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拯救股市 > 正文
 

梁守民:理性看待下破千三 探寻有效发展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3:50 新浪财经

  梁守民

  市场经济,证券市场是擎天一柱、是半边天、是核心。她同市场经济的其他部分有着千丝万缕、互联互动的联系,共同结构成为市场经济。毋庸讳言,她的健康发展关系到我们市场经济的成败。当我们为市场中人、处于各种利益关系和利益追逐活动中时不应该忘记这一点,不能一叶障目。对此,我们只有有一个个较为全面、清醒的认识,理清脉络,也才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能够找到市场健康、有效发展之道路。

  从证券市场的本质看,证券市场就是经济体中各种经济要素单位进行资本交流的场所,涉及面相当广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经济单位纷繁复杂、彼此独立、相互隔绝、无法进行接触、沟通和认识。有了这个公开的市场,各个主体才能彼此逐渐互相接触交流认识,逐渐建立信任关系,最终实现要素交流和共赢。说她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因为同其他要素市场相比,证券市场交流和交换的是金融资本要素、是“钱”,是各个经济体进行经济活动的必需和基础。简单地说,金融资本带动和决定其他要素的活动和配置。我们常说的“证券市场是投资和融资的场所和桥梁”是对证券市场本质的最简明、最直接的描述。实际上,完整的证券市场所涉及的最基本的交流对象或者说资本交流载体或者说金融工具就已经相当广泛,包括银行的金融票据(即存款凭证等)、保险公司人寿或财产保险单、商业票据、企业债券信托凭证、国库券、长期国债(中央财政发行的长期和短期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工商企业股票(主要有普通股和优先股)。更广泛地,还包括各种期货合约、期权和认购股权凭证等。这样一个市场是一个成分复杂、应该说是对各方面因素相当敏感的市场,更象一台超繁复杂的精密仪器,必须有严格的规范和程序才能够运行正常、发挥其功能。但是,我们的市场,起码到目前为止,可以说,绝大部分人已经把这些全都忘记了,连最起码的“规则”都不能遵守,整天嘈嚷于“政策救市”和繁杂的利益纷争之中。俨然,人心涣散,中国这块大蛋糕不分白不分、分了也白分了,到最后,各自为政,国将不过。

  首先,国家财政,广泛一点说,各级地方政府的公债要通过证券市场发行和交易,为国债提供可交易性和流动性,从而对投资人构成吸引力。同时,货币政策当局通过证券市场进行货币政策操作如:公开市场业务。而且,通过证券市场上国债价格的变化可以反映公众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利息率变化预期以及对国家信用实力的判断等信息。没有证券市场发行国债只能摊派,不可想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证券市场是国家实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节经济的重要平台,政府财政是平等的市场参与主体,各级地方政府财政和货币当局离不开证券市场。

  其次,各级各类金融企业(银行、非银行)同证券市场密不可分。除基本的融资功能外,银行要通过证券市场进行国债买卖,平衡资产头寸,保持资产的流动性,规避通胀和利率风险,获得包括行业景气和相关企业在内的大量信息,而且证券市场的大量的金融资本流转要通过银行体系进行,是银行业的一大业务来源;非银行金融机构则需要证券市场这个平台寻找投资或代理投资方向,获得大量信息,如信托投资、基金。可以这样说,没有证券市场就没有非银行的金融机构。

  第三,证券市场同各类工商企业密不可分。除传统的投资融资功能、解决企业资金问题、提高社会资本流转效率外,证券市场还把大量的工商企业联系在一起,彼此互通信息包括行业、产品以及经营情况等等,从而成为企业经营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之一。包括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层也可以通过证券市场获得大量行业、企业信息作为决策依据。没有证券市场,就只有依靠国家统计部门和信息部门的信息,一方面无法检验可靠性;另一方面,信息滞后。

  第四,证券市场同其他各类物质要素市场联系密切。一方面,有了证券市场,企业可以获得财务上的便利,如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短期融资(发行商业票据),从而增加投资效率,激活、保证和促进各类其他生产要素市场的活跃。同时,证券市场与各类要素市场可以信息互通、彼此促进,如各种类价格和行业、企业景气程度等。

  第五,证券市场同期货市场密不可分,有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期货市场是衍生品市场,顾名思议,证券市场是基础。“皮之不存”,没有证券市场或者发展不好,期货市场也无法获得好的发展。另一方面,证券市场发展不利,风险很大,损失很大,投资人都无力应付,尤其是意外风险和损失的发生,对期货的风险自然望而却步。期货市场的容量、流动性和发展自然受到抑制。再一个方面,根本上,证券市场尤其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来自于大量上市企业的发展,证券市场上的企业群体可以反映出相关行业的供求和价格信息。期货市场即便商品期货,也可以反映相关行业的信息和供求情况,期货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经济或行业的景气程度带来的物价水平变化所产生的通货币值溢价(升水)或折扣(贴水),绝不是一般投资人常挂在嘴边的俗称:“赌博”。因此,不管是从参与主体、投资资本亦或客体还是市场信息,一个完整、健全、丰富的市场,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是联系互动甚至是交叉紧密(金融期货的推出)的。没有证券市场或者证券市场很差,期货市场(广泛意义上说,期货市场也属于证券市场)都孤掌难鸣。

