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郦晓 > 正文
郦晓工作室文章:“脑体倒挂”的秘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15:19 新浪财经

  郦晓工作室

  最近有一个很热门的电视剧,里面一句台词:……以前是体力活要比脑力活赚钱,现在体力活怎么的也比不上脑力活。为什么呢?

  以前(也就是计划经济时期)文职工作人员是体系内的,也就是调动需要政府安排,或
者根本就不允许调动。不存在人力资源市场。从企业或者机构的角度来说,不需要为特定资源支付溢价,因为资源配置是非市场化的。

  相反体力活因为有更大的适应性,比如帮助邻居搬家,或者是替熟人在后院盖一个小隔间什么的,其实一定程度上市场是存在的,当然也多少反映了市场价格。

  随后市场体系逐渐形成了,一部分文职工作者的潜在价值逐渐在市场上被予以体现,相应薪金报酬也随之提高。但这并不是这个问题的全部。

  今天教师被认为是一份不错的工作,这和十年前的行情大不相同,和更早一些则根本是恍若隔世。教师和市场价值这个问题很难归纳起来(这不是否认教师工作的价值,仅仅是说,很难以市场方式评估),但是收入却有了很大的提高。

  原因很简单:这类文职工作人员依然是体系内,她们实际上受到体系的保护。相对而言,体力劳动者,或者叫蓝领实际上已经完全市场化了。体系内的文职人员非但是没有受到市场的冲击,并且可以利用特殊的地位,分享经济的增长,比如说部分所谓的高价生。

  蓝领工人面对的是一个成熟市场,从逻辑上讲工人也是议价的一方,但是这里存在一个变量,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某些高校的专家认为应当鼓励,很多人竞价,劳动力市场的价格就回落了。

  为什么部分专家认识不到这个问题的实质,反倒是认为这是市场的必然结果?原因是,当人们是某一趋势的受益者时,总是能找到对其有利的理论。经济学家也只是一般人而已。

  其实和脑力或者体力劳动与收入没有根本联系,反映的是一个市场体系,也可以理解是市场缺陷。其实仅就我对企业的理解,部分蓝领性质的工作岗位其工作内容是非常复杂的,有些工作岗位要求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但是这些和薪金没有对应关系。

  再比如说,我写文章,但是收入好少,相对应,记者应该做的是和我类似的工作,但是收入比我多并且是稳定的。不过,记者这份工作在逐渐丧失吸引力,原因还是市场化,今天人们羡慕的实际上是少数媒体的一小部分人的工作岗位。

  市场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是因为市场本身就是不充分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对市场作出某种修正,比如说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或者说减免偶然所得的税费,因为这通常意味低收入者要承担更多的税赋。我们说,纯粹的市场派毫无道理。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陈 琳] 爱就爱了
·[孙 楠] 你快回来
·[刘德华] 无间道
铃声搜索


痛风不再是终身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