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李吉人:股票更名--“项庄舞剑 意在沛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 12:14 新浪财经

  江苏溧水 李吉人

  几年来,我做股票体会最深的一条经验就是:股票更名: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上市公司在上市时一个很普通实在的股票名称,过不久就会请文人墨客来把自己的名字修正一下,给她穿上令人神往的漂亮“皇帝的新衣”,使其更富有诗情画意、悦耳动听、朗朗上口,从而使股民浮想联篇,产生强烈的购买欲望,满足少数人的需求。因为在中国炒股票目前主
要还是在炒预期、题材和概念。股票更名便是庄家炒作全过程中的“味精”,少了它庄家即使做出美味佳肴,散户也不会轻易去高价抢着吃。

  仔细看看科技板块中121个股票名称,其中至少有20%以上是在2000年科技网络股热时被戴上“科技”帽子的,其中科技成份道地有多少,我想只有上市公司和与其合谋的机构庄家最清楚。有些上市公司修改后的名称中虽然没有“科技”两字,但也比原来的名称更具有想象力和吸引力,使广大中小投资者能对其未来有良好的预期,自觉自愿地成为其忠实股东。新的股票名称表面看来是资本运作后的必然结果,也有点名符其实,是理所当然和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而实际上其股票大多确已是抽去油的花生-------二级市场上早已被提前透支炒作过了,一般情况下是没有多大的油水可再提炼了,是典型的既无投资价值也无投机价值的“绩优垃圾股”,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许多新股民高位高价买了这些股大多都和套牢攀上了亲、结了伴,只有割肉出局一条路可走。为了使新股民对股票更名的基本过程有一个大概地了解,下面我结合实例,谈谈我对股票更名方面的初浅认识,仅供参考。

  现在即使是老股民,面对上千家上市公司股票,如有一段时间不去关心股市,有些股票也就会因更名而找不到的。因为更名已经成为中国股市中很平常的事情了,司空见惯。开个股东大会通过一下就可以报交易所了(也就是大股东要怎么改就怎么改)。

  截至去年年末,,沪深两市1223家上市公司股票中已更名的有197家(不包括一家公司反复更名的),占16%,业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更名板块。如果我们大胆地去推测,中国上市公司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在未来完全有可能几乎全部都要至少更名一次。我们只要大致地浏览一下这些股票的月K线图,就可以发现一个它们共有的特点: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过去的大黑马,部分现在还处于历史高位。从中可以看出一定程度上更名与强庄显然有千丝万缕、藕断丝连的血缘关系。其次,就是更名往往是在股票炒作的拉升或出货的关键阶段。至今,我还没有发现无故就更名的或在庄家吸货洗盘期就提前把名字就改了的股票,如有的话,就有点不合常理了。有的股票上市不到半年就改名,表面上看是形同儿戏,其实个中是有很深的奥秘的。每次更名都是由该股做盘庄家一手操纵导演,以欺骗中小投资者而榨取其血汗钱为目的的一台精彩纷呈悲喜剧。

  从另个侧面,我们也可以看出来中国的国企大盘股之所以很少被炒作,股性呆滞的一个原因(近来由于监管加强,上市公司与庄家一起演戏唱双簧的难度和成本加大了,加上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的系统性风险正在日益临近,大机构不得不去运作一些新大盘股了,但短期暴炒过后必然是迎来长期阴跌不止,如去年6.24行情的领头羊中海发展,几个月后所有跳空缺口都被无情地回补掉了,高位追进的散户如不即时止损,必然是面对长期站岗放哨的残酷现实。今年的中信证券和中国联通是否会重蹈覆辙,我们试目以待。)虽然其市盈率远远低于大盘的总体水平(其实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对其绩优有怀疑的态度,从而对其没有多大兴趣,市盈率低是市场的真实反映,它庆值这个价,并没有被市场低估),具有一般不可能被ST或退市的所谓绩优形象。主要是因为主力庄家不可能很轻松地控制大公司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没有办法随便更名创造做盘的重组转型题材和设计出富有想象力能最大限度地吸引股民的故事,进而实施其罪恶的骗人计划造成的。试想我们人一生能改几次名?资产上亿的上市公司的名称的无形资产也不是一个小数目的(特别是频繁更名对其有无影响不用在细说了)。

