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俞晓筠 > 正文
俞晓筠基金:四月基金在震荡市中跑赢股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3:58 新浪财经

  俞晓筠基金观察:四月份基金在震荡市中跑赢股指

  ——在开放式基金分红、扩容颇受关注的同时封闭式基金高折价也应引起人们注意

  在5月第一个交易周,上证A股指数先跌后回升,最终取得了2.2%的周升幅。而刚刚公布的5月16日证券投资基金最新资产净值报告数据表明,54家封闭式基金中单位资产净值周升水
幅度超过A指升幅的基金家数占到七成以上,而54家基金的资产净值总额由804.3亿元增至826.1亿元,增长幅度为2.71%,整体跑赢股指。

  而这一现象在四月份则更为清晰。众所周知,四月份国内股指前半个月和后半个月基本呈现反向运行,而且后半个月的跌幅基本上吞噬了上半个月的凌厉升势,最终上证A股指数全月升幅仅有0.79%,而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却由769.9亿元提升至804.3亿元,升幅高达4.8%,远远领先于股指。54家基金中只资产净值的月升水幅度小于股指升幅的只有1家,为0.4%,53家基金的资产净值月升水幅度在1.4%-8.9%之间。这说明,在4月份,绝大多数基金利用了股指冲高回落的机会进行股票仓位的调整,而取得了超越股指总升幅的收益。若将4月和5月第一周的数据结合起来分析,应该有理由认为,有一定数量的基金比较成功的在最近股指的相对低位回补了股票仓位。

  然而,与上述情形不相称的是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回升似乎并未引起二级市场应有的注意,至上周五(5月16日),折价率超过20%的封闭式基金达到30家以上。整个封闭式基金市场基本上没有折价率小于10%的基金。

  的确,种种迹象表明,近期基金市场参与者的视线再次向开放式基金方面集中。首先,开放式基金接二连三地宣布分红在很大程度上冲淡了一季度季报反映出的开放式基金遭遇的大面积赎回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近日继融通新蓝筹、博时价值增长开放式基金实施每基金单位0.032元、0.038元的分红之后,又有银华优势企业和华安上证180指数开放式基金宣布每基金单位0.04元和0.05元的分红方案。无疑上述基金的分红收益水平都远远超过了同期银行存款的利率水平,可以说是形成了一定的“投资回报”效应。

  第二,今年以来发行的天同180指数、中融融华债券、湘财合丰系列和招商安泰系列几家开放式基金的首发期募集结果虽不均衡,在17亿至45亿之间,但没有改写新低,而且总量合计在约为117亿元,较之于一季度赎回量,还有几十亿元净流入了开放式基金之中,应该是比较乐观的结果。

  节后,又有长信、太信两家新的基金管理公司获准开业,同时南方避险增值、嘉实理财通、华宝兴业宝康系列、鹏华普天系列、银河银联系列开放式基金的获准发行的消息接踵而至,预示着继去年8月份开放式基金大规模扩容之后新一轮高速扩容即将到来,其竞争之激烈固然可以预期,但相信前面提到的“投资回报”效应将对部分目前还在基金市场外围观望的社会游资产生相当的吸引力。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