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山庄 > 正文
 
山庄专栏文章:大盘下跌看上市公司干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3:30 新浪财经

  山庄

  截止至7月4日(今年上半年),据不完全统计,两市1290只股票当中有43只公布增发、36只发行可转换债券、121只参与配售、并有32只新股上市,总计232只。除去两市107只没有资格扩融的ST股票,上市公司再融资家数占两市总股数19.6%,其中在4月大盘下跌以后,公布融资预案的占总股数12.6%(也只是半年数据)。说明大盘指数炒到相对高点,上市公司并
不热衷股价高低,更看中的却是股本快速扩张。

  翻看当年股市10大牛股之首东方电子,现ST东方,上市三年从最初几千万股本,扩张到目前9亿多,无论这种成绩是否靠业绩推动,还是靠题材炒做,靠资金推动,至少上市公司的老总都非常清楚,也如同美国一位经济学家施帝格勒曾经说过的:几乎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不是通过某种、或某种方式兼并与收购成长起来,几乎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不是靠内部扩张发展壮大。即使今天的ST东方从图形上看已经跌得很惨,但填权后再看目前股价,却仍在40多元之上。且不说比当初发行价高了多少,就几十倍后的股本扩张才真是大股东到手的真金白银。而目前参与扩融较明显的另一组数据,是近几年上市的次新股、新股,它们同样是否是靠业绩推动?还是靠题材炒做,靠资金推动,象2001年4月基金大比例送红后出现的配股风又掀起来了,也许是去年调整期没得到机会,今年重新释放。

  而近期大盘向下跳空留下缺口后,市场反而每天都有一只新股上市,象这样的扩容速度及表现,却与大盘无量,缩容走势成反比。

  此次社保基金初期入市总额度约有140亿元,就目前已公布可转债36家上市公司总发行量339.55亿元,如果都认为社保基金不直接参与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炒做,且忽略不计增发、配售,以及一级市场配售新股所需要资金,仅可转债发行的资金就是目前社保基金初期入市的2.5倍,试图拜托场外资金帮助托市、解套,只能是一相情愿了。

  再从近期各股资料上查看,还有很多上市公司增发、配售和可转换债券预案,有的为期二年、三年,至今还未公布融资时间,其中一部分上市公司还在改变融资方向,比如:600145四维瓷业、000559万向钱潮等4家放弃几个亿可转债改为配股;600632华联商厦、600656华源制药、000551创元科技等至少9家也改增发变配股,无论上市公司如何改,结果只会扩融,不会缩融。

  其中有的高比例配股已接近发新股水平,比如:600556北生药业10配7股、000805炎黄物流10配6配股、000892长峰通讯10配6配股。象长峰通讯配股价2元至4元,假设就在近期配售,与目前9元收盘价位形成高股价,低配售,对不懂配售的股民,却给庄家从中玩猫腻,提供一次极好赚钱的机会。因为当年中关村、深赛格就曾有过大比例高股价、低配售的经历,庄家正是利用空间幅度产生的利润差,骗散户参与配股而被高高挂在上面。

  虽然股市反复扩容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需要,如同一个健康的身体,需要一个健康的消化系统。但胃口一旦不适,出现反胃,这个市场就不健康,需要调节。回顾大盘以往阶段性走势,每到相对阶段性高点,总会循环出现快速扩融表现。而弱市(熊市),接近低部或强市(牛市初期),扩融速度都处于低水平发展时期,如同保护身体一样,该少吃时不要吃多。而现在我们从统计市场扩容的各种数据、时间、分配量度中反映,大盘已经进入调整期,如果投资者及时认清上市公司运作扩融时间也有程序化走势,则应尽量回避短线盲目炒做。

  因为加大扩融只能增加市场“缩水”(主力投资转移),也是主力资金主动性减持获利筹码的时候。所以,本人建议:弱市行情,不应先问自己持有的股票是否还有上升空间,而应先问自己持有的股票是否有扩容信息,如果有,弱市尽量不与庄家参与扩融炒做。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