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郦晓 > 正文
 
郦晓工作室:要打破消费中的“路径依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48 新浪财经

  郦晓工作室

  “路径依赖”应该是一个管理名词,比如某些企业最初通过银行获得资金,然后就总是通过银行获得资金,即便一些时候通过其他方式更合理。

  比如说某些人总是在所谓的时装屋购买服装。最初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收入,也许纯粹
是偶然性的原因,后来就习惯于那么做。存在选择,但是只是选择不同的时装屋。

  其实去一次上一点档次的百货公司,或者就会发现,百货公司的商品并不是想象中那么贵,反过来说,时装屋也没有让你省下多少钱。

  然后再去一次类似上海襄阳路这样的服装一条街,或者就会发现,常去消费的时装屋可能就是从襄阳路进的货,差别在于襄阳路的销售价格要比时装屋低很多。

  翻开周四的报纸,分类广告中有时候会有名牌商品的打折专场,地点一般是在酒店的商场。不一定是断码或者是换季的,有时候同样的商品百货公司仍然在以原价销售。

  在我们周围有些人,到周末的时候就乘坐城际火车,到周边的另一座城市消费,当然通常他们当天还返回来。有些商品,这座城市选择多一些,另一商品可能另一座城市选择多一些。综合一下开支,也可能是很划算的。至于信息,翻看一下当地的报纸,现在还有更方便的工具──互联网。

  我记得小时候,人们总是托经常有机会外出的采购员代买一些商品,其实有些谈不上是紧俏商品;人们是对的,因为常年外出的采购人员,有机会接触更多,他们见多识广,是消费方面的专家。反过来说,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局限性职业的特征,并没有机会自然地接触很多形式的销售场合。

  “路径依赖”是要支付成本的,不管是依赖于时装屋,还是百货公司都一样。打破“路径依赖”,会使支出下降,或者维持原有的支出,那么就会使消费效用上升。售货小姐更多的微笑算是额外的奖励。

  省钱还只是一个方面,关键是能够提升消费格调。原来在小圈子里消费的时候,观念是有局限的,实际上是受销售者引导的。销售者说,这是时尚的,那么这就是时尚的。走出来之后,可以以更高端的视角来审视。

  商品只是元素而消费者才是主体。满身名牌未必是很好,偶尔有一两件从襄阳路淘来的商品,并且你不介意别人知道这一点,也许有更好的效果。我有一个帆布包,两头都能开,可以手提也可以肩扛,看到的人总是要评说一下,一些人根本是拿过来看,这就是从襄阳路买的,100块钱。

  尝试不一定要花钱,仅据我所知,大多数百货公司,或者其他销售场合还没有开始收门票,估计一段时间内仍然不会,看看,并不花什么钱。为什么总是抱怨老板太过吝啬,其实我们自己也有要检讨的地方。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O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