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聚焦减持与全流通 > 正文
 
阎海琴:对国有股减持问题的部分论述(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6:45 新浪财经

  阎海琴

  前面反复提到的750亿不是凭空杜攥出来的数据,它实实在在代表了十余年来证券综合投资的行为能力,这个数字会有一定的变化,但变化肯定不会太大。90000亿的居民存款不是全部用来做投资的,更不是全部用来做股份公司的投资的,它们还要负责生活、生存、生育、购物、养老等,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用劳动和汗水堆积而成的具有社会意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的资产,谁又能说这些资产不是社会的资产呢?所以,我们所做的应该是公正的、客观的保护和尊重国有的和民众个人的财产,唯此,才能真正国泰民安。请不要再将股民引入到永远打不完也打不赢得战争中去了,也不要再将酷爱理论的学者们引入到永远争论不清也争论不明的论战中去了,打的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换个思路或许会更好些,司马光就是换了一种思路把缸一砸救出了一条人命,所以流传千年,我们也想一种新的思路吧,不要缠来绕去在一些枝节问题上了。

  ------原载于新浪财经20031010《换一种新的思路--心平气和话减持

  从去年底至八月份,又累计发行364亿,其中伴有非流通股179亿。按每股净资产2.5元计,今年又增加了500亿的待消化非流通股份。事实上,新股发行的每股净资产肯定是远远高于2. 5元这一价码的,所以,越是拖延,今后减持时的负担就会越重。每推延一年,就要在停发新股的情况下用一年的时间消化这上一年的剩余。因此,限制新股发行,是解决非流通股流通的根本条件,同时约束二次融资,是提高市场质量的保证。在证券市场上,不是要开源节流,而是要开流节源,这个简单的道理,不是不明白、不是能不能够做得到而是看愿意不愿与去做它。我国的股民和我国的足球球迷一样,充满了耐心,也充满了委屈,不期寄我国的股市尽快的长大,但真希望她早日成熟,少走弯路,健康的成长。

  ------原载于新浪财经20031010《换一种新的思路--心平气和话减持

  本文提出来的“权力”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从经济学角度出发的同股同权同价同利的提法,而是更侧重于社会学的角度,针对目前“股权割裂”现象提出来的一种“以夷治夷”的“股权”的综合概念。也就是说,股民的权力应该分两种:一是一般意义上的分红、派息、配股等经济行为上的权力,二是是否具有经营权、控制权、决策权、甚至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的权力。所以,同股同权更应该从这个角度入手研究,即对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进行社会权力的合理再确认,这个再确认的原则就是将过去单一的经济学的“同股同权”再加赋予其社会学的含义。

  -----原载于新浪财经20031014《股市上应该一切“权力”都归股民

  本次招商转债风波是各方面利益严重冲突而与之应该适应的上层建筑明显滞后的结果。我国证券市场以异常迅猛的速度发展着,上市公司在13年的时间内由不足10家增长到今天的1300多家,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变化和变革,但是,这些行为所依据的法律文件却仍然沿用着10年不变的《公司法》和5年未改的《证券法》。这种几乎固化的的法律文本注定要使社会矛盾迭起、怨气丛生,进而会阻碍社会的发展。

  作为社会规范体系组成部分的道德和法律都是不可忽视的,法律的作用是外在的不能及于人的内心,而道德则是内在的、观念层次上的,通过社会舆论和教育来调整社会关系。在刚性的法律、柔性的道德面前,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谁又会放弃利益而单方面的争当道德方面的英雄呢?所以,祈求招行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座怀不乱应该是一种一相情愿的天真愿望。市场经济是残酷的其秩序也不是靠恩赐和善良来维持的。

  法律是靠不断修订来完善的,规章制度、游戏规则也是在现实中丰富的。足球比赛中的“越位”相信也一定是在无数次的输赢争执当中被迫制定的规则,这种规则形成了现代足球场上的“造越位”、“反越位”的精彩场面,如果没有类似规则的公平建立,也就必然不会有成万上亿的球迷为之经久不息的欢呼雀跃。

  招商转债风波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利益斗争教育课。客观的说,无论是谁,只要是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管理层,只要法律上没有明显的障碍,只要能为招商银行和大股东带来巨大的利益,在法律与公德的天平上,就一定会“冒天下之大不讳”而触摸在法律的边缘去摘取诱人的钱囊。

  所以,大家万众一辞诅咒招行又有什么用?一些基金成立的临时联盟抵制招行股东会的决定又有什么用?“蚍蚨撼树谈何易”?或者退一步讲,万一这次招行由于各种原因改变方案,那谁又能保证不再出现第二个、第三个、乃至第N个招商银行?而且,那些诅咒招商银行的人能百分之百的保证你有朝一日大权在握的时候、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在法律没有重大障碍面前、在拥有全体股东中的绝大多数支持者的面前而无动于衷不去最大限度的、不失时机的募资圈钱?

  -----原载于新浪财经20031017《上层建筑必须适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