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郦晓 > 正文
郦晓工作室专栏文章:物流为何日渐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 09:42 新浪财经

  郦晓工作室

  因为这符合了企业演进的自然进程。

  身在浙江就会发现,从事一些生意并不很难。如果早上有想法,下午就可以付诸行动,确实如此。其中基于的理由是,产业中的分工已经十分细化,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外包,需
要承担的只是特定层面的增值。

  随后从业者发现一个问题:成本构成几乎全部是变动成本,既然大多数工作是外包的,而且趋势是越来越多地工作外包。

  从逻辑上说,这回避了风险,企业不需要更多承担固定资产的投资,虽然毛利率肯定是很有限。但在运营中确有实际的困难,既然附加值很低,放账就变得很危险。如果一笔被拖欠的业务收入最终不能顺利追回,可能需要几十笔业务创造的附加值予以弥补。

  解决之道只有一个:所有的交易都以现款的形式进行,至少是以此为基础。但是如果产品差异很小,那么面对客户时其实是弱势的,又有什么理由,提出这样的要求呢?答案同样也只有一个:每次供货的数量都很有限,但是交易得很频繁。这类似于订购盒饭。

  随后那些顺应潮流的供货商发现,这本身就可以成为利润来源。一些相关产品的供货商或者没有这样的物流条件,或者没有这样的物流意识,从而使经营变得困难;那么走在前面的供货商可以代理他们的业务。产业体系中信息虽然是透明的,但是物流确实是一个实际的瓶颈。

  正因为价格体系在业内是透明的,才使人们无法接受更高物流费用的附加。至少一些人能够利用这个看似矛盾的逻辑,从中牟利,有时候利润率超过了大多数人通常的认识。今天一些企业被指责为运输商,并不是企业的错误,而是指责的人缺乏基础的企业常识。企业的目的从来只有一个──赚到钱。

  人们很快发现频繁交易不仅是被动接受的市场趋势,有很多好处:少量库存,意味产品可以迅速实现更新;质量中的缺陷将会被发现和迅速修正。当然,人们只需要比此前少得多的资金就能顺利运转企业了。

  如果这种交易越来越频繁,人们就发现独立仓库是不合逻辑的。原因在于,频繁的货物运输必须要借助第三方物流,再设置一个独立库存其实是增加一个不必要的环节。同样,也没有理由自己拥有一部或者多部卡车,我们需要更灵活多样的运输选择。

  或者可以这样认识,物流业其实如同是银行业,集约经营是其最终的方向。如果大多数人最终要借助于银行管理个人账户,即便并不是很有钱,那么物流也不例外。如果说滞后的金融服务会拖地区经济的后腿,那么物流业也一样,会给我们造成同样的困扰。

  一些大的物流企业将肯定从中受益,如果她能提供贴近市场的服务。产业发展的趋势就是如此。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了解更多张国荣自杀幕后新闻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在职硕士四六级英语在线学习送内部教材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愚人节涮人没商量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王 杰] 在你背后
[Shine ] 半成年
[陈冠希] 你快乐吗
[和 弦] 我的骄傲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