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山庄 > 正文
山庄文章:抑制非理性恐慌只有远离不参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1:34 新浪财经

  山庄

  市场总在告诉我们要理性投资,或许让我们到理性投资区域中寻找机会。那么什么是理性投资?昨天大家认可的高科技、网络股,今天换上了低价大盘股、业绩价值股,是否它们跌得越深,股价越低就是我们今后理性投资的股票。对于这种比喻并非过分,中国股市诞生以来从不缺少炒做题材,每一波热点又都是庄家肆意编制的概念,就象“非典”时期,医
药板块随着“非典概念”也会逐步走强。

  什么是理性投资,什么是想象空间,一些被查处的股票从几十元跌到几元,是否也到了重新寻找投资价值的时候。市场不断推出新的阶段性热点,哪怕业绩并不优异,是因为市场总会有新的大资金入驻,受大资金控盘影响产生的非理性炒做,使一些涨得太高的股票我们总是看不懂。如果在此之前我们总是听信一些虚假的理性投资教育课,一旦暴跌还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解套。

  因为今年强势个股集中在年报业绩六毛、八毛,尤其是大比例送、配的股票,但经过一轮炒做、调整后再看目前走势,却有2001年4月年报后同出一辙的感觉,为此慎重提示,小心股市的本能还是所谓价值挖掘,当股价涨高了,继续扩大融资。

  追踪市场行为,股票涨时涨的道理,跌时跌的道理,当相对箱体格局没有打破之前,我们应考虑的是,主力利用股权结构性调整时期编制什么样的题材,可以骗散户高位跟风,又以什么样的非理性炒做意图,制造恐慌暴跌捞取便宜筹码。市场主力与散户始终存在着成本、赢亏,暗地与公开的竞争,如果大盘下跌使大部分主力的筹码已进入成本区或低于成本区,是否投资价值已经回到理性投资区域,如果广大投资者只注意自己手中的股票,却不注意庄家的炒做意图,盲目参与恐慌操作,抑制非理性杀跌就需要时间。

  比如有的地方一包板兰根能卖30元,一盒抗病毒口服液能卖100元,一瓶普通的醋能卖400元,除了非理性炒做,市场行为已经到了丧失疯狂的地步。因为当医学界并没找到根治一种病情的疫苗时,怎么可能相信抬高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板兰根和醋就能治病。但在非理性时期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理性,跟随非理性炒做,只能帮助市场带来更深层的恐慌。这也是市场主力求之不得的。因为市场机遇是在不断挖掘,同样市场反向机遇也在不断挖掘,如果不能抑制非理性买卖,恐慌的背后只能带给自己损失,却把机遇留给别人。

  再回到股市,当初一只年报业绩增长50%、100%,甚至还高的股票,是否它的股价由此一路上升而不再会下跌,恐怕谁都不相信,因为市场是庄炒起来的。同样,还是这只年报业绩增长50%、100%,甚至还高的股票却由于手到市场外界的干扰恐慌、暴跌,是否原增长的业绩就不再增长了。其实这还是人为因素在起主导作用。如果天热了,连卖冰棍的老太太也跟着涨价,也有人帮着抬价,市场不但不能抑制非理性,还会加速非理性气氛。所以,面对现实存在的非常时期,如果我们股市里的投资者不抬价,不买帐,不介入庄家肆意借市场恐慌气氛打压、拉升、洗筹、吸筹的短期炒做,也许市场就会平静的多。

  当然每波行情都会冒出几匹黑马,但谁能骑上这些黑马却为数太少了。翻番两市1200只股票,多年积累并始终成为黑马的连5%都没有,广大投资者怎么可能认为自己曾经买到的股票就一定就是今后的黑马,如果都是,股市就没有风险了。

  也许短时真抓到本波行情的领头羊、但不一定就是黑马,好比有人说过这是头肩底、那是头肩顶,市场并非能按预想的走势去炒做。又好比有人认为这是启明之星,那是吞没形态,如果走势正相反,还会怪别人多嘴。但多年的走势告诫我们,股市什么地方是底,什么地方是顶,广大投资者很少有人知道,但稳健者只要知道能把握相对牛市中间获利部分就足够了。就近期炒做,很多人都有赚钱机遇,但更多的机会却由于太贪了,卖晚了,结果还是被套。正象大家谈论“非典”那样,当我们还不知道如何更好的治愈“非典”,就应远离风险,远离人多的地方,远离疫区。如同股市,股价翻了几倍,技术指标严重超标,就是风险释放的地方。

  虽然“非典”疫情使一些行业,如运输、交通、旅游等业绩可能会出现短时期缩水,但这也只是一种顺势猜测,当投资者看不清的时候,回避就是最好的操作。而对医药板块中的一些个股也许会带来短期机会,就象年初的汽车、钢铁、银行股一样,非理性炒做也会有间歇,行业复苏不会是一时的,参与过头同样带来恐慌。相信任何一次非常时期的灾难都是短时的,关注一下98年8月后的走势也许会有点儿启迪。

  从目前一些年初强势热点的股票走势来看,很多个股短期即使反弹也只是主力再次逢高了结的时候,而把握市场机遇要关注市场竞争对手之间的对峙平衡点,如成交量、换手率、区域、炒做主线,不可能等到大家都知道产生利润的地方还会有利润,也许这就是股市。

  关注成交量同时还应关注基金建仓的、社保介入的、QFII低价收购的,当他们近期炒了一轮之后,关注的是他们换手率是否还是在重新洗盘、震荡、盘整的时候。如果此时介入,只能带来我们过多的疑虑,因为有高手曾经说过,不参与庄家盘整走势。所以笔者认为,浪费盘整时间不如坐在外面看一会儿,就象病情有潜伏期、发病期、治疗期一样,让那些基金、券商、社保、QFII等量能消耗、蓄势、填补后再寻找机遇。而趋势上又如突破年线后的确认,当股指进入624行情密集成交区所带来的抛压、当股指接近箱体上挡趋势线附近引来的恐慌,都不利于广大投资者盲目追高,甚至需要获利减磅。这种作法如同隔离“非典”疫区一样,是在保护资金今后的安全使用,所谓细水长流流更长,却非咬定青山不放松,所以短时间不参与就是回避短期风险。

  而牛市筑底行情当然要关注强势热点,但要看大盘指数运行区域是否在相对低位,当股指运行到箱体二分之一以上,投资价值就会减少。因为半分线上的炒做空间太小了,只能是庄家释放风险区域,即使有热点也只是补涨行情,所以抑制风险,抑制非理性投资要到低风险区域寻找,以免带来更多不必要的恐慌。

  近期走势应关注大盘短期出现的反“V”字形态的运行趋势,从目前行情认为波段操作强于长线持股。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