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俞晓筠 > 正文
俞晓筠基金:专业化基金管理公司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4日 16:24 新浪财经

  俞晓筠

  2003年首家开放式基金天同180指数基金正在发售之中,周内又有融华债券型基金将于下周进入发行的消息,这表明2003年开放式基金的发行仍以较快的节奏进行。对于今年首发的"天同180",人们似乎只注意了其为国内首家以全拷贝上证180指数为特征的指数基金本身,而从基金管理公司的角度看,天同基金管理公司是迄今为止首家成立以后第一个产品即为
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公司。此前的17家基金管理公司(包括下周即将发行融华债券基金的中融基金管理公司)都或是经过了封闭式基金产品的设计和运作或是参与了原有投资基金的向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的改制,而从天同基金管理公司开始首次直接发行开放式基金,这似乎反映了国内证券投资基金业发展的取向,因为从去年8月30亿规模的基金银丰发行后,就没有见到过新的封闭式基金报批的消息,预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开业基金管理公司的经营业务从开放式基金起步。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管理天同上证180指数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是一家将自己的经营定位在专门进行指数化投资业务的专业指数化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而在国内已有产品运作的17家基金管理公司都是属于综合类基金管理公司,往往同时管理着积极成长型、成长型或平衡型、收益型或价值型、优化指数型或指数增强型、债券型等等不同类型的证券投资基金,而提出专业化投资运作的,天同基金管理公司还是第一家。由此,将来这家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所有产品都会是以追随某特定指数为目标,逐渐形成一个指数基金产品系列。相应地,基金公司的业务模式也具有其特点,比如研发工作,其他基金公司的那种通过宏观经济研究行业研究以及上市公司研究建立股票备选库的基本分析研究模式变为主要为指数化投资服务的研究模式,相应地,研发费用可能相对于前者要低得多。

  另外,通过阅读天同180指数基金的招募书,还可以发现天同基金管理公司在公司内部部门设置上也与其他基金管理公司的通行几个职能部加投资决策委员会和风险控制委员会的“几部+两会”的结构有所不同,公司除常设投资管理、金融工程、清算会计、市场拓展、研究、综合管理、信息技术和监察稽核八个职能部门和合规控制委员会、薪酬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投资决策委员会四个非常设机构的“八部+四会”模式。至于这一模式的运作效果将有待时间的检验。

  有研究结果表明,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结构的设置及运作水平最终将体现在所管理的基金产品的绩效上,而对于天同180指数基金来说,绩效评估也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基金来得直观,即主要考察其70-80%的股票资产收益率与上证180指数的增长率及20%的债券投资收益率与中信债券指数的增长率的拟和程度。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 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 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231 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来稿一经采用,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通知作者,稿费视稿件质量及网友反映评级。并附赠16开全彩色《新青年*财富》杂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裴勇俊 小灵通 点数卡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阿 杜] 坚持到底
[黄品源] 简单情歌
[光 良] 握你的手
[和 弦] 白桦林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