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黄湘源 > 正文
黄湘源独家专稿:把“*ST”钉上耻辱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1:47 新浪财经

  黄湘源

  沪深股市刚刚实行的“退市风险警示制”似乎把“*ST”钉上了耻辱柱。在全部58家被“授星”戴上“*ST”帽子的上市公司中,44家列入跌幅榜,其中33家被封死在跌停板。这种现象,在有ST的历史以来,尚属罕见。

  尽管对于ST公司来说,涨涨跌跌可谓家常便饭,但是,5月12日这一天的跌停,却具有与众不同的意义。这是退市风险警示制实施的第一个交易日。本来应在5月8日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制,由于五一休市延长而顺延到了5月12日,在“非典”受到初步遏制的同时,历来上窜下跳得特别凶的ST,在披星戴帽的同时,仿佛也被戴上了紧箍咒似的要命地头痛起来,投资者象回避“非典”一样避之唯恐不及。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跟“*ST”一起在跌停板上陪绑的还有另外10家未授星的ST公司的股票。

  退市风险警示制度的起因,据说缘于个别公司的退市风险揭示不够充分。但是,投资者所看到的实际情况远非如此。ST生态自进入2003年以来,先后10多次发布了风险提示性公告,均称若本公司年度报告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但退市警示虽多,由于该公司同时宣称盈亏情况尚不明确,令人无从捉摸。ST生态2002年报居然报盈,但深圳鹏程会计师事务所却出具了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有关规定,ST生态的股票自年报刊登之日起也已停牌,其究竟是退不退尚需等待上面给个决断。同样在等待说法的还有ST幸福。由此可见,由于政策上的难以把握,即使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制也依然不能真正规避不确定的风险。

  如果说,大量的*ST跌停,主要是其所蕴涵的退市风险所致,由此不难看出退市风险的市场杀伤力,那么,为什么在5月12日当天还会有6只*ST股票照样傲然雄踞涨幅榜之上呢?一般认为,此类*ST股大都与市场热点有紧密联系,它们的上涨更多地是由其所在行业板块上涨所带动的。如*ST松辽、*ST夏利等属汽车板块,*ST华靖、*ST丹化等属化工、化纤类。而汽车板块、化工、化纤类股票正是近日热点所在。应该说,这样的解释不无几分道理。

  但是,涨停的*ST股票虽然在整个星族之中所占比重不算太大,但在当日整体的涨停板股票中所占比重却不小,因而不能不显得格外惹眼。*ST的顽强表现,至少表明,它们并未因为退市风险警示制的实施而被完全钉死在耻辱柱上。纵然在警示制推出的近日不免显得星光暗淡,但毕竟ST板块的平均跌幅估计已经在30%左右,至于连创历史新低的个股则更是比比皆是。在超跌反弹的规律并未过时,特别是退市风险警示制的制度内涵未必在于彻底退市的情况下,谁能保证今日的罂粟花,不是明日的喇叭花?

  我国股市历来有恶炒ST股票的癖好,“股票不烂,市场不爱”,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作为一种投资理念,它的形成不仅恰好同蓝筹股概念的成长互为翘翘板,而且同退市制度更是形影相随,如油浇火,越扑越烈。ST的独树一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股市的结构性缺陷,同时也反映了退市制度的缺陷。如果说,我国股市结构的一个重要缺陷在于低质量的股票充斥于市,那么,退市制度的缺陷则在于似退非退,即使是刚刚实施的退市警示制其实质也是警而不退。例如,在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中,退市制度已经明确的未依法履行定期报告适用退市规则的规定被缓解为仅仅适用退市风险警示。这充分说明,在退市制度本身尚不完善和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退市警示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是重组的信号,而所谓重组不过是壳资源开发的代名词。人们不能不担心,市场在蓝筹股热力不足的情况下,会不会借退市风险警示制的实施重新掀起一轮热炒重组概念的新潮。而在退市和重组正本清源之前,以“不确定”为主要特征的退市风险警示股,有可能非但无助于彻底消弥退市个案的临界性风险,反而加剧和扩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从这个意义上说,仅仅警示退市风险确实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对于哪些扭亏无望的劣质股票应该真退市,使之永远钉死在耻辱柱上,非此不足以向投资者警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风险。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