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山庄 > 正文
 
山庄:转让再度火暴是等全流通待价而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5:15 新浪财经

  山庄

  减持叫停并没挡住场外转让

  前几天在查阅两市个股扩融信息时,不经意中发现市场停止减持后转让再度成风。为什么上市公司热衷转让?对于策划资本运做的大股东除了转让股权,表面上看是重组加快,
实际上是大股东出卖股权后获取利益的最佳机会。如同一个家庭卖点家当,家长说了算,尤其对掌握一元起价的原始股股东控盘所有溢价上市股权,卖点非流通股简而易行。弊病就在于目前股权结构不合理,而且增发、配售、可转债、新股上市等融资手段继续加剧这种不合理。

  为此笔者再次查阅上市公司转让资料,仅对上证前100家上市公司作了一次小范围统计,到目前(7月4日)为止,已有12家上市公司今年进行过股权转让,其中3家没有公告转让价格,6家转让价格低于个股净资产值。在近百家上海本地股中,已有83家在两年中进行过股权转让,占上海本地股整体比例近90%,其中24家转让总股本超过50%,46家改换过上市公司名称。原来场内不认可的减持价格,却在公司与公司,公司与企业、公司与管理层之间的股权转让中通过了。而且所有转让价格基本贴近净资产值,是市场说了算,还是政策说了算,减持绕过一个弯子,产权交易在私下协议中转让成功了。

  虽然股市停止了国有股减持,但上市公司在场外向民营企业,向境内公司管理层、向外资转让股权的重组概念,尤其民营资本钟情非流通股权的转让,使市场再掀浪潮。

  转让火了,为原始非流通股东再次带来私下利益

  以什么样的股权结构实现经济战略性转移,到目前为止恐怕市场大部分人士也没看明白。因为上市公司目前所有私下转让股权交易,没有一家实现《证券法》规定的同股、同权、同价。而所有低价转让股权,实质上又是大股东靠转让非流通股份,获取溢价收入,为自身创利润。

  因为前任大股东转让股权必然要受益,而后来买入股权的下一个股东再卖出股权同样也要受益,市场在无形多次阶梯性转让下先满足了大股东腰包,而广大投资者期望上市公司真正的业绩上升、减持和实现全流通,并非是靠卖家当赚取利润。至少目前还看不出如何建立超常规战略投资队伍来帮助改造市场股权结构,股市为国企上市公司融资,走老路留下的股权分裂隐患只能是越来越深。

  为什么说是私下交易,因为大股东掌握绝对股权,即使获得利益增加公司年报业绩,但在分红后面迎来的还是更多增发、配售、可转债融资,试图回避这种遐想,只有改造并改变现有的股权结构。

  减持、全流通、转让,市场发展呼唤稳定

  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核心任务,就如前任总理朱镕基在《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中指出的:“我国经济已经到了不调整就不能发展的时候”。中国股市结构性调整也已经进行了几年,可以说调整最大,手术动的最深就算国有股减持。从中国嘉陵、黔轮胎的低价减持,到2001年的高价减持(股本增持),不但没有起到稳定市场作用,反而为投资者留下挥之不去的伤痛。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这两次搏弈,两度被迫终止。

  说到底是价格之争,利益再分配搁浅了减持,股权结构调整,市场向全流通转型好象还很遥远。

  而目前火暴的转让形式能否代替减持,能否成为股权结构转型最终方式,市场向前发展需要稳定,广大投资者也期望股市在发展中解决一切不合理现象,呼唤股权结构调整走向更透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