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郦晓 > 正文
 
郦晓工作室文章:企业为什么都大了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5:35 新浪财经

  郦晓工作室

  现在打开报纸,提及的企业,规模都大了起来,动辙就是几十亿的收入,几十亿很普通,几十亿不被认为是大企业。

  我记得我在企业的时候,也就是90年的时候不是那样,那个时候一亿元收入的企业已
经被认为是很大的企业,很少有。地方国企普遍只有几千万的收入,全国闻名的“马承包”马胜利经营的石家庄造纸厂就只有几千万的收入。更早一些的步鑫生经营的海盐衬衫总厂收入只有一千万左右。

  这一段时间人们的收入增加了。收入增加对企业有推动,但这不是关键。关键是消费有集约化的倾向,比如说收入上升到一定程度后人们开始购买昂贵的商品,也可能是对某一商品,例如矿泉水更频繁地消费。

  集约化经营的业态也对应出现了。98年的时候我去联华联系工作,联华那个时候已经是最大的连锁超市,但是营业规模也就是20亿。这样的规模在今天看来,已经很难在商业企业排行榜上中居于一个前列的位置。现在每个人都在谈大型购物中心,单店的收入就要超过30亿。

  一些企业在消费和销售体系的变更中获得了最初的增长,随后他们有一个新的机会,就是跨区域经营。一直到90年代初期,甚至于到中期,国内企业的地域化特征还是很明显。如果说上海人选择金星彩电是对地产商品的信赖,那么浙江人选择西湖彩电就是地域化特征的充分反映。

  长虹和海尔90年代这一轮持续的增长,对应的就是全国性企业的形成。这一变化更大的受益者是全国性的媒体,比如中央电视台。这几年电视质量有了很大提高的原因是,资金方面得到了保障。

  跨区域运营从而规模得以增长的企业,又面临一个跨越临界点的机会──融资。通过利润逐渐积累资金非常困难,需要时间也很漫长。银行业被认为是地域性的行业,通常是当地的企业向当地的银行借贷;不会是特别大的规模,也不会是特别优惠的条件。一个足够大的企业能够克服直接融资的成本,从而使企业获得便宜和更多数量的资金,或者是更多合资合作的机会。

  企业实际上有了金融化的特征,金融则能和更大的规模联系在一起。资本运作是一个很有趣的概念,一些运营良好的企业被收购这在今天被认为是很普通的事情,10年前人们的观念则是,只要能坚持还是自己做。一些企业获得资金后,投入到她熟悉但是此前并没有具体涉足的领域,其实是类似于基金的行为。

  今天看到电视里的娃哈哈广告,这家企业的收入规模今年有望达到100亿,我熟悉这家公司的历史,但是我还是很难将这家企业和87年的杭州上城市区教育局下属的综合经营部,这一家三人公司联系在一起。有一些企业正好在趋势之中。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O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