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股海沉浮与杠杆投机原理

0

我的股海沉浮与杠杆投机原理

2015年11月10日06:3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杠杆代表市场情绪,杠杆一旦用对,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杠杆一旦失控,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12月1日,北京,新浪财经将重磅发布《2015国民理财行为调查报告》。调查报告主题征文活动“荷包保卫战之理财我也有话说”盛大来袭!或许你热衷股票投资,却也没能逃脱年中大跌,或许你钟情基金定投,每月强制储蓄步步为赢......无论你是专业投资大咖,还是业余投资爱好者,说出你的理财故事----最独特,就是你!Just share it !

我的股海沉浮与杠杆投机原理

  杠杆代表市场情绪,杠杆一旦用对,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杠杆一旦失控,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聪明投资者,有鸿鹄之志,杠杆可旺夫益子;

  心术不正者,无敬畏之心,为杠杆待宰羔羊。

大起大落

  我是99年秋天入市的,那时才刚上大学,和大部分新股民一样,对股市一窍不通。当年5.19网络科技股行情造就了中国股市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掀起了一次全民炒股的热潮。上了大学以后,有自己有了自由支配的资金,在朋友的介绍下,开了股票账户。从那以后,便对股市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开始收集和阅读有关股票知识方面的书籍,并且向往通过股票投资来实现财富自由。

  2000年,我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只股票,600872中山火炬(旧名),现在已改名叫中炬高新。买了之后第二天就开始赚钱,没过几天就赚了10%,当时想股票真是太好赚钱了!而此后的一年间,虽然没有太大的涨幅,但股票做的也算顺风顺水。

  转折出现在2001年的夏天,那是一个比较冷的夏天,指的是股民的心情。股市开始步入了熊市,我自然也是被严重套牢,加上一路反复追涨杀跌,经历了大起大落,最终还是亏损严重。于是,我开始意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性,没白天黑夜的学习股票技术。当时最开始接触的是道氏理论,认识了价格沿趋势运动的道理,但落实到实际操作中,经常会看到趋势确立后,刚一进场趋势就发生了转变,而且在确认趋势后,进场时往往已经有一大段涨幅了,反复操作几次,结果还是被套牢。

  此后,我接触了波浪理论,发现市场是可以预测的,在经过对艾略特波浪理论的仔细研读后,开始崇拜上涨5浪、下跌3浪的结构定式,开始数浪预测大盘高低点。结果是经常猜错,总算数到3浪下跌末端,却又创出新低。

  而我第一次接触江恩理论是在2003年,看过江恩的经历,和他通过技术连续20年实现平均35%的年化收益率,这比那些每天预测第二天大盘涨跌的算命先生要来得实际的多。我总结下来,江恩理论最主要是可以解决波浪理论的级别问题,某一浪涨到哪,跌到哪的问题。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最有用的东西。

  通过对江恩理论的深入研究,结合时间、空间、波段级别等要素,我总结出了个人实战操作系统“杠杆投机原理”。它是以波浪理论和江恩理论为基础,透过市场行为揭示波浪的级别、找到市场运行的规律及拐点,建立的一套量化分析系统。

何以谓之“杠杆投机原理”?

  我的“杠杆投机原理”是将不断变化的市场进行量化分析,用一个客观的方法去判断这个市场。“杠杆投机原理”由六条重要的线组成,它们包含了股市走势的力度和幅度测算,以及趋势拐点的变化。这六条线包括:

  趋势线:7日移动平均线,江恩理论认为七是自然界一个关键的数组,很多事物在经过“七”时,都会出现转折,比如音符和周天数等;表示股价的K线已较大力度,当通常我们说的大阳线或大阴线穿越七日移动平均线时,这根K线就成了判断未来趋势的关键位置;

  生命线:60日移动平均线,60日是一个季度的交易周期,我们知道,上市公司是一个季度公布一次业绩报告,对一只股票的估值也要在一个季度进行一次调整。主力在运作一只股票的时候,该只股票近60日的平均成本值得我们关注,通常这里是筹码较为密集的地方;

  杠杆线:某一阶段的低点(高点),连接下一阶段高点(低点)的连线(杠杆线衍生出背离、夹角、杠杆角度、杠杆力度等)。杠杆角度越大,投机氛围越重,当发生背离或一定夹角后,一旦出现力度上的失真,股价容易形成趋势上的转变;

  杠杆力度线:上涨时江恩角度线的2:1线,下跌时是江恩角度线的1:2线,代表最强的力度级别,一旦跌破或突破,力度将发生改变;

  波峰线:连接某一阶段两个重要波段高点的连线;

  波谷线:连接某一阶段两个重要波段低点的连线。

  本人对这六条线的研究不是简单的空间、时间的测算,而是与量能、技术指标等因素结合分析,形成一整套的量化分析系统。

实操经验

  经过多年的市场实践总结,本人一直信奉偏稳健的的投资理念,在操作股票方面可以概括为几下几点:

  1、本人遵循复利回报投资风格,追求资金长期稳定增长,选股配合重大题材;

  2、提前一天制定好第二天的交易计划,盘中尽量不改变自己的既定策略;

  3、将价值投资与实战投机相结合,在个股的选择上注重安全性,坚持低吸不追高;

  4、个股操作持仓周期在1-3周左右,配置2-3个主流板块分散个股风险,过滤掉一些超短线得不偿失的低概率操作。

  以上仅为个人操作经验分享,不是包赚不赔的法宝,分享的是选股理念和操作方法,市场永远是对的,机构庄家尚难免失手,更何况我等普通散民。大盘出现系统性风险及股灾时,大跌时任何股都会跌,包括使用以上方法的个股,任何时候都要对市场存有敬畏之心。有经验的投资者,只要能够对多数行情把握准确并跑赢大盘,收益也能够远远超过大多数投资者。

 

了解更多请点击:荷包保卫战之#理财我也有话说#

来稿请发送至邮箱:money@staff.sina.com.cn

 

文章关键词: 股市 理财 炒股 投资 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