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无奈股民 ST使多少人变得清醒--拯救股市(4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6:00 新浪财经

  无可奈何的股民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充斥着大小证券报刊的黑字标题。那么,这句话到底是说给谁听的?

  2001年,在沪深股市一片大跌的阴云中,证券业媒体分别披露了银广厦和黎明股份上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亿元的账目造假内幕,其数额之大,涉及面之广,令很多股民胆战心惊。像这样账目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已套住了成千上万不知其底细的小散户,这些股民应当为这些造假账者买单吗?他们不知道“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吗?它都起到了哪些作用?

  从沪深股市近年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来看,股民很有必要对“风险”的含义进行重新认识,分清什么样的风险应当由投资者自己负,而什么样的风险虽然由投资者担负,但其实投资者是在做冤大头。

  前者当然不用多谈,那多属于非理性的投资理念或疯狂炒作行为而致。比如,在亿安股价逼近百元时勇敢入市者,明知PT水仙濒临退市仍硬冲上去、吃进上百万元股票赌一把者,他们因此而受到损失只能是自认倒霉。

  不过,对于后面一种情况,一家烂公司包装上市、尔后长期虚报利润、乱造账目,由此形成的投资风险,显然不能让投资者全扛着。看看银广厦的例子,从1999年就开始散布子虚乌有的利润神话,1999年其实际出口额仅480万美元,但在年报上活生生变成了5610万马克(约合3300万美元)。按理说这样的泡沫并不难吹破,负责审计的机构只需到海关查一查其出口退税就一目了然,但银广厦依然大吹其业绩泡沫,虚报利润几近肆无忌惮。

  相比之下,黎明股份的账目造假则更惊人。从将一个有水份的公司包装上市,就有当地有关部门放纵的痕迹,而在上市后的账目造假过程中,该公司竟然从有关单据的“源头”造起,虚开增值税发票、产品销售发票、假货物入库单、假出库单、假保管单、假成本计算单等等,疯狂虚增收入和利润。

  像这样机关算尽地将原始会计账簿全套造假,目的当然非常明确:把上市公司打扮成一个俏姑娘,好让蜂涌而至的股民大把掏银子。而如此隐秘的造假,别说要让普通投资者看出其中有诈,即使是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要审计清楚其中的问题也要颇费周折。

  终于知晓内幕的投资者想必非常愤怒,在痛斥造假账者可恶、痛惜用血汗钱为造假者买单的同时,很自然会想到监管层对此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如果因此就一定要逼着监管层来为造假账者买单,显然也不那么公平。实际上,中国股市存在的种种问题更多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所形成的,比如过去几年里为了完成帮助国企改制脱困的特殊使命,造成了很多上市公司资质低劣,祸害深远。

  因此从根本上说,唯有在严格规范的条件下,通过充分市场化,才能使股市的系统性风险降到较低水平,以便于股民能主要基于真实和公开的信息,自己判断并决定资金投向,既承担其中的风险,又有机会分享相应的利润。

  而在进入这种相对良性的股市环境前,有明确证据被欺骗了的股民,如果不想为造假账者买单,只能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尽可能维护自身权益。而当今中国的法律环境,要通过正常地的法律手段讨回公道是何其之难。

  (注:本文为蔡慎坤先生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严禁转载!)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连载专题)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