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以股抵债”欲破题 > 正文
 
为民争利还是哗众取宠?张卫星维护谁的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4:36 新浪财经

  申 虎

  近一段时间,以“中国证券市场民间思想家”自居的张卫星忙得不亦乐乎,他一方面在忙于牵头筹备“中国证券投资者协会”,以便为二级市场投资者维权,改变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流通股东利益代表缺失的状况,另一方面他也正忙于与中国证监会以股抵债”针锋相对,提出“以股还本”方案。一时之间,张卫星俨然就成为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大救星,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级市场投资者的救世主。但稍微有一点专业,再加上一点细心的人,不难从张先生近期的言行中发现,这个所谓的“民间思想家”不过是一个打着维权的幌子,争取个人名利的主儿。

  首先,我们知道,要真正能达到维权的目的,必须思辩客观有理,并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但在张卫星的言行之中,有很明显的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的嫌疑,我们从中并看不出他的学识水平到底比普通市场参与者高多少:他口口声声宣称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以股抵债”是对中小股东利益的剥夺,却对该方案中对小股东现实的利益保护避而不谈,以点盖面;他面对媒体大肆宣称电广传媒独立董事只征集赞成票,但从电广传媒公告披露的白纸黑字中可有力地推算出此为无稽之谈;他一时冲动地提出了“以股还本”方案,却不知该方案的实施根本没有依据,退一万步讲,即便是这个方案可以实施,它也是对二级市场的一个沉重打击,最终将导致二级市场投资者更大的损失。

  对于以上几点,我们不妨一一分析一下:

  1、电广传媒“以股抵债”每股价格是7.15元,这是经过了中介机构充分估值计算而来的,作为一个拥有垄断资源的行业来说,这种价格的转让应属不易。“以股抵债”之后,流通股手中所持股票的每股净资产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每股收益也上升,分红空间被打开,含金量也出现了上升。

  2、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所能采取的参与方式十分有限,一般都是现场参会,网上召开股东大会虽然有所试点,但真正要全面推广估计还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正是考虑到流通股股东出席会议的不方便,为保障流通股股东充分行使其表决权,电广传媒独立董事才实施了公开征集投票权行为。但张卫星先生却在丝毫不了解中国证券市场操作程序的情况下,盲目评论电广传媒股东大会的“规则陷阱”。为检验电广传媒独立董事是否只征集赞成票,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咨询了公司的独立董事,据他们所提供的数据,在征集的约578万股投票权中,对第一项议案赞成的约532万股,反对的约37万股,弃权的约8万股,这反映出总共44.2362万股反对票中的绝大多数来自独董征集的股权,而不是张卫星无根无据的说法。

  3、关于张卫星“以股还本”方案,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很美好,但这个方案一旦得以实施,则会直接导致中国股市的大崩盘,到时候只怕上市公司股东连公司的净资产都会分不到。按照该方案,流通股股东都可以按照买入价“还本”,上市公司就必须要拿出几亿甚至几十亿的现金来实施方案,这可以说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此情况下,实施该方案的上市公司就只能选择破产。但一般而言,破产拍卖的资产是卖不出好价钱的,这时公司的净资产将会大幅折价变现,并且公司在破产后的权益处置时,需要先偿还债务,这将导致流通股股东最终所能换回的,是比净资产、比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低很多的现金,当然也就更谈不上按买入价还本的问题了,甚至可能会一无所获。反映在二级市场上,上市公司股价势必会大跌,二级市场投资者由此也将承受更大的损失。从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来看,如果“以股还本”方案可以实施,那么世界资本市场的历史将重新改写,不仅中国的股票市场要消失,世界各国的证券市场也要推倒重来。

  从以上张卫星的有关理论来看,其对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原则都不了解,知识也没丰富到能为所有流通股股东争取利益的程度,他的观点不过是一种吹毛求疵,哗众取宠而已。

  其次,要真正为全体流通股股东争取利益,就必须要有足够的胆识,和承担风险的勇气。张卫星在“以股返本”方案中是自称以持有100股电广传媒流通股股份的小股东身份出现的,先不谈他身份的真实性,我们来算个帐:以电广传媒近两个月的平均股价计算,他所支出的也不过价值一千元而已。100股的投票表决权是微小的,其影响也是微小的,对于“以股还本”方案的推动作用也很微小,对此张卫星是非常明了的。对于这么一个他极力推崇的方案,为什么张卫星只愿意用100股来推动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他深深明白,这个方案是不可能实施的,即便实施了,对流通股股东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因此他也就使出了一两拨千斤的手法,不论成功与否,他的风险都只有1000元,大部分风险由市场中跟随他的那部分人承担了。同时,不论成功与否,他在名气上的收入都会远远超过1000元的支出。而更甚者是,据记者从电广传媒了解到的消息,在7月28日的股权登记日,张卫星根本就不是电广传媒的股东,在他手中,连“持有100股流通股”都是编造出来的。

  张卫星在网上发布了征集反对票的公告,据他个人在一些媒体上透露的消息,他一共征集到了大约36万股的投票权。但由于他个人的胆怯,竟然没有参加电广传媒的股东大会,硬生生剥夺了这36万股流通股持有者的表决权,还美其名曰“明知道去了要被强奸,为什么还要去捧场?”不知面对这样一个声称要为中小投资者“讨公道”,但又以实际行动剥夺了中小股东的法定表决权,并将所有风险转嫁给市场投资者的“民间思想家”,中小投资者该如何来相信他的“投资者协会”呢?

  综观张卫星的所作所为,其言论大多数是出于一种猜测和杜撰,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根据。只是在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他的言论正好迎合了某一部分人的心理,受到某一部分人的追捧。而其最终的目的在于树立个人威望,扬已之名,为自己组建“中国证券投资者协会”增添砝码,而不在于是否真正为投资者做了多少事,谋了多少福利。这样的人,值得信任吗?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卫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