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老马侃股 > 正文
“老马释政策”最新文章:鼓劲与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 09:03 新浪财经

  马方业

  4月20日,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几位金融巨头周正庆、刘明康、尚福林、吴定富等,云集人民大会堂就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作了精彩发言。透过他们的讲话,我们明显地感到,这是一次给中国资本市场树信心,给投资者鼓劲的一次会议。

  从几位金融巨头的字里行间里,我们发现,管理层正在全方位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良好运行寻找良方。比如,如何化解间接融资和保险市场封闭运行所造成的风险问题。为增强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如何完善证券市场的层次结构与品种结构的问题,前者可能涉及到主板市场与其它市场、A股市场与B股市场问题,而后者则涉及到股票期货、股指期货及国债期货等问题。如何将巨大的储蓄资金转化为经济发展所需的投资资金问题,等等。可以看出,要解决上述问题,打通货币市场、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系渠道就具有了极强的现实意义。随之而来的一些政策预期,就值得广大投资者好好思考了。这些好的预期,几位巨头们还是说出来了,它们分别是:银行与保险资金合规入市、扩大券商进入银行间拆借市场规模和延长拆借期限、允许证券公司发行债券、允许组建证券融资机构、扩大股票质押贷款的规模、增加保险资金、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比例以及培育商业保险、社会保障、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其中,延长券商在银行间拆借市场的拆借期限以及商业保险公司做为市场的一个重要机构投资者,显然体现了管理层拓展资本市场更宽的思路。

  其实,透过这些管理思路,我们感到,其目的无非是引导市场进入良性循环,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而这种局面的展开,前提是对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正本清源,统一思想,树立信心。同时,这种信心的取得是基于去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做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这项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和各个领域的庞大系统工程。而小康社会的建设,是与社会化大生产密切相关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尚福林也特别提到,资本市场的产生与发展是也是与社会化大生产紧密想连的。并且,他还指出,资本市场的价格波动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消费与投资上。对于消费,主要还是通过一段时间内股市的总体上扬制造出的财富效应来体现;对于投资,主要是通过企业市场价值的提高来买到较多的投资品经及通过企业的净资产及担保价值的上升,银行的不良资产下降,债务人还贷能力增强,债权人对债务人信贷约束力放松以刺激和活跃投资。

  市场在见到1649。60点后,近期开始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技术调整。于是,担心也就随之而来了。但是,如果我们把金融巨头论坛上透露出的管理思路作为行情参照系来看,担心股指目前的调整,是不是太没有必要了?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