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黄湘源 > 正文
 
黄湘源文章;增援资金能不能拧成一股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2:31 新浪财经

  黄湘源

  人们发现,尽管社保基金投入了140个亿,尽管合格的QFII已增至5家,但是,沪深股市非但跳水的依然跳水,积弱不振的依然积弱不振,就连曾经兴旺一时的“局部牛市”也似有分道扬镳的危险。源源不断的增援资金拧不成一股劲,这是什么道理?

  一根筷子佼佼者易折,一把筷子则不易折断。尽管这个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童话,直观地说明了“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道理,但是,愿望未必能够代替现实。生活中其实不仅不乏豆箕相煎的故事,而且,更多的是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现象。股市也是这样。

  股市资金面的状况,有时并不取决于可以流入的资金量的多少,而在于入市资金的投资意愿,同时还包括它们的投资方向。比如说,管理层至今一直眼红老百姓囤积在银行储蓄里的大量资金。不难设想,假如10多万亿的银行储蓄一旦有十之一、二投入股市,不就等于给股市增加了相当于10来个社保基金或数十个QFII的生力军?那还用担心新股发不出去吗?可是,偏偏自管理层不再把银行储蓄视为笼中虎那天起,这虎性就变得无与伦比的懒惰起来,怎么骗,怎么赶,它还是说不出来就不出来。如今,别看社保基金和QFII,据说还有个保险基金,它们在没有取得合法的入市资格之前都一个个地争先恐后地争取入市,但等到可以入市的时候,却没有哪一个会愿意充当救市的解放军!

  社保基金不想当救市的工具。它们宁愿重蹈当初充当中石化战略投资者的覆辙,一次次地套牢在新潮实业、民丰特纸、亚泰集团,也不愿意为那些近两年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抬轿子。社保基金是否“技不如人”,现在尚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候,但社保基金经营的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当然不能没有自己的利益天平。

  QFII作为远道而来的十字军,显然也不可能是给中国投资者充当解放军来的。QFII嘴上说的是不碰带H股的A股,却在进入A股市场之前大捧特捧H股。QFII的行动决无围魏救赵的可能,而不能不带有声东击西的诡秘。尽管所谓QFII理念已经被炒得几乎家喻户晓,但QFII假如会那么轻易地就去买那些已然成为套套的所谓QFII理念的股票,还称得上QFII吗?正如他们自己所说,“我们的出手可能让人大吃一惊。”任何对于QFII行踪费尽心机的预测和追逐最终都有可能将徒劳无益。

  曾经在场内大打时间差的中国主力近期也出现了分歧。蓝筹股行情眼看将成为他们自拉自唱的独脚戏,指望社保基金和QFII来吹喇叭抬轿子未必会有戏。而在做空机制尚未到位的条件下,反手做空显然也难以达到殊途同归的目的。目前的行情之所以进退两难,其中显然不无玄机。市场主力要想把蓝筹股行情进行到底,除了本身的资金链要经得起考验之外,不能不把希望寄托于政策面的支持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支持。但如果监管风暴无可避免地需要寻找泄洪的渠道,而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又无浪可起的话,蓝筹股行情又将何以“浪打浪”呢?

  一切问题的奥秘也许都在于利益。社保基金有它自己的利益,QFII也有它自己的利益,场内主力更不用说了。一般来说,利益具有一定的排他性。这正是市场中为什么总是由于同性相斥而导致投资方向相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异性相吸就是对同性相斥的必要补充。而在这方面,却常常不经意间为众人所忽视。事实上,增援资金和场内资金能不能拧成一股劲,关键在于对“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是不是能形成共识。市场不仅需要监管为市场创新提供空间、提供动力、提供保障,同时也更需要各个利益集团求大同,存小异,在发展的目标上找到共同利益。如果离开了这一点,市场就只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敌进我退,你死我活,那不是太可怕了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