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谁来监管证监会 理好三大关系--拯救股市(3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6:31 新浪财经

  对于监管者来说,股市监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责任大,除了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之外,必须提高自身的监管水平,正确认识和处理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裁判”和“教练”的关系。监管者必须当好“裁判”,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仅仅当好裁判员是不够的。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拟上市公司,大量的不规范现象除极少数是有意违规外,大多是缺乏相关的法规知识或认识水平有限所致。仅靠“鸣笛”是不够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何况仅靠三五天的调查与检查,发现所有的问题是难以做到的。通过调查与检查,增强公司管理者的法律素养,提高其规范运作的自觉性,远比检查本身更重要。监管者当好“裁判”的同时,还有必要当好“教练”。当“裁判”是本职工作,做“教练”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样做,从监管工作的功效上来说,可以说是“功”在当前,“效”在长远。

  二是管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作为监管者,不论是从事“场内裁判”,还是做“教练”,都是处在一种监督或教导别人的位置上,很容易产生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自觉不自觉地忽视为监管对象服务的责任。本来监管者是市场的“公仆”,却很容易异化为股市的“父母官”。为监管对象提供热情服务与严格管理监督一样,都是监管者份内职责,都不可偏废。要对来访者热情接待,对有关咨询认真解答,对不正确的质询耐心说服,对有关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诚心听取,并认真研究采纳。

  三是监管别人与规范自己的关系。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要使监管别人具有说服力、权威性,自己的行为必须是规范的、高尚的。其中道理无须赘述。在规范自己方面,首先,要用制度规范自己。对有关上市公司的所有审查与检查事项,办事程序、目标责任、纪律要求等,都用制度形式确定下来,并向监管对象公开,使监管工作进一步增强透明度,这样有利于接受外界监督,有利于规范监管者自身的行为。其次,用道德约束自己。秉公执法,不循私情,不图回报,不搞报复,以高尚的道德水准一视同仁地对待工作,公平、公正地处理职权范围内的事。要通过自律,做一个内行的、清醒的、负责的和廉洁的监管者。

  (注:本文为蔡慎坤先生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严禁转载!)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连载专题)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