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郦晓 > 正文
 
郦晓工作室独家文章:让流通股有更多表决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09:00 新浪财经

  郦晓工作室

  当前市场,需要有一个破解之道。

  一方面是维系同股同权不同价的市场体系,现阶段被认为,最终解决的时机尚不成熟;另一方面,又要克服这一体系下的一些弊端。我们的市场在现阶段似乎已经无法前行,市
场正在逆全球股市趋势下行。

  解决之道是,让流通股持有人享有更多表决权。一股拥有两个或者三个,或者更多表决权,总之要对持有国有股和法人股的大股东产生影响。当然局限于特定领域,涉及到流通股持有人切身利益的几个方面,比如分配,再比如增发之类的再融资,也可以包括对上市公司负责人的任免。

  一旦流通股持有人享有更多表决权,大股东就很难完全从自身角度来考虑问题。如果她要实现增发,就必须获得流通股持有人的支持。她会通过多种途径和流通股持有人沟通。顺便让财经媒体也赚得一些相关费用,如果财经媒体有乐观的情绪,读者也可以少看到一些抱怨型的文章。

  这里面存在细节问题是,流通股持有人如何行使权利?其实可以采取默示原则,市场刚刚在郑百文中体验过。在特定情况下,没有足够多流通股持有人表达意愿,意味流通股持有人不支持这项计划,这项计划将不能付诸实施。

  和大多数人想的不同,实际上许多人热心于征集表决权,以左右上市公司的决策,一段时间还很热。我就遇见过那么几个人,名片上还有一个头衔──“股市活动家”。但是由于实力悬殊,缺乏实际意义,冷却下来了。当事人动机不必要深纠,只要他们免费替中小投资者代言,那么社会意义已经实现了。

  如果大股东认为,同流通股持有人沟通是困难的,那么她就会考虑回购之类的方式,以减少发行在外的流通股数量。或者是增持流通股,以获得更多表决权。无论采取其中的哪一项,都会让股价回升,更为重要的是,让投资者恢复了信心。

  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信心的问题。关键是一种途径,让投资者有机会影响企业的前行方向。如果投资者意识到,一定程度上他能够影响企业,让其不偏离最初的承诺,那么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需要担心的是缺乏沟通观念的经理人。

  应该不会有很多极端的案例。由于有乐凯胶卷,所以中国人可以享受到全球最低廉的胶卷价格,这却不意味人们买了乐凯,事实上人们仍然购买柯达,或者是富士。有了权力之后,并不一定需要行使,也能从中获益。

  我知道有人会有完全不同的认识,这项权利可以理解是特定时间段的。可以约定一个时间,比如说截止到2005年,或者是2008年,届时可以取消或者再一次延长。随着国有股、法人股流通问题的逐渐解决,这个命题当然也就不再成立。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O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