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张越 > 正文
 
张越专栏独家文章:六月财经串串烧(上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1:42 新浪财经

  张越

  银监会亮刀

  一帮老外,怀揣花花绿绿的钞票,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还没摘“疫区”帽子的北京,这是什么精神?这是QFII精神。被媒体加热到38度以上的QFII,让人望穿秋水的QFII,
传言将因SARS推迟的QFII,突然来了。中国证监会宣布,瑞银华宝、野村证券首批获准,可以在我国境内从事证券投资业务。

  我仿佛听到全国股民都松盖了一口气,然后,就各干各的了,只留下业内媒体,还在假装“高潮”。经过近半年的知识普及,投资者都已明白,境外机构不是“洋雷锋”,进入中国证券市场也不打算当“解放军”;他们崇尚价值投资,看好的A股不过几十家;他们最初只会小心翼翼的试探,入市规模很小,瑞银华宝和野村加起来,才掏3.5个亿美元,仅仅相当于国内一只基金。要指望他们引导咱的投资理念,有点一厢情愿,天下股市一个脾气,投资过后就是投机,投机之后就要价值回归,不信,看看去年美国股市的熊样。

  今年春节,有个流行的短信,祝人羊年发洋财,开洋车。现在看来,洋财一时还发不了,洋车倒有不少人开上了。2003年4月,累计销售轿车16.55万辆,同比增长85.9%。就这样,还打价格战,夏利带头,中低档轿车轮番降价。海外著名投资银行高盛皱起眉头,在报告中说:“这种市场增长可能像一种挥发性液体,是不稳定的。实际上,我们预测国内轿车价格的下降将会快于车商制造成本的下降。在未来几年,合资公司在现金流上将会感到从未有过的失望,目前在轿车制造上享受的利润高回报将很难再继续”,高盛甚至预测到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总产能预计会达到690万辆,而汽车销量却难以超过22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将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此观点在车业广泛传播,被称为“高盛的咒语”。盛世危言能否成真?一时说不清,能说清的是,我国汽车业的大部分利润,都让老外揣走了,除获得资本收益,外资还在技术转让、专利使用等环节获取了超额利润,他们才是发了“洋财”。

  有发财的,就有“破财”的。有媒体报道,因陷身问题贷款,“上海首富”周正毅被扣压。消息传出,周旗下上市公司跌声一片。对中国民众,大款落马已不新鲜,昔年的仰融、杨斌、牟其中,哪个不是富豪榜上的“好汉”。大家甚至懒得“仇富”了,只想知道个结果?问题贷款是不是就等于诈骗加行贿?

  有消息说,银监会参与了周案调查,这个新成立的部门,算得上雷厉风行,出手如电。不过银监会不光提刀办案,也能开方治病。屡新后,掌门人刘明康首次露面时说,第一项工作重点是,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促进各类银行实现"双降",即不良贷款比例和不良贷款余额同步地、同时地下降。此说可算拿住银行业要穴。近一年来,银行业利润增长迅速,业内人士欣欣然有喜色。问题是,像银行这种特殊行业,只要能融资扩大规模,利润高增长并不难,关键是坏帐别多。1996年,深发展是股市里响当当的大哥,利润飞升,成长迅速,两年后,风光不再,究其原委,就是毁于坏账缠身。“双降”的好处是,不仅能让股市“大哥”位子坐稳,也能减少周正毅这种“大哥”犯错误的机会。

  国资委出枪

  新机构就是有锐气。银监会亮罢刀,国资委又要出枪。一枪震大盘,国有股变现。好一杆霸王枪。人在干里,枪在眼前。庐山真面,没有多少人见过。森寒杀气,却已弥漫股林。十二年来,只要传出霸王枪的消息,就必有一场血雨腥风。当年管枪的是财政部,如今交给国资委。宝枪未老,锋利如昔。6月4日,国资委方面表示,力争用较短的时间,将国有产权交易全部纳入市场交易。

  此说一出,股市大痛,连跌4天。交易将纳入什么市场?股市二级市场?不可能。早说过不从二级市场减持。再开个市场?比如搞个三板全流通市场?听着都恐怖。汉语太朦胧,“市场”太宽泛。国资委一句话,小股民想破头。

  股民不明白的事还多呢。有网友发文《七问长安》,质疑长安汽车,措辞严厉,称其业绩不实,能与千王银广夏一比。有道是“在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但这回不然,网友问的专业,写的地道,长安汽车又是当今第一牛股,半年翻了两倍,深交所于是破例,要求该股停牌,给个说法。无奈之下,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网友没知识,不懂会计,咱只是玩了回“计提风险准备金”,之后再回冲,全是正常操作。网友不干,接着质疑,七问才回答了三个,不够。于是继续停牌,继续澄清。两番推挡后,真相犹在云雾中。却有媒体看的兴起,拍手赞道,咱们网民有力量,小散户学会拿起舆论武器捍卫自家权益了。公司却怏怏道,要是网上不管什么人质疑都得答复,我们岂不烦死?

  汽车厂产销旺,工作忙,实在不该老给人家添麻烦。可网友也不是闲着没事,找您补会计课的。公司去年四季度业绩大幅增长,毛利率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这种反常现象若在年报中解释了,谁还会来质疑?会计频繁“正常”操作,怎么不嫌麻烦?业绩“暴涨”,导致股价暴蹿,多少知情人会大获其利呀?如今只花点公告费,给小股民点“过期”知情权,挺合算的。

  别以为发了澄清公告,就算给了知情权,有些事儿“澄”而不“清”。周正毅东窗事发后,“农凯系”成了股市里的隔离区,股民纷纷远避。偏有那大盈股份和海鸟发展公告说,咱和周家没关系。结果媒体一调查,现了原形,都在一根绳上拴着呢。

  有人叹,民营企业信不得。这是气话,言重了。谁都明白,民营资本有活力,该发展还是要发展。浙江人最懂这道理。6月8日,杭州湾大桥在宁波奠基,要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118亿元的大项目,国家没给一分钱补贴,民营企业唱起主角,当上了大股东。新华社有评论说,“开启了中国民间资本进入国家特大型基础建设项目的先河,使阻碍民间资本准入限制性领域的坚冰再一次被打破”。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妈妈问孩子:如果我和你爸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