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新基金业 > 正文
 
怎么与基金做对手--优胜劣汰不代表基金歇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6:06 新浪财经

  作者:玄女

  前几天和一个些证券界朋友交流市场,大家谈论怎么和基金做对手,我回答了一些关键问题。

  一、您如何看待基金在市场的作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从基金的资金规模、研究能力、市场号召力、市场环境等因素来定论将来基金经理还是市场的主力,在QFII还没有最后成“气候”前还要把“看基金做大盘”摆到首要位置上,主流地位坚定不移。

  从国外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参与者的构成角度来看,在美国有2000多家不同的基金,这些基金每年的交易量占整个市场交易总量的80%以上。目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证券市场的国际化趋势不可扭转,在这种大形势下,我国政府顺应趋势大力发展以基金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在过去的证券市场各个参与者主要是靠买卖价差获取投资回报,当然这是建立在国内分裂的股权结构基础之上的,这种交易方式滋生了投机的氛围,市场波幅巨大中小散户参与者凭借自身的进出灵活的优势可以在这样一种市场获得生存和发展。而在向机构投资这为市场交易主体时代发展的过程中,股票价格将围绕其价值波动,中小散户投资者由于不具备充足的信息以及科学的分析手段,必然会逐渐退出市场。因此,未来阶段的中国证券市场是一个中小散户不断退出的证券市场,是一个不断走向成熟的证券市场,是一个机构之间相互博弈相互竞争的证券市场。过去以研究散户心理,对付中小散户为主的坐庄手法必然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将发展为各个机构之间研究实力,资金实力的较量。因此作为机构投资者必须详细研究未来市场主体参与者---基金的交易行为。正所谓知己只彼百战不殆,只有向对手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才能战胜对手,才能在这个市场上获得生存的机会。

  二、您那么看好基金的市场影响力,如何解释市场目前对基金运作能力的怀疑?

  有一点我在这里强调,任何市场也不是所有的机构投资者都是赢家,二八原则是证券市场永恒的主题,80%的人割臂断腕将为20%的人走向胜利挥写血染的风采。大家分析问题不要看表面现象,要看问题的本质,都说基金挨套了,我说:“今年基金胜利大逃亡!”今年上半年发行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和。我们从今年发行基金规模就可以看出,既然指数下来了,那么成功的基金经理人把货最后变相地倒给基金持有人,基金推销员扮演了庄托的角色。但是从基金的角度说,他们最后得到的胜利。未来相当一段时期整个市场就是基金左右的市场,轻易别怀疑基金,在成熟市场考察一个基金要3到5年的时间,我们的基金经理太年轻,犯点错误难免的,知道纠错就好。

  三、既然部分基金手里有那么多钱,能否成为推动市场的做多动力?

  从长期看是这样的,但是,基金中短期做多要有一个前提,市场必须具备“进得来,出得去”做大行情的环境,现在紧缩了、审计了、监管了、扩容了、重提全流通了、估值有风险了、券商大面积亏损了……诸多基本面都不支持基金启动大行情,他们手里的钱不会草率进场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只要规则准许基金拿着钱比拿股票更划算。如海富通首发136亿,每年可以收取管理费用1.96亿元,每天大约60万进帐,据说基金历来是不思进取的,他们要面对的最大风险就是避免赎回,只要不被赎回就能吃喝不愁,你说那些持币的开放基金有必要冒不确定性风险吗?短期内幻想基金出来继续充当解放军是不可能的,现在还没到大规模进场的时候。

  四、你感觉基金目前怎么看待市场?什么时候买股票?

  从我个人的研究发现,目前基金对后市的判断分歧很大,在1400点以下还没发现有明显建仓迹象,从公开信息发现是多数基金经理短期普遍保持明显观望态度,“减仓”为近期要做的工作。至于什么时候买股票,我想强调:不同资金规模的投资者在时机选择上要采取不同的策略,机构投资者可以采取一路买跌的方式,建仓区间可能在百点之内,而中小投资者要采取这种方式承受的风险就会加大,百点之内可能导致无法承受损失,所以说“什么指数区间建仓”比你说“什么时间建仓更准确”,我想只有在1330-1270点之间持币基金会有选择地一路买跌的。就是说假如指数瞬间跌破1300点,属于短期空头陷阱,能在基金等主流资金完成战略布局的最后时刻中线参与进去,对于中小投资者是最佳的时机会,建议稳健的中线投资者耐心等待时机,在一轮中级别反弹行情中获利。在股市里面“不赔就是赚的”,盲目的进去会吃苦头的。

  五、你好什么理由说指数可能跌破1300点?

