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APP亟需“跑步前进”:搜索、动账缺失,用户体验落后同业

0

恒丰银行APP亟需“跑步前进”:搜索、动账缺失,用户体验落后同业

第18期

2020年12月17日18:01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近年来,恒丰银行APP不断迭代升级,但与同业相比,APP发展步伐落后,既没有搜索,也没有动账消息,连客服体验也不算完善。可以说,APP无论是体验架构的设计,还是用户旅程的优化,亦或是人脸识别的应用,都需要加快建设步伐。

  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性能安全、创新发展4大维度,238项细分指对恒丰银行手机银行APP“恒丰银行”进行全扫描,最终给予57分(总分100)

  近年来,恒丰银行APP不断迭代升级,但与同业相比,APP发展步伐落后,既没有搜索,也没有动账消息,连客服体验也不算完善。可以说,APP无论是体验架构的设计,还是用户旅程的优化,亦或是人脸识别的应用,都需要加快建设步伐。

  近年来,恒丰银行APP不断迭代升级,但与同业相比,APP发展步伐落后,既没有搜索,也没有动账消息,连客服体验也不算完善。可以说,APP无论是体验架构的设计,还是用户旅程的优化,亦或是人脸识别的应用,都需要加快建设步伐。

  用户体验(20.45分/40):无搜索无动账消息 体验落后同业一大截

  恒丰银行APP支持本行/非本行用户注册。其中,非本行用户可以在线开立Ⅱ/Ⅲ类户后注册手机银行,支持OCR识别身份证、银行卡等。但与同业相比,并未实现注册和绑卡流程的分离。

  登录方面,恒丰银行APP支持手机号登录,基于机型支持刷脸、指纹、手势等快捷登录,且切换比较便捷。若用户想更换登录账号,APP支持更换账号;若用户忘记登录密码,APP支持在线找回。

  恒丰银行APP整体采用蓝色调,底边栏分为“金融、热销、生活和我的”四个频道页。其中,“金融”作为APP首页,自上而下分为“导航、头图、常用功能、所有功能”,而“头图”占据了1/3,剩下的2/3则摆满了功能键,同业中鲜少采用此种设置。

  “金融”头图下方固定了“扫一扫、账户、转账、理财和信用卡”5大常用功能键,紧接着罗列了所有功能键——支持拖动调整顺序,但功能键有重复,且没有分类,对用户不够友好。

  客服互动方方面,恒丰银行APP在各个频道设有“帮助”入口,但其他重要操作无法找到“帮助”入口。具体来看,“帮助”页面整合了常见问题(可以搜索),设置了电话客服入口和在线咨询入口。值得注意的是,APP未上线智能客服,用户点击“在线咨询”直接转接人工(08:30—21:30),但实测中发现转接速度慢,也不提示等待人数,比较考验用户耐心。

  用户管理方面,恒丰银行APP可以修改登录密码,也可以更新证件有效期,修改地址、职业等个人信息。此外,APP在“我的→设置管理→安全管理”中可以注销手机银行。

  不得不说的是,恒丰银行APP可以快速找到查账、转账等常用操作,且常用操作之间进行了交互。但是,APP用户体验与同业差距较大:第一,APP既没有搜索,也没有动账消息,互动体验落后;第二,“转账”依然需要用户选择“行内转账”还是“行外转账”,而绝大多数同业早已在2年前就摒弃了这种“银行视角”模式;第三,“人脸识别”识别难,无论是他行卡注册还是注销手机银行等环节,“人脸识别”在测试中多次无法识别;第四,反复测试中,APP曾出现多次闪退、卡顿。

  与同业APP相比,恒丰银行APP发展步伐落后,既没有搜索,也没有动账消息,连客服体验也不算完善。可以说,APP无论是整体架构设计,还是转账等用户旅程,亦或是人脸识别的应用,都落后同业一大截。

  产品功能(18.45分/35分):功能完善度、产品丰富度待提高

  恒丰银行APP“账户”可以查看下挂卡片详情。对于单张卡,用户可以查询/复制卡号,也可以查余额、查资产、查明细。其中,交易明细采用了时间轴的方式展现(最长时间跨度3个月),但如果交易笔数多的话,此种展现方式需要一直下拉,不够直观,也不支持按交易类型等筛选交易明细。

  用户在“我的”频道可以看到资产、负债情况,在途资金处理待提升;“我的→设置管理→账户管理”可以添加/删除账户,也可以临时挂失、一键锁卡;“我的→设置管理→支付管理→支付安全管理”可以开启/关闭小额免密免签,但无法进行一键绑卡等快捷支付管理。

  对于常用的转账汇款功能,恒丰银行APP支持签约账户间转账、行内转账、跨行转账,也支持手机号转账,不支持预约转账。同时,可以设置转账限额,也可以查看转账记录/转账回单。具体到转账记录,APP支持按户名/账户筛选记录(时间跨度不超过3个月)。

