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山庄 > 正文
山庄专栏文章:什么算是“诱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 09:43 新浪财经

  山庄

  一般市场形容诱空是指机构或主力买进股票后,再故意将股价砸低,使空头误信股票还会大跌,故纷纷抛售作空,误陷入多头陷阱。而导致诱空通常是以场外或场内发布的有关信息改变技术形态,尤其近两年大盘走势出现的较多。

  为什么说近两年大盘出现较多,是因为股市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是同步的。好比有些人总不把股市作为宏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但一旦遇到政治上出现重大事件,象战争、决策层人士变动,又都会把影响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投向股市,这点并不只是中国,全世界已经把股市涨跌与战争联系一起了。所以,笔者一直是以国民经济发展运行周期作为股市运行周期,把2001年大盘下跌后的趋势与94年的325点和99年的1047点作为结构性调整的底部测量点,不仅发现1500点是大盘上升途中的重要阻挡位,还可以从周K线上发现,1500点之下相对近期箱体震荡格局有主力诱空嫌疑。

  有关这点可以参看上证大盘2001年10月22日低点1510点连接2002年624行情前的低点1455点,并复制一条平行线放在2001年10月24日的高点1744点上,即可看到大盘受政策影响,形成的接近半年通道走势,与突破该通道下挡支撑线产生的头就是诱空形态。同样还可以看到,没能突破通道上挡阻力线的每一次高点,局限了大盘相对时期不能改变箱体的震荡走势。即使2001年12月突破8天,624行情突破21天,但都不能有效形成突破,只能成为诱多,也正是道氏趋势理论提出的,不能有效确认反转形态所需要的时间。照搬2001年到2002年初走势再看2003年初形成的趋势,今天的低点几乎落在了2002年11月27日低点连接2002年12月13日低点形成的下挡支撑线上,而年初跌破该通道的8天走势是否又可以称为一次诱空行情。如果结合当前技术形态,对于突发产生的一根中阳也只能认为是一种技术反弹,因为这根中阳同样又在确认2245点向下连接624行情高点的支撑线。结合个股诱空走势就更多了,比如:浦发银行624行情下跌后形成的突破下楔形三角形的时间,正是该股今年1月6日公布增发3亿的时间。而作为一般技术认为,突破上楔形之后往往产生的走势是向下调整,而向下突破往往又是向上反弹。所以该股向下突破,就是机构或主力买进股票后有意将股票砸低,诱导多头陷阱,又被称为诱空行为。其后市走势证明了申银万国之所以要用比增发价还高的价位买进了875万股浦发银行,是因为机构买股也同样要把股价推上去才能赚钱。

  象这样的个股走势目前两市很多,投资者如果不能准确了解并掌握个股基本面消息,不防可以关注技术形态上的变化,如近期一些个股借美国对伊拉克战争走出的诱空形态,就是有些机构或主力将股价向下打压到上述谈到的突破下楔形三角形整理、头肩底、双底等底部形态上。但技术上存在的单针探底走势,一般只能成为反弹行情,短期操作上,只要箱体格局不能有效改变,应结合成交量随时把握诱空带来的短线获利机会作好波段。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全面
掌握美伊最新战况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水中央
[蔡依林] 说爱你
[容祖儿] 特别嘉宾
[和 弦] 千与千寻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