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权威调查报告 违规充斥市场--拯救股市(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6:03 新浪财经

  通过执法检查发现,信息披露不真实是上市公司招股、上市、配股、和年报工作中存在的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第一,有些企业为了达到股票发行上市的目的,高估资产,虚报盈利,虚假包装。例如,ST英达公司上市时,有关部门将其所在市轻工系统的一些无关资产作价并入公司,连同其它相关资产,虚增资本数千万元;永久股份公司上市时,经认定,有据可查的国有股本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多估约6000万元,有关部门还给该公司增加一批富余人员,使其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第二,不少上市公司严重违背投资者意愿,随意改变募集资金投向,间接造成信息不实。据在上海的调查,上市公司在两年内改变募集资金使用方向的达到40%,一年内改变的也在10%以上。而且募集资金的相当部分通过多种渠道回流股市参与股票炒作。据在四川的调查,东方电机在1994年和1995年分别发行H股和A股,原拟定投资项目未能实现,公司将募集资金大规模向外拆借和委托贷款,截止1997年底累计拆借资金6.87亿元,经清理后仍有1.26亿元本金未能收回。

  第三,有的上市公司有意披露不真实信息。上市公司为了迎合庄家炒作本公司股票,配合在不同阶段发布一些误导投资者的信息。大庆联谊大股东对外宣布要对投资者实行高比例送股,从而引起股价大涨;此后不久,二股东发表否定性的言论,又引起股价大跌,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在股市上大庆联谊被认为是最为典型的“散布虚假信息以操纵股价”的公司。调查显示,大庆联谊曾因上市过程编造假文件及虚增1997年年报利润于2000年受到中国证监会的处罚。但是大庆联谊并未以此为戒。2001年1月17日至2月20日之间,大庆联谊两次发布虚假公告,致使公司股价出现两次大的异常波动。一次是在公司公布虚假利好消息的前后两个交易日,即1月17日、18日内,公司股价从1月16日的收盘价16.78元放量上涨至1月18日的收盘价19.08元,涨幅达12.37%,而同期上证指数下降0.14%;一次是2月6日和14日,公司两次公布了第一大股东提议将公司注册股本翻一倍以扩大公司规模以及6月底以前第一大股东将偿还欠款61%的清单等一系列虚假利好消息,2月20日公司再次发布否认此前发布的部分利好消息的公告,公告后,公司股价由前一个工作日的收盘价17.50元放量下跌至2月21日的收盘价14.74元,跌幅达15.77%,而同期上证指数只下降了1.68%。

  还有,四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了取得配股资格,采取虚增利润的手法,配股资金运用的信息披露也不充分,公司有的高管人员还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买卖本公司股票。

  第四,一些上市公司受大股东严密控制,有的是一套机构两块牌子,使上市公司成为大股东或集团公司的“小金库”,最典型的是猴王公司。控股集团先后借走资金9亿元,至今未还,占用应付款2.6亿元,致使ST猴王沦入严重资不抵债的境地。

  第五,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来自深圳的调查显示,一些国有上市公司,董事会往往是一个人说了算,内部监事会难以发挥作用。比如ST英达公司,由于大股东绝对控股,公司董事会往往只有一个董事出席,一个人说了就算。有些上市公司增加独立董事的规定不具体,独立董事的资格、任职条件、职责和报酬等都不太清楚,不少独立董事都是名人、熟人,难以发挥真正的作用;按照规定,上市公司股东人数依法至少1000人,但目前有的上市公司存在达不到法定人数的现象,比如亿安科技股东一度只有600人。

  第六,有的上市公司筹资积极,分配消极,损害投资者的利益。1999年四川上市公司不分红的占当期上市公司的69.1%;2000年占49.1%。2000年“五粮液”每股收益高达1.60元,名列全国前茅,但仍以资产置换需资金为由不分红。此次调查中,四川的托普软件明星电力、泸洲老窖也有此类问题。

  第七,机构违法“不甘示弱”。对于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机构,证券法明令禁止操纵市场,但操纵行为仍然时有发生。有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资询机构参与做庄、操纵股价、严重扰乱交易秩序,也有部分券商存在对客户透支、挪用客户保证金等问题。

  截止到2000年底,四川省内信托投资公司所属营业部共42家,其中存在挪用客户资金的共15家,占该类证券营业部总数的35.7%。如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2.68亿元,虽然绝大部分是在《证券法》前挪用,但是不仅营业部挪用,总部也有挪用。

  四川省现已查明有10多家证券公司营业部在为客户提供融资、代客买卖股票、为上市公司开户炒作股票、开立个人帐户进行股票自营业务等方面存在违规事实;有的机构和证券公司除参与亿安科技的炒作,还参与了中科创业、中国高科的炒作。

  中介服务机构违背职业道德,也是股票市场的一大症结。四川省在2000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涉嫌违法的4件稽查大案中,就涉及3家会计师事务所和1家资产评估事务所。

  为了谋取私利,为企业做假帐,提供虚假证明,有的甚至迎合上市公司的无理要求,要做什么帐就做什么帐,要求出什么报告就出什么报告,为其虚假包装上市大开方便之门。

  另外,还有一些投资公司、投资顾问公司、财务公司等在工商管理部门注册后,即开始从事代客理财业务,控制大量资金进行炒作,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上述种种违法违规的行为泛滥于股市,监管部门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是由于证券监管工作的不到位、不落实,才导致股市的不规范行为盛行无阻。

  (注:本文为蔡慎坤先生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严禁转载!)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连载专题)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