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利率时代下如何资产配置?

0

零利率时代下如何资产配置?

2015年11月05日06:3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2015金麒麟论坛特约】未来零利率时代下,不要再抱有一夜暴富的幻想,靠一次简单投资改变命运的想法越发变得不切实际。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5金麒麟论坛”将重磅发布《2015国民理财行为调查报告》,调查报告主题征文活动“荷包保卫战”正式开启!新浪财经特邀金融理财专家学者撰文前瞻未来理财新趋势,解惑互联网理财新思路。

零利率时代下如何资产配置?

  随着央行再度降息降准,目前一年期固定存款已经逼近了“2时代”。回首看90年代初,国债类固定收益以及固定期限储蓄的两位数收益率恍然如梦。随着CPI数据再度上行,目前实际利率已经马上步入零时代。而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实际利率甚至可能会步入负时代。

  对于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来说,没有了固定储蓄这个避风港,未来投资资金何去何从是每个人都关心和思考的话题。随着今年一轮暴涨暴跌的行情,资金“谈股色变”,随之而来的是庞大的资金迁移潮,因此而受益的是债券市场,在股市走熊后,债市迎来了一波大牛市,但是同时也给债市埋下了同样的隐患。但是债券市场不同于股市,再好的债券也有本息价值,估值收益有着绝对的天花板,想要博取超额收益只有不断加大杠杆。

  同时债券市场的容量有限,不可能是资金的长期避风港,一旦风险偏好发生变化不知道会不会又是一地鸡毛。但是债市的火爆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大量的资金对于收益率的要求已经极大的下降了,同时对于投资相对更加理性了。同时也反映了一个现象,目前资金在大类资产之间的流动性更加活跃,证券类资产投资的资金总量不断增加。

  收益率预期的下降,以及风险偏好度有所上升,证券投资资金总量上升,是全社会固定收益率整体下降的结果。

  一方面,基准利率的不断下滑导致了金融体系整体的收益率下滑,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和矿产投资的收益率快速下滑,使得高利率固定收益以及民间高利贷失去了土壤。

  同时过往一些产品的刚性兑付被打破,国内大量非主流的P2P,金融交易所,金属交易所,文交所等出现了大量的资金合同纠纷,使得资金开始从过往的这些高利率热土迅速撤离。大量资金的撤出反过来加速了一些旁氏骗局的崩塌或者导致一些品种快速暴跌。

  基于以上种种,目前的大量资金开始重新进入更加规范的金融交易体系中,同时对于风险偏好和收益的匹配出现了明显的分层,也更为理性。

  未来实际利率继续走弱几成定局,有专业人士担心零利率下的投资者可能会遭遇比资产贬值更大的损失,那就是“投资”。上文提到的地方的小额贷吸储,地方金属交易所、文交所,一些不规范的股权投资等等,都可能在一夜之间使得投资者血本无归。

  因此首先我们想要提醒大家的是,未来零利率时代下,不要再抱有一夜暴富的幻想,靠一次简单投资改变命运的想法越发变的不切实际。要么依靠自身的专业性,要么信赖专业的机构,一定要将资金投入到合法合规的投资渠道中。

  目前看我国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主要投资方向主要就是两个大方向:房地产以及证券。当然普通投资者和一些专业投资者也投资艺术品、黄金珠宝、红酒等,但其总规模依然属于小众,一部分投资于公司股权,其最终往往也要通过公司上市来完成财富兑现,我们依然也将其归类为证券。

  而其他的投资渠道包括信托产品,在刚性兑付被打破,缺乏政府监管和法律法规完善背书的背景下,未来很难再大规模的吸引资金入场。而投资者也请记住,在零利率时代下对于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务必要三思而后行。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一旦资产积累达到一定量级,有了一定的资金后首先想到的自然是买房,投资房地产。虽然“京沪深永远涨”已经成了一句深入人心的口号,但是我们依然要提醒大家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人口拐点和老龄化,目前非常明显,未来房地产总体过剩的格局在未来20-30年会越发的突显。我们国家的城镇化水平已经在快速接近欧美发达国家,但是过于集中的发展导致中心城市呈爆炸式增长,这为未来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埋下了隐患,同时也导致二三线城市可能会出现一部分“鬼城”和“弃城”。整体大趋势过剩的房地产,以及部分投资过热,房价惊人的热点区域,如何选择投资地产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二是汇率波动带来的资本外流隐患以及对地产的传导效应。今年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大幅波动,3季度央行的外汇储备出现了创记录的下滑,种种迹象表明,大量资金开始流出中国,或者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未来看央行在CHY、CHN两个市场能否稳定住汇率依然是一个未知数,但是从历史经验看,往往在新兴国家GDP增速见顶,有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变的过程中,其汇率往往会出现趋势性贬值。而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有过汇率下跌地产大幅贬值的惨痛经验。按照目前的北京房价水平,一套四环内100平米住宅,几乎可以在美国大部分城市购置面积结构更好的房产,在此背景下,一旦外汇贬值预期加强,或者国内房价有所松动,外汇管制有所放开,都会导致国内地产价格出现系统性下滑。

  三是互联网带来的新的商业和办公模式,对于传统地产形成冲击,首当其冲收到影响的就是商铺以及商场为代表的商业地产。而大城市聚集效应带来的各种污染和拥堵倒逼一些人群开始流向全世界和国内更为舒适的居住地。以上几个原因都是当前房地产面临的客观问题,房产作为交易金额大,高杠杆以及具有国家经济代表性的产业,其问题可能不会像证券市场产生特别明显的趋势性拐点特征,但是一旦拐点来临,其带来的损失可能会被我本人能想象到的会更大。

  总体而言,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更为规范和理性的投资驱动将会导致市场的投资风险偏好不断发生变化,在当前市场流动资金非常充裕的基础下,证券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新三板市场、债券市场将成为资金大类投资的蓄水池,虽然未来一段时间依然可能会充满波动,但证券投资的最大魅力和机会即来自于波动。

  我们相信,虽然当前证券市场依然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但是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以及市场投资者的不断成长,其未来的体量将会逐步壮大, 其发展方向会更加健康。我们坚信证券投资虽然眼下依然朦胧,但是前途光明!

 

  2015(第八届)新浪金麒麟论坛大幕将启,本届主题为“变革中国:蓝图与路径”,定于2015年12月1日在北京召开。【关注本届金麒麟

  “十三五”谋局开篇的2015,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在下一个5年及更长时期,关系民生与福祉的前行蓝图,将会具体指引哪些路径?依靠自身巨大潜力与韧性的中国经济,又会释放哪些红利,注入新活力汇聚新动能?更多精彩锁定新浪财经金麒麟!【点击报名参会

  “新浪金麒麟论坛”是新浪财经主办的高端品牌活动,以其最广泛的受众基础,汇聚最权威的政商学界专家,分析解读我国经济的政策趋势和战略规划,为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政商学界提供深度交流的平台,为大众提供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发端于2008年,经过七年的成功举办,论坛与国家级智库形成战略合作关系,金融领域 一行三会领导悉数出席,与发改委、国资委等部委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