  第六,综上几个方面,证券市场同实体经济必然密不可分。如果证券市场反映的信息是真实的、可靠的,并且足够规模,投资人都是成熟的谨慎、理性,证券市场就能够反映和代表行业和宏观经济信息,就是经济的晴雨表,而不是象现在的倒逼甚至连倒逼都不是。无论如何,市场化的实体经济无论如何也是离不开证券市场。起码,证券市场的存在能够使我们的企业(先股份化)真正成为产权明确、责任清楚的全民企业(国民真正成为了企业和国家的主人了)了,这正是我们社会主义所真正需要的理想状态,而且在证券市场中可以培育、出挑和遴选最优秀的、经得住法律和市场竞争考验的、合格的职业经理人。

  遗憾的是,长期以来我们的证券市场一团乱麻,用混乱不堪相形容也不过分。过去十分流行的一句话是,“水至清则无鱼”。可现在,却到了“竭泽而渔”的地步,到了池塘快要干涸了的地步。水清,起码还可以看见鱼的生长情况、水质和水的多少,可以适时调整饲养方法、调整养料,提高和改善水质和饲养环境。

  如今,股价指数深幅回调久跌不止,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直下1300点,被市场成为重要心理关口。从投资人的损失和对市场主体的经营影响来看,是很大的不情愿和心理冲击。但是,客观地看,长远计,这种下跌又是很正常、很在情理之中的事,大可不必失措和大肆渲染。这是市场对我们过去市场的否定,是市场对久积的市场状况的一种理性和符合市场规律的正常反映,市场主体的损失正是非市场化理性和长期非市场化思维所必需付出的代价。正常的、市场化思维应该尊重和服从市场的规律和市场的选择,让指数和价格自由运行。反过来看,证券市场现在的状况正是对我国经济市场化最好的检验和“试金一石”

  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要静下心来进行反思和检查。调整机制框架、清理不符合市场化规律的污泥浊水、残枝败叶,采取措施、加强市场最基本的基础建设,让证券市场这个本应越来越庞大的“精密仪器”走上正常、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毛泽东同志的一首诗稍作调整描写现在的情况和市场恰如其分:

  “正是神州有事时,

  恰在南国踏芳枝。

  切盼风雷惊世界,

  败叶纷随碧水池。

  凭澜静听潇潇雨,

  故国人民有所思。”

  第一,理顺政治和经济工作的关系,加速产权改革。产权国有最关键因素在于它的惯性思维和行为习惯直接导致企业信托责任缺失、传染、侵蚀和破坏整个社会和国民的责任意识,根本与经济原则和市场化精神背道而驰。因此,产权改革势在必行。落实“抓大放小”,把真正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中型企业尤其是资源类企业归国家投资和所有。但,设计有效的用人机制,使企业经营管理者真正让老百姓或全体中国人民来选择聘用并且完善设计有效的绩效考核以及软、硬约束激励机制。实行上市和即将上市企业股份全流通,地方政府作为与其他投资人同等的法律和经济地位参与市场化的企业投资和管理。但政府控股企业管理者选择或者改制企业方案可采取适当的方式需给与地方或相关职工以充分的表决权,全面实现“政企分开”。

  第二,加强法制建设,赋予所有经济体以平等的法律地位,无论强弱,这是关系到国民对法制的信赖和信心的问题,强化对司法人员的监督和制约。实现法律的公平、公正。如:过去东北和山东投资人对有关上市企业的诉讼赔偿问题久拖不决、对证监会部门行政不作为诉讼的驳回等等,对国民对法制的信心都是不小的打击,还有若干其他等等,正是说明法制建设、健全、有效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我们的市场,首先要重新恢复国民对法制的信赖和信心,是关键之关键。

  第三,加强投资银行队伍建设和工作质量。采取有效措施对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的软、硬约束。确保上市企业质量和前景的可靠性,这是涉及证券市场基础和市场信心的大问题。建立有效机制对上市企业管理层进行有效制约,赋予企业股东以平等的权利尤其是企业管理人员的选择、聘用权利,使真正有能力、有素质的职业经理人脱颖而出,让“假老包”和“南郭先生”退出市场。适当调整监管体制,如:国家的经济司法机关如证监会等转由人大选聘、组织、监督和考核,独立行使职能,脱离政府体系,因为很多企业仍由政府管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四,增设若干证券交易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成立金融服务企业,企业所有人拥有用人自主权,报证监部门备案。鼓励和降低企业股权融资的审批门槛,鼓励和让大批的企业参与和进入证券市场融资和投资。但,必须以司法和监管切实、有效为前提,尤指对金融中介服务企业服务行为和上市企业的监管和司法,形成多元化竞争的市场和经济格局。在此基础上,赋予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业以符合法律规范和市场规律的经营灵活性和创新空间,实现金融、经济的真正市场化运作和繁荣。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