  我记忆中印象最深要属2000年1月13日上市的中通客车了。公司的简称从“中通客车”到“中通控股”再回到“中通客车”转了一圈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但二级市场的走势却是典型的倒“V”字型,庄家控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更名制造题材配合股票炒作的痕迹一览无遗。2002年11月13日北京华联(2001年11月29日上市的)(国有股减持暂停后的第一只股票)股票简称由“北京华联”变更为“华联综超”,也不到一年。另外,还有1999年5月5日发行的000925浙大辰光到一个月后上市时名称就变成浙大海纳(浙江的另一家上市公司600899信联股份上市前也有类似现象)。1999年2月3日上市的天一泵业,简称自从1999年12月9日起由“天一泵业”变更为“天一科技”,也只用了10个月,这期间庄家业已吸足了低价货,正进入加速拉升,用美丽的富有充分想象力新名称来引诱不知真相的中小投资者高位接庄家的货。象中通客车那样在庄家炒作后股票名称又重新恢复本来面貌的还有000048康达尔A(曾为中科创业)、600609金杯汽车(曾用过一汽金杯,现在又准备改成华晨金杯了)等。600672英豪科教(历史简称:广华化纤、欧亚农业)、000540世纪中天(历史简称:黔中天A,中天企业)、600797浙大网新(历史简称:浙江天然,天然科技)、000526好时光(历史简称:厦海发A、旭飞实业)、000712锦龙股份(历史简称:金泰发展、锦龙发展)、000506东泰控股(历史简称:川盐化A、峨眉集团)、600647ST同达(历史简称:新亚快餐、粤海发展)、600857工大首创(历史简称:宁波中百、首创科技)和00518四环药业(历史简称:苏三山、ST振新)等等上市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更名三次以上了,不排除今后还要根据工作需要频繁更名,特别是在其中老庄还没有出完货或新庄又看上了准备开始计划动作的情况下更是理所当然和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它是庄家做盘计划中一着棋,时间一到必下无疑。更有惊人之作是600878北大科技,其实是根本与北京大学毫无关系、风马牛不相及的北大车行,是最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股票,至今可能还有许多散户被蒙在鼓里呢(有的可能还是其高价的忠实股东呢,一个字:惨!中国散户股民太可怜了!被骗得找不到门了!)。

  我们大家从中可以看出,庄家炒作股票的神机妙算和良苦用心,其目的只有一个:骗人-------特别是骗刚入股市的又无经验的散户,这在股市行情好的时候更容易出现。现在每周基本都有新股发行上市,更名的老庄股正好可以浑水摸鱼地混在其中,以便能蒙混过关。例如,000975科学城,初看上去是一个多么漂亮和富有想象力的股票啊!打开F10看公开资料(一般股民都以此为据,效果如何,自不待言。)确实是名符其实。但再打开其周K线或月K线一看,就会发现不那么货真价实了。此股已被充分炒作过了,原名为乌江电力,更名之举主力是在2001年10月大比例送股除权后仍无法出货的第二步棋,是不得以而为之。再看看今年一月八日两个涨停板的股票:隆源双登和恒大地产(今天是上市十年后的首次重组后更名)。前者两年更名两次并大比例送股除权一次,后者昨天还是琼能源,今天更名后第一次闪亮登场,开盘后半小时里就用推土机方式拉至涨停板,看到有跟风盘跟进就快速向下跳水表演了,从中可以看出更名是庄家使出了最后的本领了(散户再不接盘,庄家还会再涨停板的!)。在大盘从2245点下跌创出1311点新低中,公用科技却创出了历史新高。打开F10一看它原来名称是佛山兴华,已经过两次大比例送股除权,主力一直无法出货才不得已向上不断填权的(果不其然,在今年一月十四日大盘拉出80点的大阳后就开始了连续跳水式出货,不知这回庄家出货是否能成功,这里再次提醒新股民不要去抢它的盘中反弹,以免中计牺牲)。统计表明,2001年6月14至2003年1月8日涨幅前20名(6008376334 width=560>

  2005年的10月,为在中国推动“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时尚生活杂志《时尚健康》又有重大举措,杂志费尽周折邀请到两岸三地钟丽缇、邬君梅、李冰冰3位国际女性全裸出镜,震撼代言2005年度粉红丝带运动,号召公众“爱乳房,爱自己”。


10月号《时尚健康》粉红丝带号召关爱乳房

  这次极具视觉冲击和公益性的封面大片,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时尚界一次史无前例的拍摄。3位当红女星所表现出来的身体之美,女性之美,以及作品所呈现的艺术之美,令人震撼。而震撼之后是感动,因为整个空间充满着粉红丝带的温暖与体贴,她们以此传达的关注女性健康与美的诚挚爱意。“每一个女人都是美的。而美的前提是健康,完整,所以请珍爱自己,珍爱健康,珍爱乳房。”而被问及为什么可以接受如此尺度的拍摄,她们的回答是“因为粉红丝带!只为粉红丝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