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山庄 > 正文
 
山庄:弱势欺强两重天 当前炒做应看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12 新浪财经

  山庄

  本人在1月6日发表《踩准节拍选好点的真凭实据》文章时,曾列举大量与大盘有关个股的对照走势数据,其目的就是想提示投资者关注市场热点时要踩准点位、注重选时。如今一个月过去了,主流资金看好蓝筹概念的价值投资已经不再被市场看好,原有的主流资金已经隐居二线,目前充当市场热点的却是那些被认为是弱势、或是垃圾群体的个股。

  牛市炒业绩,弱势炒概念

  这句似乎讲了数年的股市格言至今并没有落伍,也没因为要“规范发展”就不再时髦了,好象只要真正落实“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采取什么样的炒做都可以。因为今天(2月12日)从收盘走势看,大盘上演了一幕弱压强势的反手作多行情。尤其被市场限制涨幅不能超过5%的ST类板块整体平均升幅2.25%,两市117只ST中有39只涨停,上涨超过2%的有70只,只有14只小幅收阴。而被2003年一直看好的石化类板块今天却平均回调2.27%,中石化下跌3.91%,长江电力跌幅5.51%,这是本轮反弹行情以来两只众目睽睽的领头羊跌幅最深的一天,也是破位走势的一天。对于这种以弱欺强的走势,一来庄家还是靠资金推动市场,二是强者恒强未必能顶替超跌,有时超跌的革命行动也不亚于牛市中的强庄股。

  时间不同了,节奏有时也会错位,再看市场目前数据(板块、个股与大盘对比)

  前期文章曾列举涨幅在前8名板块的上涨幅度都超过当时大盘上升升幅,有的甚至超过一倍还多,象石化类和钢铁类当初上涨分别为40.7%和33.5%。但事隔不到一个月的交易周期,前期强势股却成为当今领跌股,如石化类中的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分别下跌17.9%、15.1%;钢铁类中的宝钢下跌18.9%、武钢下跌18.1%;虽然H股类和反倾销类板块调整相对较小,是因为前者中国联 通连创新高、后者宝钢、武钢带头下跌,不同权重走势在影响不同板块整体走势;煤炭石油类和电力类领跌个股同样出现在这些权重股身上,如山西焦化、锦州六陆、长江电力和华能国际下跌幅度都超过10%;而基金重仓类和蓝筹类板块同样受制主流资金介入的低价大盘指标股的影响,指数失真继续影响大盘走势。

  相反,年初涨幅不高的工程建筑、电脑、通信、房地产、纺织、化工、交通、农林、商业、及酒类等弱势群体板块却不断创新高。虽然大盘指数目前已出现调整,比起上述个股调整要小,但超跌个股并未受到权重股打压大盘影响,或者准确的说不受权重指标股的调整,仍在完成它们所谓事先构筑的小双底形态、或头肩底形态。

  再看两市前五名权重个股近期表现

  上证的中石化下跌17.9%、华能国际下跌12.9%、宝钢下跌18.9%、中国联 通下跌8.5%、招商银行下跌6.8%;深圳的扬子石化下跌10.6%、粤电力6.3%、深发展4.4%、一汽轿车下跌13.6%,只有长安汽车今天创新高后收阴,上证指数下跌3.2%,深成指数下跌2.2%。

  相反前期不是热点中的个股如今却成为主力炒做对象,为什么?陋人再次重复个人观点:股市要全面发展,牛市就不会是少数人的牛市,又因为资金(庄家)需要转换时间,所以要集中广大投资者的所有力量来参与市场炒做(吸引资金),才能形成慢牛行情,这仅是热点与资金过渡行情的表面行为。

  还应提示两个观点

  第一,2004年是否能形成慢牛走势,其二、跟庄炒做是否还看基金。如果目前广大投资者都在认为牛市已经初步形成,并且认为关注主流资金还应看基金和券商,那么牛市之下的热点就不是预减预亏型个股和ST板块,当然短期也就没有必要追涨这些所谓垃圾概念股。否则,对于不认可牛市,至少不认可慢牛行情的投资者却可以继续看好,是因为行情过渡需要补涨行情,热点转换需要时间过渡,所以只是选时和节拍及选择的庄家不同,炒做结果也会不同。但陋人更倾向看好基金和券商行情。

  理由为,它们是管理层培育的明庄,就综合两市设定的指数概念,几乎把炒什么股已经纳入到相对范筹,既然市场已经为我们选择了对象,它们又在跨年度反弹中表现不错,为什么还要盲目追踪、舍近求远。其二、宏观经济到微观股市的结构性调整,技术走势已经走到箱顶,尤其今年面临十五计划、入关第5年、奥运接旗、全流通等重要年份上,战略投资者的资金重新积累与资源重新配置一定倍受管理层关爱,近期更应关注基金和券商的扩容动向和投资对象。

  由于指数失真,短期大盘面临权重指标股的调整,短线难以再创新高,因此

  关注1、除超跌股短期形态没有完成反转点位的个股,参与仅限短线投机外,留守资金更待更高获利机遇。

  关注2、战略投资基金,社保基金调整仓位动向和国有股减持到全流通概念股的试点信息有关。

  关注3、如今箱顶位置也是今年中形成的双底颈线价位,短期大盘不会形成反转走势。因为本轮反弹领头羊中国石化和长江电力已经破位,今天又有接近一半以上的ST股涨停尾市少数被打开,说明已到竭尽价位。所以应积极注重盘面震荡速率和调整幅度,不怕急跌就怕慢跌,下看1580点附近的支撑,短线作好减仓。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O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