了纸白银之后,出去旅游了。等过了几天我回来一看盘面,纸白银价格一路狂跌,初入理财场,不懂止跌,只幻想着还能慢慢涨回来回本,所以一直不出场。到现在过了好几年了,虽然没有出场,但是6000亏得所剩无几。我几次理财失利都是在旅游后发生的,看来以后要旅游之前要清空理财产品。

  纸黄金纸白银给我的理财经验总结:

  (1)不要盲目追热点,应该对产品的背景和交易内容熟悉。

  (2)投资不是投机,要分批投入降低成本。

2、定存

  请不要歧视定存,定存也是理财!

  具体理财的时间点不太记得,但雁过留痕,经历过的总是有痕迹。

  某一天在某理财网站看到了定存的重要性,所以那时候每天都要做一笔定存,是的,你没有看错,是每天!下载了银行的网上银行,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定存。这样竟然整整坚持了一年!

  那时候除了定存,剩下的工资要么花掉,要么就在工资卡里吃一点点死活期利息。有次我查账的时候发现自己工资卡上没钱了,正在疑惑自己钱都花去哪儿了,忽然发现定存账户里竟然还有接近两万,欣喜若狂。感谢定存,让我在大手大脚花钱的岁月里留下了一笔备用资金。

  后来因为补办新卡,需要把定存全部转入新卡,我去银行办理,300多笔定存啊,柜台嫌麻烦,所以我就默默花了一个中午的时间,在ATM上转账……请忽视掉当时背后一道道排队人的目光。这以后,我暂停了定存,一是因为定存比例拿捏不合适,定存太高收益太低,第二是觉得每天操作太麻烦。

  定存给我的经验总结:

  (1)不要歧视定存,不能开源,定存就是节流。

  (2)定存比例不能太高,不要超过10%。

3、基金定投

  最近看了一下定存记录,有记录开始的定存是从去年年初开始的,不过我印象中的定存应该是要早两三年,只是因为中途资金问题,停止过一段时间。因为在我基金定投的岁月里,还经历过基金公司的丑闻,所以看了看当时的新闻,应该是出丑闻的时候,临时停止了定投,之后再恢复。

  决定基金定投也是近年开始看一些理财文章,明白了分散投资,分批进场降低成本。选择基金也很简单,偏股型和混合型各有选择,因为我是积极型投资者,所以偏好风险大一点的定投。银行网银购买基金也很方便,直接有基金评星,我筛选了一下大公司,选了几个四五星的产品就进行了定投。定投也比较盲目,每支基金满足最低定投额200块钱,定时不定额,搞定。中途也经历了因为卡里余额不够,定投暂停的情况。

  总体看了一下,两年下来,基金定投收益率在9%左右,其中一只基金比较高,达到了18%。但是因为本金少,一个月200块钱,所以我再度不知道银子花去哪儿了。不过总的来说,做基金定投,至少收益率还是有望的。

  基金定投给我的经验总结:

  (1)基金定投要持之以恒,才能分散风险。

  (2)要舍得花资金做定投。

4、股票

  说起股票,真是心中永远的痛啊。去年10月按捺不住寂寞,一入股市深似海啊,从最开始将闲散资金投入,到后来帮别人刷信用卡套现投入(此法证明相当不可取,因为我现在还在分期还当时刷的信用卡),新手似乎永远不知道市场的险恶,双眼已经被赤果果的红色给迷惑了。

  在大跌之前,虽然本金不多,但是总体收益率已经差不多有50%了,我盘算着一年的学费够了,两年的学费马上也够了,然后再挣一个一年的保费,再来一个旅游基金。可是还没等到我挣够第二年的学费呢,就开始了大跌。

  新入股市,总想着在最高点卖,最低点买入,即使狂跌,一点一点利润被侵蚀,我也幻想着还能再涨回来。到后面想着要止损的时候,已经开盘跌停,无法卖出了。这时候呢,市场好不容易回暖了一点,我还在股市这团稀泥里和着呢,市场各种政策和信号又给了我们曙光,然后呢,我又出去旅游了,网络不方便,回来之后,一片惨淡,相当痛心。

  总结一下股票给我的经验总结:

  (1)永远不要想着自己能打破人性贪婪的规律,要止损更要学会止盈。

  (2)市场规律难以打破,不要总想着能在最高点卖出最低点买入。

  (3)分批进入分摊成本,降低风险。

  (4)投资不是投机,长期才能获利。

5、P2P投资

  因为之前听过不少P2P跑路的案例,所以对这方面的投资一直比较谨慎,目前也只是试水阶段,所以还比较少有总结,只是感觉选择靠谱的平台更重要。

6、其他投资

  其他投资,比如国债,银行理财以及一些公司推出的类似理财产品。之前参加过一次某保险公司养老年金产品(避免广告植入)的抢购,一年预期收益率有7%,可惜没有抢购上,如果能抢购上,一年预期7%,保本,还是可以尝试一下。

  盘点这些年的理财情况,理财产品尝试了一些,但是因为缺少方法和经验,实际投资收益并不多。而且因为大手大脚的花钱习惯,也不习惯记账,所以几年下来,总体感觉越理越没财,值得庆幸的是,这几年也是把学费交清了,也完成了几件大件支出,所以也算花得有根有据了。

  看着身边姐妹们通过理财越来越百富美,而自己始终徘徊不前,除了日常开支,手中几乎没有银子,或许也应该找找原因了。也希望姐妹们能从我失败的教训中收获经验,不要再重蹈覆辙啦!也希望未来长路漫漫,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