  现在又到“救市”不能止跌的时候了,大家谁要不要轻易预测指数,你猜对了是傻子,猜不对是大傻子,最关键的左右因素就是政策。

  我先说明预测指数更多的是理性揣测,首先,现在可不是“关起门来自己过家家”的时候了,必须放眼世界,出去走走,回来看看再做投资决策,从国际大环境上考虑,美国道琼斯指数受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等因素影响中期调整的趋势已经确认,会影响H股和B股市场,A股市场与其他市场的估值风险增加,随着市场国际化,全流通化将来比价效应制约指数走高。截至2004年8月4日,剔除市净率高于8.8倍的ST股票后,简单平均市净率为2.58倍。剔除市盈率为负者以及市盈率高于100的股票后,简单平均市盈率为37.26倍,加权后的市盈率则仅有20.33倍,虽然市场目前总体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市场可能引发局部的反弹行情。但是从中期趋势分析,未来类似中石油的巨无霸大盘股发行将对A股市场构成向下的牵引作用,而老基金偏高的持股仓位将对反弹构成压力,市场价值中枢下移是必然,所以市场年内存在跌破1300点的概率。另外从简单技术上分析,假如人们所期望的三重底做不成,那么恐慌盘杀出来也具备打穿1300点的动力,在这里就不仔细分析了。

  六、基金将青睐那些行业?买什么股票?

  基金目前面临调仓的压力,那么调仓所产生的波段就会给市场带来获利机会。基金在选择行业和公司的关系我概况以下结论:修整投资策略,立足保值增值;调整组合结构,清理过时资产;回避周期风险,重造核资产心;减少持仓比例,避免短期风险。在公司选择上重点把握代表公司和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

  去年以来上游行业的利润爆涨引起了相关行业的产能高速扩张,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接近历史高位,国家及时采取了宏观紧缩政策,导致了需求增速下降,许多资本密集型企业将随着紧缩周期的开始以及产能不断释放进入利润下降周期,2004年年上市公司整体利润下降是必然的。那么寻找紧缩避风港就成了基金当务之急,部分下游行业(家电,造纸,零件和设备制造业)由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增加赢利能力,将被市场重视;交通运输,一般零售业,旅游也和信息技术行业有希望在03年低水平上恢复增长,而石油化工,电力能源,采矿,制药行业有持续稳定地增长能力,以上行业的子行业代表公司和龙头企业将重新受基金青睐。那些国家明确限制发展的过热行业将被剔除,特别关注走上国际化道路的公司。

  基金还是会把理性的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放在首位的。前些天发现好多基金经理都向投资者道歉,承认他们忽略了紧缩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个人看,这种做法极其幼稚和无聊,甚至可以被理解成对基金持有人的无情嘲弄,他们收取那么高管理费用。连起码的系统风险都轨避不开,太说不过去了。我在这里想和年轻的基金经理们说:“失败乃成功之母,不要和中小散户玩小心眼、耍小聪明道歉,不要转移矛盾推-脱责任,而是顺势而为调整投资策略运用大智慧,保护好指数,别盲目地砸盘,真正实现稳定市场,引导投资的功能,在过去所重仓持有的股票中绝大多数属于行业内代表公司,基本面都出不了问题,只要回避掉周期性风险,剔除一些明显受到周期性风险,基金在市场的作用还能长久发挥,优胜劣汰不代表基金歇菜。

  另外强调扩容压力给市场短期带来了负面影响,同时也给未来提供了机会,过去经验证明,“任何阶段性行情都是从新股开始和结束”,未来将发行的超级大盘股一旦发行成功将给机构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将成为基金重新打造核心资产的最佳目标。可能成为一轮阶段性上涨行情的契机。

  七、能谈谈你关注重点关注的行业那些股票值得关注吗?

  那我就从价值分析、技术分析相结合的角度提醒一些将来可能进入基金股票池的中线潜力股供大家参考,大盘一但转暖会有很好的表现的。

  家电: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美的电器

  造纸:晨明纸业、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电力设备: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南自(资讯 行情 论坛):

  交通运输: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

  一般零售业: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软件及服务: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石化: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

  能源:华电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

  采矿: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

  制药行业: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

  八、作为中小投资者如何从基金未来的投资策略中寻找市场机会?怎么买股票?

  调整行情的末段市场的个股风险更大,好多人就最后一个时刻被赶出,我想中小投资者在今年后半年一定要注重时机和个股选择的技巧,着重注意以下策略。针对持股者,一要有信心,不轻易割肉出局,等待更好的反弹机会出局;二是要敢于更正自己的投资失误,结合未来热点转换换股,明确“成功的换股不等于割肉”的原则,别轻易补仓操作;三要有一个准备打持久战的准备,业余投资者别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股市里面,离开股市一段时间可能获得更好的心态。四是对T类股票、问题股票,庄股、券商重仓股票坚决不碰。针对持币者,一是要有耐心等待最佳的中线参与时间,等待最后的一跌;二是继续把握波段操作的原则,降低赢利预期;三是在短线操作注重参与超跌抢反弹,针对基本面好的公司搏取短线获利时机。四是短线一定要先知先决觉掌握一些题材引发的热点机会,下半年题材炒作和价值成长投资有同样的赚钱机会。如:中小企业板概念,以债抵股概念,科技创新概念,数字电视概念,土地储备增值概念,东北开发概念将轮番演绎阶段性热点。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