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市孙子兵法 > 正文
 
孙子兵法之股战篇--以迂为直的资金管理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4:36 新浪财经

  孙子曰: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故迂其途而诱之以利,后人发,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计者也。知迂直之计者胜,此军争之法也。

  一支军队没有辎重就会失败,没有粮食就不能生存,没有物资储备就难以为继。在股市中也一样,投资者一般来说,手中既要股票,也要有有资金,绝对的空仓和绝对的满仓从
长期来说,对投资者都不是一件好事。孙子的这一段话,可以指导投资者如何管理自己的资金。

  争夺制胜条件最困难的地方,在于要把迂回的弯路变为直路,要把不利转化为有利。同时,要使敌人的近直之利变为迂远之患,并用小利引诱敌人,这样就能比敌人后出动而先抵达必争的战略要地。这就是掌握了以迂为直的方法,也就是制胜之道。

  在股市中,何谓直,何谓迂。直者,满进满出也;迂者分步进出也。每次都满仓杀入杀出的股民,他们犯了一个战略上致命性的错误,那就是他们总是自觉不自觉的把市场当成一个单边市场,或者上涨,或者下跌,他们以为这样可以增加他们手中资金的运用效率,其实恰恰相反,他们的资金效率是最差的,股市中有一段笑话就是形容他们的,“短线亏了,就做中线,中线再亏,就做长线,长线再亏,就只能割肉做贡献了,”所以,笔者想说的是,永远不要把自己的资金完全暴露在市场中,永远不要满仓,这是一种战略上的资金安排,如果我们想在市场中长期稳定的保持盈利的话,这是我们一定要遵守的纪律。

  那何为以迂为直的资金管理方法呢?笔者认为,必须分批建仓,分笔建仓,一般来说,只有前一笔仓位处于盈利的状态下,才能加仓建下一笔仓位,下一笔仓位又处于盈利状态,才再加仓。技术分析之所以有效,其前提之一即是股票会沿趋势运行,也就是说,一旦你的某一个仓位处于盈利,那么,其趋势就是向上的,可以加仓,而相反,如果你的仓位处于亏损,这就说明趋势是向下的,必须止损出局,而不是加仓。巴菲特曾经就说过他的投资理念,有两条,第一条,永远不亏损,第二条,永远记住第一条。所以,一旦第一笔仓位处于亏损的状态,就不要急于加仓而摊低自己的持仓成本,一次满仓亏损50%,你要赚回来,下一次就必须满仓赚100%,所以对投资者来说,宁愿少赚,也不能多亏。机构就是看中一般投资者的这种贪婪心理“迂其途而诱之以利”,投资者越是想吃尽走势中的每一个利差,就越容易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舍本逐末。

  股市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未知的,没有人能够说他某一个仓位百分之百要赚钱,市场中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的。而投资者就是要在一个不确定的市场中稳定的获利,光有技术分析是远远不够的,资金管理在投资者的投资系统中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其地位应该在技术分析之上。投资者决不能等闲视之。

  新升资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