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黄湘源 > 正文
 
黄湘源专栏独家文章:“X图形”的N种解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1:52 新浪财经

  黄湘源

  一张令人吃惊的图形经过央视8月8日《中国证券》节目的扩散正在形成一个大大的问号:即将会见尚福林主席的券商领导人该怎样对此作出解释?

  首先一个问题是,这张图可信吗?图上两条曲线分别代表着基金重仓股1-8月份走势和
券商重仓股1-8月份的走势。这两条曲线叠加到一块是令人吃惊的,因为它很像一个X形。其中基金重仓股是低开高走,而券商重仓股则是高开低走。基金重仓股有公开信息披露为证,可信度自然不容置疑,而券商重仓股则历来没有正式的统计口径,由于统计口径不同,对券商重仓股的定位也就不免产生分歧。例如,这里所指券商重仓股,据称系5大券商前20名重仓股,即他们所持有流通股所占有比例9%以上。有人根据已公布的中报披露的十大股东中新增券商的情况,依持股比例列出了前15只股票,其中9只股票在上半年都有不菲的涨幅。该统计仅限于新增,既缺乏全面的统计,也没有历史对比,因而也稍有不足采信之嫌。相对而言,从券商在市场上的表现及其经营效益来看,如果X图形所统计的确实代表了券商重仓股的话,那么,其一路走低的情况,可能还是比较符合事实的。

  如果按照前不久流行的核心资产概念来看问题,券商重仓股的市值缩水不就意味着其核心资产在缩水吗?应该说,是的。在我国股市尚没有做空机制的情况下,从来就只有做多才赚钱,做空如果不是有意设置的陷阱的话,是不可能有钱可赚的。既然券商重仓股采取的是多翻空的反向操作,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相当多的券商在今年上半年这样的局部牛市阶段也赚不到钱。

  券商为什么和整体经济发展的趋势唱反调,这是不是意味着券商并不看好中国股市?我们注意到,出自券商的投资报告,近年来虽然嘴上总是说对大势中长线看好,但在投资策略上却几乎很少选择做多。对此,他们不说是做空,而自圆其说说是防御战略。其实,这种所谓的防御战略同他们在某些个股的投资价值判断上的提前量和投资策略选择上近乎竭泽而渔的透支手段不可同日而语,简直判若二人。这究竟是一种性格分裂还是逻辑混乱?

  有人说,券商是在唱苦肉计。这是真的吗?诚然,自从佣金调整以来,券商不仅被迫告别了躺在金山上的逍遥日子,而且,每当不规范资金遭到查处,总是不能不令券商心惊肉跳。客观地说,券商陷于亏损的泥淖,在相当程度上同政策上的缺乏支持也是分不开的。但如果说,亏损不是力不从心的必然结果,而是为了向政策面施加压力的苦肉计的话,未免也太自作多情了吧?

  我们十分同情券商的尴尬处境,也不反对券商争取政策支持的合理要求。如果这次中国证监会召集的券商大型座谈会能给券商带来一片蓝天的话,那么,这不仅是券商之幸,也是广大投资者的幸运。但是,路毕竟是自己走的。面对亏损,券商其实也该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走错路?有没有做错了什么?假如券商只是一味的怨天尤人,而在经营之道和投资策略上没有一点自知之明的话,那么,即使上面满足了他们的政策要求,是不是就意味着天上会掉馅饼呢?

  在上述那张X图形上,券商重仓股呈现的是一路走低的绿线,基金则是一路走高的红线。基金走出困境,据说其中一个原因是由原来的分散持股转变为集中持股,而券商还是各自为战,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这种说法固然不无一点道理,但未必切中要害。真正起关键作用的其实并非持股策略,而是投资方向。众基金如果不是出于对经济发展方向上的一致认同,怎么可能在蓝筹股投资上达成如此惊人的一致?而券商如果不是在投资方向出现错乱,又怎么会该出手时不出手,不该出手时乱出手?换言之,在政策支持做多的大前提下,如果券商不能在做多中国还是做空中国的大方向上作出正确的选择,那么,凭什么说原来X图上的红绿线就有可能风水轮流转,如今好运轮券商了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O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