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楼栋 > 正文
 
三元楼栋:追忆“6.24”一路风雨一路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13:45 新浪财经

  三元顾问楼栋

  说起6.24,相信股市中人肯定是记忆犹新,他让很多人喊出了"终结熊市"的口号,虽然到现在市场尚未迎来牛市,但6.24在中国股市的发展史上已经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迹,一年多来,他给市场带来的深刻变化值得我们去回忆、去总结。

  当庄股已不再流行

  个股集体涨停是6.24的标志,但一千多家股票总有一些属于另类,于是当天没有涨停的个股成为投资者疯狂追逐的对象,其实,6.24的隐患就在这些留给大家追涨的个股之上,在市场一片乐观的氛围之中,部分市场分析人士对有些庄股借利好大肆派发的行为提出了质疑,很多庄股在6.24之后的几天迅速掉头向下更体现出了庄家们的去意坚决。后来的行情证明,能在6.24当天人取我弃的主力实在是高瞻远瞩,因为从市场的本质而言,开始了一年的调整虽然在空间上基本到位,但结构性的调整并未完成,场内主力深刻的体会出了这一点,可以这样说,6.24对庄股的运作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之前,只要有资金,你就能将股价维持在高位,其后,我们看到的却是庄股连续不断的跳水,这种现象的反差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即凭借资金实力想充当价格制定者的机构最终会成为市场规律的牺牲者,只有去顺应市场,才能在瞬息万变的股市当中求得生存的一席之地。世纪中天、徐工科技、正虹科技、华润锦华、兰陵陈香、西藏天路等一批庄股神话的破灭正说明一点,6.24之后的一年,市场正在进行一场新的股价结构的排序,当前几年流行的庄股变成不再让人信赖的对象之后,我们股市投资者的成熟乃至于股市的发展都前进了一大步。

  蓝筹大旗树立了吗?

  每次熊市的终结往往是一轮牛市新的开始,由此,也会有新的投资理念产生。97年的绩优和99年的网络都是那两次牛市的旗帜,6.24之后,市场又经历了将近半年的调整,2003年的上半年,随着中 联 通、中信证券等个股的走强,指数的运行方向开始变得逐步有利于多方,其后长安汽车、招商银行、上海石化等大盘股都开始出现板块性的上涨,由于这些个股都可以用大盘蓝筹这一概念去套,大家对市场发展的前景又开始有信心起来了,因为新的旗帜似乎已经找到。但对这些蓝筹股的上涨,两个瓶劲在上半年同样没有被突破,一是如何避免形成庄股,也就是我们在第一段讲到的庄股最终要破灭的道理,从部分个股的表现来看,长安汽车、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个股虽然在以前同样存在价值被低估的现象,但这些个股的上涨同样还具有明显的资金推动特征,这种推动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而随着股价的上涨,这些个股的股东人数出现大幅下降,长安汽车等个股走势甚至已经形成了庄股的模式,即大家都知道业绩增长不错,但没有人愿意去买,这就又步入了一个怪圈,刚刚树立的蓝筹大旗是不是又在营造一个新的庄股群落?一旦如此,那这种新理念的树立又为未来埋下了隐患;第二个无法形成突破的瓶劲是蓝筹股对指数的影响越来越小,97年的绩优股和99年的网络股都曾经让指数迎来了一波牛市,但如今的蓝筹股除了在年初对指数的影响力较大以外,在近四个月内,虽然蓝筹群体不断的推陈出新,但指数的上涨越来越乏力,上半年出现30%个股上涨的所谓"三七现象"也说明目前的市场其实还没有为牛市做好准备,在蓝筹大旗之下,一大批蓝筹股的无所作为也说明蓝筹行情只是部分机构的一厢情愿而已,而一年来列两市跌幅前列的次新股无甚表现也说明市场价值发现的功能还未完全得到恢复。因此,虽然上半年蓝筹股行情进行的是有模有样,但要说到新投资理念的形成或者说是蓝筹大旗的树立,却还为时尚早。

  市场化:无序还是有序

  6.24行情是利好直接催生的,但6.24之后,市场对利好的期待逐步下降,因为就利好的力度而言,6.24可以说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但如此利好都不能挽救市场,投资者对利好的期待也就变得不再那么强烈,而6.24之后的股市,利好也不再象一年前那么频繁的兑现,遵循市场内部规律和市场化的运行成为近一年来指数运行的主要特征,在这一年当中、基金换帅、SARS冲击、社保入市、QFII兑现等一系列事件没有造成市场的大起大落,充分说明这一年多的市场化运行基本上是成功的。我们都知道,一轮熊市的终结或牛市的展开需要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市场形成有效的秩序,在前几年的调整行情之中,我们之所以会感到股票难做就是因为市场是非常无序的,几乎没有规律可循,因此很多投资者在2002年无序的市场当中承受的亏损甚至超过了2001年大盘急跌,只要这种无序状态持续下去,牛市就不可能产生,2003年的市场,我们上面也讲到蓝筹股的炒作得到了市场部分投资者的认同,市场的价格体系随着科达机电、长安汽车以及中石化等高、中、低价股代表的涌现,也已经逐步形成,也就是说,市场化的运行经过了一年多时间之后,无序状态正在逐步向有序状态转变,虽然这种转变目前尚未完成,但至少已经显露出了转好的迹象,这是一年来市场化带来的最大贡献。

  6.24行情的昙花一现,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其后一年的市场化运行,也给市场积累了一些未来行情走强的基础,当然,未来的行情也不会因为一些积极因素的出现而变得一帆风顺,有风雨也有阳光才是股市的真实写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李翊君] 逆风顺风
·[郑秀文] 终身美丽
·[徐怀钰] 我是女生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