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郦晓 > 正文
 
郦晓工作室文章:为什么牛市中赚不到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5:41 新浪财经

  郦晓工作室

  要求不高:投资者容易有一个错觉,这个错觉是股评和基金经理人带给他的,就是把收益和年度联系起来。不是的,股票这一投资品种,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如果在牛市中控制收益,那么到了其他年份,今天获得的利润可能不足以弥补出现的亏损。

  指数的敏感性太高:确实已经有了一个升幅。然后有些投资者就有一些患得患失,要是早一点入市就好了。接下来是,看着股价越来越高……其实换一个思路,一支已经买入的股票获利一两成,是能够满意的吗?更糟糕的是,犹犹豫豫最后到已经是高点了反而一咬牙接盘了。

  拿不住股票:持有股票,然后市场也很好,但是自己持有的股票就是不涨。那么是不是换股?所谓牛市,也就是大多数股票最终都上涨了,一个轮涨的格局。买掉股票往往会发现,买出的股票迅速上涨了。真的是存在一个现象,买出的股票第二天涨停了。

  波段操作错误:的确是存在一个波段的问题,比如现在蓝筹股不错,接下来可能是技术股的机会,电力股也可能有机会。如果牛市中每一轮都赶上,那利润会非常丰厚。问题在于,这并不容易,如果仅仅是消耗了一些交易成本也就罢了,有时候整个周期忙忙碌碌的,但是获利无几。

  热衷于过于冷门的品种:一些个股历经整个周期股价纹丝不动。怎么说呢?牛市是趋势,不是发掘。冷门的品种鹤立独行,其实同行情无关。我个人理解,在一个活跃的市道中可以随个大流,如果这个市道不是过于无理性的话,至少在初期的时候应该如此。

  其实可以有一个简单保守的操作。如果作指数型投资,持有指数型基金,或者持有多支封闭式基金作一个投资基金组合,好处是可以享受一个折价,那么会获得接近于大盘的收益,不会差于市场中大多数人的所得。

  拿不住股票是一个大问题。确实有其困难的地方,在熊市的时候可能是好几天看一下股票行情,牛市的时候可能是5分种就看一下行情,然后就会对起落一两文钱变得十分敏感。问题在于,这种敏感性未必是没有道理。可以这样处理: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开始逐月减持,肯定不是逐日减持。一方面筹码在逐渐减少,风险在降低,另一方面,如果市场进一步趋好,也能分享到上涨的成果。

  这里假定了我们今天面临的是一个牛市。当然今天有比较充分的依据:海外市场的中国概念股,然后是香港的H股,接下来是国内市场,一个由外而内的价值寻觅过程,政策面至少是中性偏暖,疲弱的市道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没有发生的事情只是一种预见,投资者在市场中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风险是——“执着”。确实需要“应市而变”。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O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