  快捷转账方式,APP支持最近收款人快速转账,也支持“复制卡号诱发转账”。不过,“常用收款人管理”需要在“我的→设置管理→转账管理”中进行,将收款人分了本行、他行、手机号、信用卡四大类,搜索也要在某个分类下进行,并不符合用户习惯——用户最需要的是快速找到TA,而并不是先去思考TA是本行还是他行。

  与同业主流做法不同,恒丰银行APP没有设置“理财”频道,而是采用了“金融+热销”的频道设置。其中,“热销”频道主要推荐了几款理财、基金产品,可以进入理财超市、基金超市查看更多产品,但两大投资品类均没有进行系统化建设,理财超市并不支持筛选,单只产品的详情建设与同业也有较大差距。除此之外,APP“金融”频道上线了活期投资、贵金属交易、实物金、电子国债等投资产品,但种类不算丰富。

  存款方面,恒丰银行APP“储蓄存款”栏目上线了智能存款、智能通知存款、通知存款、大额存单等,产品比较丰富,但系统化建设待加强。贷款方面,APP“贷款→申请借款”可以在线申请恒信易贷,也可以查看我的贷款情况;“小微贷款”提供了e抵贷、光伏贷、阳光保捷贷、大地保捷贷等产品。

  信用卡方面,恒丰银行APP“信用卡”栏目支持在线申卡、激活,也支持查账、还款等基本功能;支付方面,恒丰银行APP支持扫一扫、付款码,也支持查看支付记录。

  生活服务方面,恒丰银行APP设有“生活”频道,提供手机充值、电费、水费、煤暖费等生活缴费服务(覆盖地区不算多),并没有其他服务。此外,APP“金融”支持“网点预约”服务,但可预约的网点较少;上线了“客户权益”,针对不同等级客户提供健康、出行等服务;上线了医保电子凭证;提供直销银行“一贯”入口。如果与同业相比,无论是丰富度还是特色度,都有不小的差距。

  性能安全(13.10分/15分):

  性能安全主要考察了基本安全措施设置、隐私保护、APP人工渗透分析和性能检测四大板块。

  安全设置方面,恒丰银行APP设有独立的安全键盘,超时登录会自动退出,多次输错密码会触发账户冻结等;可以查看登录日志、管理常用设备;关键页面防截屏,但防录屏设置待完善。

  隐私保护方面,恒丰银行APP首次打开明示隐私政策,且隐私政策单独成文。新浪金融评测室技术支持“爱加密”提供的合规报告显示,恒丰银行APP在 3大项10小项检测中有1项不合规。

  安全检测方面,新浪金融评测室技术支持“爱加密”提供的人工渗透报告显示,恒丰银行APP整体表现优秀,7大类漏洞12个漏洞点中没有风险点。

  性能检测方面,新浪金融评测室技术支持“CFCA”提供的数据显示,恒丰银行APP部分机型出现兼容性问题,启动时长、CPU占用均值差于行业均值,查账、转账、理财三大页面的平均页面响应程度也远不及行业平均水平。 

  发展创新(5分/10分):

  恒丰银行2019年报中指出,手机银行 APP 优化转账汇款、理财、信贷、网上预约等多方面功能,是本行客户最活跃的电子渠道。行长王锡峰也在致辞中指出,恒丰银行重科技,全面推动系统迭代升级;升级手机银行功能,运用生物识别、云签名等技术,提高交易安全便捷性。

  近年来,恒丰银行也在不断迭代升级,改善用户体验,但如果与同业相比,整体建设步伐落后一大截。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产品功能,都需要加快建设脚步。

  此外,“恒丰银行”微信号提供“微金融”、“信用卡”和“服务与活动”三大板块服务,支持动账提醒、账户查询、人工服务等,但暂未上线微信小程序。

  (测试版本为IOS 3.2.26版,安卓3.2.25版,性能测试数据由CFCA提供,隐私、安全测试数据由爱加密提供,评测截止日期2020年12月11日)

  今年是新浪金融评测室成立的第七个年头,七年来我们参与并见证了银行APP发展的每一步!在过去的三个月,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性能安全和创新发展四大维度,结合银行APP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完善评测标准,引入多家战略合作伙伴给予专业技术支持,坚持初测、复测、交叉评测等多轮评测,对23家手机银行APP进行全扫描。

  评测标准:

  手机银行APP孰优孰劣?2020评测标准正式发布

  联系方式:money@staff.sina.com.cn;010-62676252

  评测报告:

  2020手机银行评测:最全报告看这里!

文章关键词: 银行评测
恒丰银行
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在全国设有18家一级分行,共306家分支机构;另外还发起设立了5家村镇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