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郦晓 > 正文
 
郦晓工作室文章:当地企业始终是经济的柱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3:33 新浪财经

  郦晓工作室

  星期天我去了浙江义务的全国小商品城。义务是浙江腹地的一个县。

  我已经五年没有到过义务,下车之后很吃惊,很像是深圳。小商品市场和深圳这两个概念很难联系在一起,但事实就是如此,街道整洁而宽阔。

  虽然是星期天,路上却没有多少行人。城市掩饰不住富足,但是人们穿着却十分俭朴。在远处,更新的交易场所在兴建之中,实际上市场在不断细化它的专业化程度。所以人们对浙江经济的评价是恰如其分的,人们感受到这一地区的咄咄逼人的竞争力。

  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当地企业的基础之上的,无论是参与市场交易的商户,还是成千上万的商品,每一个商品背后的企业,或者是市场的管理者。

  外部企业是从现实赢利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比如酒店,有适合服务的顾客,就会考虑投资,如果当地消费水准不够就不会。本地企业则不然,没有理想的顾客,会调整取向,服务于适合的顾客。

  外部企业的长期承诺,更多是一种礼貌。电视台不断播送,“非典”后外资看中国之类的节目。里面的老外CEO,在镜头前反复强调,他和他所代表的企业不会走。无论如何变化,当地企业都不会另谋出路,没有人询问是因为这根本不需要承诺。

  我一个朋友是一家跨区企业的经理人,到一地投资之后,他不断和当地政府官员和银行碰面。需要优惠的政策,需要当地银行的支持。结果是没有投入任何资金就开展了项目,我想他的赢利机会比较大,既然他得到的条件要比当地企业优厚。而他已经在考虑,实现赢利后走人。

  有一句话我一直没问,那么你投入了什么?难道仅仅是一种理念?我到义务,我大概是唯一对红灯敏感不够的人,其他人不是那样,即便是没有警察,路况良好,他们也十分注意交通灯。

  很多人,包括我会谈到浙江义务这类模式持续发展的问题。缺乏高新技术,许多日用产品的外形并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但是她还是要比跨国公司控制下的转包企业,企业背后的经济有机会得多,因为整个产业链是自主的。义务大街小巷的广告是,小语种翻译,或者是国际托运,产业在拓展和深化。

  如果利润积累在当地人手中,那么产业远景其实也不那么重要,有资金就有产业机会。今天浙江的商人将资金投入到跨海大桥之类的项目中,即便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外来企业和当地企业一视同仁,这是一个要求,但是做到这一点其实也就可以了。最近提扶植当地企业不多,取而代之的是,“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这句话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在导向上的确给予外来投资以更多关照。我们在前期已经吸纳了很多的外部投资,到了目前的阶段,有必要重新予以审视。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