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市孙子兵法 > 正文
 
孙子兵法之股战篇 水性战法 避实击虚因敌制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6:45 新浪财经

  避实击虚 笑傲股林

  孙子曰:夫兵形像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故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位,日有长短,月有死生。

  避实击虚,是孙子兵法的一个主要思想之一。作用于股市,何谓实,何谓虚。笔者认为,阳线为实,阴线为虚;放量为实,缩量为虚;涨为实,跌为虚,资金入场为实,资金出场为虚。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比如说一个杯子,里面水满,就为实,无水,就为虚;我们往一个已经满了的杯子里注水,当然非常容易被溢出来,而如果杯子里没有水,往里面注水就不容易被溢出来了。而这个杯子,就好比是个股或者大盘,水,就好比是资金。

  所以一只股票,如果已经放量大涨了,就像正在往杯子里大量注水一样,是为实,这时候如果投资者经不起诱惑而买入,就像往一只已经装满水的杯子里继续装水一样,资金必然会被溢出来,投资者就会被市场所淘汰。投资者应该等待其回调,而且回调一定要缩量,最好是能够触均线反弹,此时才是介入的最佳时机。

  相反,如果一支股票正在大跌,就好比有人正在把杯子里的水倒出来,此时如果有人想往这支正在倒水的杯子里装水,几乎可以注定其失败的命运。所以,正在大跌的股票,是绝对不能碰的,但是这种大幅跳水的股票,通常其中又蕴藏着大机会,那何时才是机会呢?笔者认为,首先,其底部一定要巨量换手,因为这才代表着老机构的认赔出局,新主力正在加紧建仓,但是此时仍不是介入其中的好时机,只有在该股上涨之后,看其回调的幅度以及成交量的大小,如果总体幅度不大,量能也有所减少,那么几乎可以肯定主力在振仓洗盘,此时投资者就要先建一部分底仓了,这部分仓位可以持股待涨,另外一部分仓位可以在其回调后第一次放量上攻的时候抢盘介入,之后不可再买入,待其放出更大量的时候,就可以分批出货了。但是,要注意其中的高风险,因为一支股票大跌,有可能是因为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甚至面临退市的风险,所以我们投资者在看到其机会的同时,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其风险的巨大,一定要严格设定止损出局的概念。

  此外,避实击虚,不仅能作用于个股,同样也能作用于大盘,而且据笔者看来,其作用更大。因为个股的量还可能是虚假的,但大盘的量主力不可能作假,所以,大量放大量上攻,就是短期的卖点,大量缩量回调,就是短期的买点。

  所以,和我们一般投资者想法不同的是,放量上涨,应出货,缩量调整,应入货。这是一个我们在股市中能够生存下去的基本技能之一,也是<孙子兵法>的精髓之一。只有避实击虚,才能笑傲股林。

  新升资讯 黄丽彬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