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黄湘源 > 正文
黄湘源独家文章:股市感悟--分餐制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 09:22 新浪财经

  黄湘源

  想吃怕烫,一吃就套,是不少投资者在追逐热点时都有过的体验。一般都认为,这是一种患得患失的心理障碍作怪的表现。其实,投资者的困惑,从根本上来说,何如说是来自从众机制的弊端,犹如合餐制。

  股市投资本来是一种分散行为,但是,不知是股票市场由生俱来的从众机制所致,还是中国投资者太热爱热热闹闹的团聚传统了,生活中的“有饭合伙吃”也流行到了股票买卖,“热点追着赶”成了最时髦的投资方式。

  一场“非典”,对国人习以为常的合餐制提出了责疑:在嘻嘻哈哈的推杯换盏和热热闹闹的筷子翻飞之间,SARS飞沫是不是会很轻易地悄然入口?改合餐为分餐,自然而然地成为一种值得提倡的新的餐饮文化。

  没有必要否认,市场热点在一定的时间阶段反映了股票的投资价值或投机价值。但是,同样不能不看到,市场热点的从众机制,正是市场主力精心策划的结果。任何股票,即使是投资价值和投机价值再高的股票,如果没有“羊群效应”,也就不可能成为热点。从市场主力来说,它所慧眼独具的“热点”,在从买点到卖点的过程中,如果得不到众人的哄抬,也就无法达到具有价值体现意义的境界。问题是,在只有你死我活而没有共同富裕的股票市场,历来也是“宴无好宴,会无好会”。主力极力纠众大餐“全羊宴”的过程,也就是SARS或其他各种细菌、病毒谋财害命的过程。这是股市餐饮中具有中国特色的“非典”问题。股市投资者要避免在参加热点大会餐中沾染“非典”,改合餐制为分餐制不失为一条可以选择的出路。

  股市投资改合餐制为分餐制,并不是说需要远离热点。就象分餐制不等于舍中餐就西餐一样,在中国股市真正进入同国际接轨的机构时代之前,投资者恐怕还不能不接受厨师炒制的大鱼大肉。投资者目前可以利用的分餐制条件,就是在公筷分割之下选择属于自己的一份。这就是理性投资一向所倡导的“吃鱼术”:让人家去吃鱼头、鱼尾好了,我能吃到一段鱼身,就与愿足矣!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妄想头尾通吃。见猎心喜,见鲜眼馋,一双筷子,鱼头上点点,鱼尾上触触,虽然或许可以大饱一时的鱼腥口福,却难免沾上SARS。

  分餐制是一种健康卫生的用餐方式,但推行起来也很不容易,在股市更是如此。餐饮业推行分餐制的障碍主要不在于人们的饮食习惯,而在于利益。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分菜分饭上桌头尚且有可能增加成本,更不用说分餐进厨房了。对于证券商来说,在竞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讲了多年的个性化服务之所以至今没有起色,其根源也在于利益的倾向性。非但如此,不少券商还把散户厅砍了。现在券商热衷的不是用个性化服务指导分散化投资,而是以集合投资的名义巧立名目收取服务费,其中不乏欺诈和侵权行为。但是,以往许多委托理财的失败和纠纷告诉我们,如果保底承诺不能依法成立的话,人们凭什么相信大锅饭能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

  QFII的到来,本来应该是倡导理性投资的大好机会。但是,QFII理念在制造热点的同时,也在借合餐制的方式扩散投资风险。特别是一些据称为QFII染指过的股票,出现了一哄而上吹喇叭抬轿子的现象。这是很不正常的。我们知道,尽管洋人对中餐的传统文化内涵不无欣赏,但他们习惯的还是分餐制,而不是合餐制。股票投资更是如此。不能不怀疑,当QFII真的进入中国股市的那时候,他们会不会去买那些被称为QFII概念的股票?既然如此,中国投资者要想学得比较聪明一点,何不就从分餐制开始,改一改追涨杀跌的坏习惯?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齐 秦] 爱情宣言
·[羽 泉] 没你不行
·[王 菲] 笑忘书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椎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